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1 20:55:58| 人氣8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做“雞”是錯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注意!這可不是道德重整委員會的勸世標語!或者天主教教堂的年度傳教活動重點!

  繼大陸無厘頭地翻譯肯德基炸雞的全球標語:我們做雞是對的!(We do chickens right!),現在有一個提倡食用動物在屠宰前,不應被不當凌虐的團體,該團體在所屬的「肯德基油炸殘暴」(kentuckyfriedcruelty)網站上http://www.kentuckyfriedcruelty.com/whatsinaname.asp,公開宣示肯德基的虐待動物的不當行為!他們的標語根據大陸無厘頭翻譯法是:我們做雞是錯的!(We do chickens wrong!)

  我個人覺得這個網站很有教育意義,除了他們對於動物更人道對待的主張之外,這位只有十九歲的站長Chris Garnett(本身也是PETA動物人道對待協會的成員),用他年輕人最創意詼諧的手法,來關切社會議題,並積極投入社會運動的作法,的確可以讓我們深入去思考。

一, 創意無限,想像有理!
乍見肯德基的英文縮寫KFC(肯德基炸雞),被他的靈活腦筋一轉,竟然變成了肯德基油炸殘暴,chickern變成cruelty,那我們到肯德基吃的就通通不是雞了!那個畫面好像我是古代暴君,先把罪犯凌虐地酷刑之後,再用著大鼎炙燒煎烤一番,然後是滿腦腸肥地等著人肉大餐上桌!目前該網站在全美的點閱率相當高,而且還有一些知名人士的背書,例如:達賴喇嘛、搖滾巨星費爾克林斯、影星兼歌手茱莉蘿絲。我個人認為詼諧的抗爭手法,往往更能引發共鳴,以及達到抗爭的目的,正因為他的創意,讓原先隱身在諸多社會議題之下,堅持不表態的沉默的大多數,都願意去上他的網站,仔細閱讀他的主張與訴求,於此,他就得到傳播效果的第一步—引起注意。幽默,也往往讓持有相反意見的對方,無力招架與苦無計策,因為幽默像塊麵糰,你越出力,麵糰就越能借力使力地產出那股勁!

二, 個人理想主張的貫徹與堅持
一位在我們看來正值升學競爭階段的孩子,竟然可以思路清晰地表達個人的意見,以及對於自我意見的堅持,這是需要何等的人文素養以及辯證精神,最重要是全心投入一種主張的認真。撇開所謂私利的考量與物質面向的有無爭辯,我常反問我自己,我第一次個人的社會主張,究竟是幾歲才開始?很慚愧,答案是三十六歲,台灣的教育以及社會氛圍,根本無從涵養這類有系統與開放的思辯過程,因為權威的存在,我們只能接受標準答案,這對社會是省時也是省力的作法,只是,我們丟失了自我主張的獨特與原創性!升學與功利主義的交相煎迫,已經夠讓我們疲於奔命,根本無暇去為一項主張或某種理想,全力投入所有的熱情,因為,懂得算計與追求成功的我們,會恥笑這樣的行為態唐吉軻德。

我經常在街上觀察或在捷運上偷聽他們的對話,台灣的孩子真的少有社會熱情,除了專注在符合父母期待、同儕間的物質炫耀,以及為反對而反對的嬉笑怒罵之外,我們很少聽到他們有哪些關於公共與社會議題的個人主張,這對於一個多元民主社會的發展,或許是相當不利的!

三, 社會運動的投入
我們對於堅持的理想與主張,究竟願意投注多少心力?我反問我現在的自己,很抱歉,答案是5%,因此,36歲前是掛零!

為什麼會如此呢?同樣是個人功利主義主導,以及被資本主義的花招百出地收買與誘惑,讓我們像那隻被愚弄的驢子,永遠吃不到頭上綁的那根紅蘿蔔,卻還是死命地往前走!

這個美國大男孩的幽默主張,讓我看見一個專注與靜心的動禪!

台長: 京都子
人氣(8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環保生態 |
此分類下一篇:三合街上的浮游推車
此分類上一篇:婆婆的包裝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