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9 11:46:30| 人氣6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台灣清粥與京都漬物相遇時_背包客的隨性早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儘管京都美食在我一早睜開眼睛的當下,就開始牽動我的欲望,但是,作為一個分秒實踐生活美學的背包客,總不能只是飯來張口地等待美食,毫無參與感地嬌縱消費四季時蔬與廚師的匠心巧手,到最後換來千篇一律的食慾飽足!我常常在思考背包客的真正精神所在,放空的一顆心,一只簡單的背包,一本記事簿與一架相機,以及口袋裡的阮囊羞澀,接下來就是與異地的人、事、物碰觸後,分秒無限驚奇的火花吧!這主動的參與、天寬地闊的思維,與不受物質侷限的內在富足,應該是相對於觀光遊客無所不用其極且歇斯底里的消費,以及未經思索地消化制式的資訊。如果用一件衣服來比擬,那觀光客消費的是一件大量生產的成衣加工,而背包客信手拈來的,則是以天地為衣衫,星辰日月為底色,那行過的千山萬水與風土人情,則是衣襟的一枚枚別針,別著曾經的悸動與久遠的思念。

  背包客的精神可以是在旅途中的時時刻刻,與舉手投足之間實踐的,就連可有可無的早餐,也可以因為背包客精神的加味,而變得個人專屬的醍醐味。

  今年四月與十月的京都行,投宿在Tour Club的我是這樣安排我的早餐,晚上睡覺前我會把保溫瓶裡放進我從台灣帶過去的糙米茶包,這種健康意識結合現代生活方便機能的小茶包(義美美式與主婦聯盟都有售),其實非常隨性的旅行者,因為長寬各五公分大小的茶包,攜帶不僅方便,只要找得到熱開水,就可以隨即沖泡,享用大自然恩賜的鹼性茶湯,由於糙米是經翻炒過,所以沖泡出來的茶湯呈現金黃與厚實的香氣,就好像小時候喝的糙米麩,讓人湊鼻一聞,有種紮實的放心。通常茶包在泡個四五後之後,裡頭的糙米就會鼓實飽脹起來,撕開茶包那裏頭鬆軟好味道的糙米,就會像從電鍋蒸熟般地可口,但由於自助旅行,我每天都得清晨五點多就出門行腳,太早又怕呆在客廳太久,會吵了投宿在和室的疲倦旅人,因為Tour Club規定清晨七點後,旅人們才可以放膽走路與打開電燈,所以前一晚將糙米茶在保溫杯裡泡好,不僅省得摸黑在客廳中探索,也避免躡手躡腳的窸窣走動聲,壞了旅人的好夢!

  我首先將茶湯一口喝盡,溫潤地喚醒我全身的細胞,接著將茶包撈出,撕開放入我自備的鋼碗內,嗯!那生米煮成熟飯的霎時香氣,讓人滿足地忘了自己身在何處,誰說旅人在外不能享有家裡的味道!我自客廳冰箱裡,拿出前晚自錦市場買回的納豆、玉子燒、花生米、京都小菜與漬物,按著自成一格的美感排放在碟子上,哇!開動囉!

  先扒一口飯在嘴裡如軟墊地舖排著,然後鮮脆的京都漬物彈跳於上,闔上嘴巴,那漬物像個渾身是勁、熱汗直流的毛頭小孩,精力無限地在糙米有如彈簧墊上,翻滾、彈跳、耍賴地癱著,那台灣來的糙米憨厚地包容著,那京都漬物百姿萬態的把戲。再扒一口糙米飯,夾一塊香濃滑嫩的玉子燒,讓甜甜的雞蛋擁抱著憨厚少味的糙米,就是有那種異類好朋友的包容美感。接著,香脆碩大的花生米爽快地丟入嘴巴,再呼嚕幾口鋼碗底層介乎飯與粥之間的飯湯,讓人想到小時後清晨吃粥時,長輩慈愛地剝顆花生米,丟入那饞的緊那小嘴,一種超越味覺本身的享受。

一陣早餐吃下來,早已是暢快淋漓地冒了一身汗,卻也是活力再現,揹上背包趁著天色未亮,開始一天的行腳,但胃是沉甸飽足的,而心也是開放著京都沉潛與台灣純樸古早味交融的美好。我想這份隨性,應該是以天地為家的背包客,才有福去體會的吧!

台長: 京都子
人氣(6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旅遊的反思—京都車站傳統與現代落差的旅人想像
此分類上一篇:京都炸物的料理東西軍—名代或和幸的炸豬排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