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2 17:46:38| 人氣1,15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請別綁架我的未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媽媽,請別綁架我的未來,因為我還有我的夢,我決定帶著我的夢離家出走,去尋找一個沒有暴力恐懼的所在。—我的內在小孩

  終於,此刻37歲的我,說出長久以來我的內在小孩的低聲渴望。

  來自一個長期暴力的原生家庭,我所承受的以及在心上鑿下的坑洞,都不僅僅是在暴力事件當下的受傷與痛楚,甚至是對親情的惶恐與絕望,往後的幾十萬個看似平靜無波的日子裡,我是帶著這樣的坑洞,繼續著我成年後的自恨與自傷,那種在寧靜底下的狂風暴雨,更是會讓我不知所措地跌入情緒的深淵裡,我不知道往上爬的出口所在,更不確定自己是否有必要這麼費力。

  或許,有人會認為家庭暴力是有發展時程的,有時是隨著母親的婚姻中止,或者是法律保護的介入,甚至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與經濟獨立,總會有結束的一天,但是這樣理所當然的原以為,卻姑息著另一種隱而未見的暴力,繼續張牙舞爪地鞭笞著有著成人形體卻帶著一個孩子幼嫩固著心靈的無辜受害者,那就是受暴者,往往是母親本身對孩子的弱者暴力,那是一種慣常又看似合理,甚至是被社會所接受的情緒與道德勒索。

  當我們將家庭暴力的議題,集中在施暴者本身的身體與言語暴力、情緒虐待時,有誰去關照那受暴者的反作用力以及施與的方向、對象,尤其當這樣的弱者暴力是以可憐兮兮的姿態,以及將自己本身的犧牲誇張化之後,有誰還會去注意這樣的殺傷力與戕害?

  我從來是同情長期遭受虐待的母親,不論是幼年情緒惶恐地向親戚或警察求救,或是喃喃自語地編織自己變成金剛超人夢幻來保護母親,尤其是年紀較長之後,我會以自己的人身肉盾去阻擋父親無情的拳頭重擊,而我的心更是包裹著層層的破銅爛鐵,我不准自己哭,特別是面對無情傷害時,我咬著牙鍛鍊著自己的堅強,因為痛的極致是無感、無痛,我讓自己的感覺喪失,支撐著危脆的人、我關係,甚至我學會在每次暴力後的虛脫中,一次次開空頭支票給母親,承諾自己要賺很多錢給她,希望留住母親別走。

  就這樣我所經驗的三十多年的家庭暴力裡,父親那顯而易見的暴力,是我們所有捏著呼吸、緊繃著神經的不定時炸彈,但我自己卻忽略了那身邊一陣親情的煙霧毒氣彈,正無色味無味地瀰漫開來,不僅癱瘓我的知覺神經,也一毫米一毫米地勒住我的呼吸道…

  我的母親總是哀怨地說:「要不是因為你們,我早就離家出走了!」,甚至在情緒不穩定時,忿恨地咆嘯著:「就是因為你,我才被你父親這樣凌虐著,過著殘破不堪的生活!」我知道,我是罪魁禍首!於是我自恨,相信全天下最惡劣、的罪人莫過於我,於是,我在國小六年級到國二這個階段,一個人孤獨又辛苦地對抗著強迫症,因為我想滌除我體內的孬種子,就像在水龍頭下洗一根黑木炭一樣,看似無望與徒勞,但卻總有點事做的打發與憑藉。

  我的母親怨氣沖天地指責我:「你就跟你的父親一模一樣!」,或者用閩南語斬釘截鐵地論斷:「你跟你父親就是同一個種!」我知道,背負著原罪,我所有的第一反應與想法,都是惡劣行為與壞思想,於是,我關掉自己的內在聲音,完全不心自己的直覺與感受,我變成一具只按指令操控的機器人,母親具體說出的規範我全部照做,至於她尚未出口或還不確定的指示,我更是極力地像FUZZY CONTROL一般,用盡我所有的心神去揣摩,因為我想成為一個離父親那端最遠的“好人”!

  我的母親會可憐兮兮地說:「我這一世人全完蛋了,若不是靠你們長大像個人樣,我早就去死了!」或甚至直接點明:「我為你們這麼犧牲,若是不孝,真正會被雷公打死!」於是,我知道自己是得用一輩子來贖罪的,為著母親的不幸,因此,我不敢太過頭的歡樂,因為那原本不該屬於我,或者至少我該與母親切一半分享,有時就算忘形地笑了出來,我的警覺還是會提醒著那放肆的面部的神經,收拾殘局般地將癱著的笑容拿下,如同解開那上吊過久的死屍。

  我的未來被母親的親情勒索綁架了,在我母親長期以來的言語設定,與反應回饋程式裡,我完全被制約住,我喪失了作為一個獨立個體的自主性,充其量我只是具依附在母親身上的感知器,她憤怒而我就得義憤填膺,她受苦而我就無法輕鬆,她無法自拔而我也得挖個墳墓往裡頭跳,她無明地依著父親施暴者的偏差價值,而我當然無法自由地思考與反省…

  我累了,尤其面臨生死的失重狀態,在死亡面前我痛哭不干,只因我惶恐自己從未好好地依著自己的方式活過一天。

  夠了!請別綁架我的未來!在生命的最終底限來臨之前,我決定帶著成為一個獨立個體的夢想,遠走高飛!因為在天之涯或海之角,是有一處不被暴力侵擾的純淨國度,讓我成為生命的主人,自在地展露微笑,尤其在死神來臨前,我是可以笑顏逐開地全然臣服!而那個所在,就在本自圓滿的心中。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15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家庭暴力 |
此分類下一篇:我不該負責你的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諮詢師的困境?

uki
我雖然不是飽受暴力的家庭
但我也能了解那種夜夜恐懼的心靈
由於父親的無能加上懦弱只會欺善怕惡!
夜夜都有恐怖的叫罵聲加上債主的上門!
喝了酒的他,每晚上恐嚇及大聲咆嘯。
彷彿要宣告大眾他還可以欺負我們的儒弱,
心靈上的負擔跟身體力行的暴力都是同等的負荷。
至今能影響我的性格及生活,
我的人生變得無意義,
不過我的母親是很盡責的。
好似我只有能為他而活。
2008-05-17 11:58:44
版主回應
孩子
你的苦我能理解
但是
我更敬佩你倖存的勇氣!
你提到的性格與生活影響
我自己都是在荊棘裡攀爬中度過
所以
我可以體會那份生命的無意義感
只是
我想提醒你
你知道你很勇敢與智慧嗎
你能走到今天
我想
我若在你的處境
未必能夠!
所以
你是否該認證自己的這份生命毅力呢!
瑜是
我們從肯定自己的這份勇氣膽識與對生命的熱愛開始
慢慢地
我們會發現自己是愛的本身!
我在部落格的許多溫朗已有提到許多自己成人後雨人相處的問題與兩性關係障礙
或許
我們都能會心一笑
但我們還要一起上路呢
生命好好玩
有你同行
更是笑語不斷

孩子!
你是最好的!
我們一起同行吧!
2008-05-17 12:04:06
燕子
你好,我是心輔所的學生,因為負責家庭暴力的專題報告,所以逛到你的網頁來
你的文筆好好,好到讓我在書裡面所讀到的理論完全化為一個人最深刻的體悟與體驗
我覺得好心疼你的過程跟你的矛盾、掙扎與吶喊,我也相信那是一段相當不容易的歷程
未來我若成為一個諮商師,我想,我會更去知道自己的所知有限,但我願意去接納對方的苦與痛,並試著成為一股支持的力量
我有引用你的文章在課堂上跟老師、同學分享,希望你不要介意。我不會侵犯你的版權喔~~~
2008-06-05 00:14:22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鼓勵
很高興你的柔軟
願意深入案主的痛 並成為一份支持的力量

感謝你的引用
這一些都是我的感激
2008-06-05 19:56: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