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3 15:05:48| 人氣3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讓坐的愛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讓坐的愛心

  關於讓坐,我覺得那是個人慈悲心的發揮,是在自己覺得富足充滿的情況下,願意無償地給予陌生的對方,一種方便與舒適。

  之前去日本,由於是一個人,所以壓根沒注意巴士上讓坐與否的小細節,因為再台灣的習慣,自己總是自然地起身讓給行動不便或年長者,根本沒注意也部會去觀察到其他日本人的讓坐行為,但這次帶三歲與五歲的女兒同行,終於在擁擠不便與巴士晃盪的惶恐中,見識到日本人的冷漠。

  八天的自助行,除了有一天到奈良之外,我們總共有七天都使用市區巴士作為主要交通工具,碰到交通巔峰時,光是推擠、拉拔兩個一百多公分高的小女生,可真是折煞我這把老骨頭了,但光是擠進巴士之後,磨難其實剛要開始,眼看博愛座上一個個瞪大眼睛的時髦OL,或者滿身嘻哈裝的少年仔,完全無視於博愛座上的圖示,好不容易女兒們奮力找到可以抓附的把手,這些身強體健的年輕人依然不動如山,「欣賞」著女兒們隨著公車停停走走,所賣力演出的「波浪舞」,以及身旁老公公老婆婆們,撐著老骨頭蹣跚地一起伴舞,我想,我下次該學會一句日本話的,然後告訴他們:「這裡是博愛座,請你讓坐!」

  不過,終於有一天在通往祇園的巴士上,終於有一個一年級的小朋友,起申讓三歲的Isabella坐,害我們一時都覺得好溫暖,而被像碰碰車般的巴士高得有些驚嚇的Isabella,竟也天真無邪地吐出:「阿里阿豆」,還附加一句英文:「I love you!」並且用感激崇拜的眼神看著這位有愛心的小姐姐,這時,他們兩個雖然語言不通,但欣喜微笑就是千言萬語了!

  我在思考,日本的小小孩仍保有初始的慈悲心,但究竟是怎樣的環境,讓它漸漸變成冷漠無感呢?在這個我最愛的日本城市裡,我有著極深的思考與未解!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日本平安朝小貴族---京都風俗博物館遊記
此分類上一篇:分享私房角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