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1 23:40:25| 人氣3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剪報圈成一個母愛的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自己已經習慣在電腦上工作與蒐集資訊,但閱讀報紙與剪報的“傳統”依然沒變,尤其早上一拿到報紙後,隨手抓起美工刀放在一旁,幾乎是一貫作業的標準程序。我喜歡剪報,約莫是被國中時的國文老師所強迫養成的習慣,持續到中年後,幾乎成了個人嗜好的堅持,尤其我鍾愛浮世繪裡人間情懷的大雜燴,我將每篇文章視為一道道佳餚食譜,細細咀嚼作者精心烹飪出的心靈大餐,於是,每一枚剪報都是我珍藏的各家菜譜,有的適合自己實做演練,有的則是只能利用想像,神遊做菜細節與滋味。

我七十六歲的德國婆婆一樣有剪報的習慣,只是,不像我的個人嗜好與自我愉悅,她的剪報是一種慈母的喃喃細語,與對遠方孩兒思念的累積。公公十幾年前過世後,婆婆一直寡居南德斯圖加特附近的小鄉村Grafenberg,她的三個子女則因工作分布在瑞典、荷蘭與台灣,而唯一的親情盼望就是子女每年在不同時節的候鳥歸返。在她古樸乾淨的客廳裡有個小角落,堆放著三疊高低不同的剪報,這是分別給三個子女的:在瑞典的大姐Sabine是素食與激進綠色主義者,婆婆為她悉心蒐集了最新的養生資訊,以及全球環保評估,還有環保度假村的資訊;在波蘭華沙某德系連鎖超市工作的大哥Wolfgang,婆婆為他累積一大疊超市產值、人力分析,以及最新的超市宣傳花招,另外,火柴盒小汽車與模型火車玩家資訊,更是圖文並茂地一堆;隨我旅居台灣的外子JOJO,由於所學的是航太,婆婆則是剪了許多最新飛機新知,甚至外子所服務公司的年度表現,與國內外人事異動,也是剪報範圍,有時婆婆還會從地方報紙上,剪下外子幼稚園同學的結婚告示。

每年從台灣回德國度假,走進客廳映入眼簾的就是這三疊剪報,最下層的剪報已經泛黃、邊角蜷曲,剪報上婆婆工整字體寫著日期,有的已經超過一年了,顯示了遊子去鄉的時日,最上層的剪報,有的還是我們抵達德國前幾天的。家人與婆婆溫暖的相擁之後,婆婆會小心翼翼地捧出那疊屬於外子的剪報,就在客廳讓外子一一閱讀,我常驚訝婆婆的超人記憶力,她會趁外子閱讀的同時,隨時精采插播那則新聞的當口的時空背景,有時還會眉批似地加入一些個人意見,婆婆彷彿要異鄉遊子填補一段記憶,一份母愛的思念。我看著他們母子倆的剪報互動,經常出了神,眼前變成一幅母子鳥的孺慕畫面,婆婆將一天天累積的剪報,堆疊築成一個溫暖的巢,等待倦鳥知返的那天,再用嘮叨絮語餵養倦鳥疲憊的靈魂。

長達一個月的返鄉度假終於要結束,我們全家又要漂鳥似地回到台灣,就在法蘭克福機場登機門前,我看見婆婆轉身拭淚的孤獨身影,不過,我知道回到孤零零的家後,她又要開始繼續剪報,累積她的思念,築成一個新巢,就從我們離去的那天開始。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5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德國印象 |
此分類下一篇:醜媳婦總要見公婆
此分類上一篇:都是小小孩變的

野生綿羊
看完這篇文章,我落淚了...世界上真的無法找到比父母對我們更好的人了...即使是伴侶...也無法像父母ㄧ般無限包容...
2007-01-06 11:08: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