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9 14:50:20| 人氣1,4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溶你口不溶你手—京都傳七的美味握壽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溶你口不溶你手—傳七的美味握壽司

  記得我去巴里島度假時,在烏布皇宮前的一家餐廳,參加時程半天的烹飪課,餐廳經理開場白表示,巴里島通常都是由媽媽作菜,因為他們相信最慈愛的媽媽,一定會將寶貝寵愛家人的能量透過巧手傳到食物中,成為全家健康的泉源,所以我們作菜時一定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千萬不可以急就章,否則吃的人就無法得到大自然的涵養天地的珍貴能量。從此我對於烹飪的那雙巧手,更加尊敬不已,同樣地,吃就不僅僅是生理滿則與反射動作而已,我習慣將美食一口含在嘴裡,閉上眼睛,就可以想像烹調者那雙柔中帶勁的暖手,如何在我的口中緩緩推拿、舒壓,再將食材的精髓與獨特氣味,分門別類地按貼在味覺、嗅覺區的各個味道靈敏地帶,就像精油芳香療師慧心巧手地將最適當的精油,點滴在身體的各個穴點,讓大自然的恩賜能在難得人身的感官裡,得到最大的舒展與極至釋放。

所以我偏愛自烹調者手中斟酌拿捏過的食物,為的是讓味蕾第一手接觸那形式各異的手勁,與烹調者獨特的心思,特異節目裡常有人表演以手觸摸識字的本領,但我的唇齒舌間,甚至每一個小味蕾,也有同樣的巧眼慧心,就是能在美饌佳餚入口的瞬間,心神領會烹調者的念頭與想望。這類強掉手勁的食物中,我最愛握壽司了,除了視覺上的原色盛宴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酸甜黏軟的壽司米,如何被恰到好處地給兜攏在一塊,然後再像隻烏龜,任重道遠地背負著精工切割的海趣野味,緩緩地遊向饕客唾液氾濫如洋流的口腔裡,讓彼此來一場刺激的味覺體驗。我曾經在德國法蘭克福住遊時,為先生的生日準備一大盤台、德、日的混血握壽司,雖然最後呈現的是依樣畫葫蘆的復刻版,也讓作客的德國婆婆嘆為觀止地猛拍照,但我自知在捏壽司的每一秒,我缺乏的是那份安逸與篤定,因為那每一個力道使出,都該是絕決的堅定與不容質疑,而收手的瞬間,也該有完成後的全然放下,但,我彷彿在玩捏陶土般,總是難以收手地捏弄著,雖然深信多一份力道就是多一份堅實的保證,但誰知道多餘的指紋與不確定的慌亂,只讓原本該渾然天成的美味,變得像戰戰兢兢生怕人家猜穿的冒牌貨。因為自己做過握壽司,自然對於那手勁的運用自如,多了一些雖不能知卻心嚮往之的崇拜!

  這次造訪京都,特別到北野白梅町車站附近的傳七壽司店,讓握壽司師傅的好手勁,好好舒活一下我的味蕾與舌尖。由於我是日語完全不懂,看到至少五十種以上的握壽司MENU菜單,再加上英語不通的服務生,一開始我是有點手足無措的,不過服務生趕緊送上簡略的圖示,並用最親切的笑容與無限的想像力,馬上就讓我們在用餐前,比手畫腳地先來段暖身操。我的點法其實就是瞎碰上死耗子,到最後是每種各來一樣,只要不誤點牛肉就好,我媽說我命帶魁宮,吃了牛肉就不會唸書,所以我從沒嚐過牛肉美味。果然,握壽司陸續上來,我就是喜歡這種師傅在眼前捏握的視覺享受,用筷子把握壽司夾進嘴巴的那個剎那,還可以邊看師傅的巧手伶俐,一邊想像口腔敏感神經被手勁力道捏揉得伏貼發軟的放鬆模樣,哇!真是太讚了!

  一個人吃了十五個握壽司之後,忽然服務生端來一大盤(共十個握壽司),五個深色肉、五個淺色肉的模樣,這時我就心想,糟了!不妙!我踩到地雷了!心中強烈懷疑那深色肉就是牛肉,我實在不記得自己有點這麼一大盤,因為我都是一個個嚐鮮似地單點,怎麼會有這種失誤呢?!小心翼翼地叫來服務生,又是一陣比手畫腳,確定這真的是我點的,我才開始動手吃,不過,當時我有兩個疑問的小泡泡:一、天呀!我們怎麼吃得完呀?!那牛肉又該誰吃呢?二、這一大盤不知多少錢呀?!所幸,百無禁忌的兩個女兒,馬上加入牛肉救火隊,解決第一個問題,而第二個關於錢財的問題,反正我隨時把大筆現金帶在身上,就是要應付這種美麗的錯誤,尤其在語言不通的狀況,我往往把這種溝通的小失誤,視為旅遊體驗的大好時機,正因為不懂、不熟,才能讓體會的觸角在少了熟悉的偏執,與慣性無法自然運作的情況下,有了出來透透氣的機會,不過,身上足夠的金錢,也是這種意外旅程的心理舒緩劑。

  我們每人大口地夾上一塊握壽司放入嘴裡,兩個女兒吃了牛肉握壽司,而我和我母親則是豬肉握壽司,一入口的當下,大家突然禁聲,表情先是驚訝、疑惑,最後是滿足地笑了!Rebecca首先發難,她好像發現寶藏似俏皮地笑著說:「牛肉在我嘴巴裡溜滑梯耶!」而Isabella妹妹卻是一副要哭出來的懊惱模樣:「肉肉咻一下就像冰淇淋融化了,害人家沒吃夠!」,我和母親聽了都竊笑起來,我母親更有趣了,她好像親身驗證了傳說多年的謠言,忍不俊地說:「以前都聽人家說好的肉吃在嘴裡,會一下子就化開,我原本還想騙肖耶!現在終於知道什麼是肉溶化的滋味了!」喜歡一再重複的母親,不知說了幾次,彷彿是說給自己聽似地,就是為了證明眼前一切都是真實的。喔!他們三人眼睛朝向我,看握壽司在我的嘴巴裡究竟變出什麼魔術,該如何形容這好滋味呢?我覺得這松阪豬肉握壽司,就像美人的驚鴻一暼,倏乎地出現在眼前,在驚嘆號還在醞釀的同時,卻馬上消逝在超現實的眼前,不過美人餘香風韻裊繞,就早已在眼睛上蒙了層眼翳,怎麼啪眨眼皮就是揮之不去,而那香也早已霸佔鼻腔的每個嗅球,讓人再也吸不進任何新氣味。那被火烤炙燒了半熟的松阪豬肉,夾起來在靠近口腔的十公分距離時,肥厚的油香間或著質樸的炭木香氣,早已織成一具盤絲網,徹底綁架所有的嗅覺,接著,將壽司放在嘴裡,那油花碰上舌尖的興奮溫熱,就像吸飽了陽光般,酥軟地融化,肥亮滑順的油脂則包裹、誘拐著細密的肉質纖維,準備來個大叛逃,可舌頭上那吸盤似的貪婪味蕾與伸出狼爪以待的牙齒,怎會善罷甘休?!就這樣一場黃土泥裡的捉泥鰍大賽於焉展開,就在眾人瞎攪和的肉搏戰同時,肉質纖維揮出香汗淋漓的特有鮮甜,而油花則是在熱力加溫持續下,化整為零地四處亂竄,讓整個口腔像是打上一層薄臘似地,非得舌頭小心安分點,否則可能摔得四腳朝天!至於那香氣,則是在口腔熱氣蒸騰下,每一秒都爆出一顆火花,五顏六色各有姿彩!我想,食物在口腔裡所展現的諸多層次,才是其生命精華所在吧!

  我們四人已經迫不及待地伸出筷子,準備進行第二輪空襲,這時服務生卻慌張地跑向我們,害我們筷子持續在握壽司上空盤旋,原來,是別人點的松阪牛與豬肉握壽司送錯桌了!唉!另一位女性服務人員也及時跑出來跟我們賠不是,說是他們自己搞錯了,不會記在我們的賬上,我的日文真的只能會意,卻不可言傳,本來很想跟她說:「沒關係!這一盤留下,我們就點了吧!」只是服務生動作太快了,我才組織好我的比手畫腳,半盤握壽司早已帶著我們的嘆息離去。

  我母親說好東西就是這樣,要留點遺憾,才會有想像與思念空間,況且我們都吃撐了,千萬別讓過飽破壞了那一整口的美好。付完帳後,服務生還是不斷哈腰道歉,送我們到門口,那整晚,我母親不斷覆述著她那陳腔濫調:「以前都聽人家說好的肉吃在嘴裡,會一下子就化開,我原本還想騙肖耶!現在終於知道什麼是肉溶化的滋味了!」,就連回到TOUR CLUB臨睡前,她還喃喃這一句,我猜那一晚,我們四個人大概都夢到自己正睡在松阪肉的暖玉溫香的懷裡吧!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4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京都寫生之行
此分類上一篇:會意不必言語—台灣天真稚兒與日本老嫗的對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