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4 13:15:20| 人氣2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刻版的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Rebecca的乳牙還沒掉,就已經開始在下排右方,長出第一顆恆齒,隱身於乳牙後的居心叵測,看起來可愛極了。牙醫特別交代我,每晚一定得幫她用牙線清除牙齒的隙縫,就這樣雖然每晚家事都還沒忙完的緊張情緒下,我還是得把自己抽離開來,慢慢地作牙線清理的手工工作。

我坐在沙發上,而讓Rebecca躺在我的大腿上,她張開嘴巴讓我進行牙線清理,她不僅嘴巴張得特大,就連好奇的咕嚕大眼睛,也巴眨地直直望著我,我開玩笑地跟她說,我好像在幫巨人清理牙齒喔,因為我還不像牙醫般習慣長驅直入,筆直瞧進別人的大嘴巴與深喉嚨,這一幕讓我想起小學課本裡的格列佛遊記,所有迷你小人在巨人格列佛的嘴巴裡來回穿梭著。其實Rebecca的乳牙齒縫很大,清理起來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是全口清理起來,也是得花個十分鐘左右的時間,與其兩人四顆眼睛地傻傻對望,我決定開始把握時間,進行母親的絮語。

昨晚(10/13)我忍不這偷摸了一下那顆剛冒出頭的小恆齒,突然腦中閃過一個刻版似的畫面,那是在英國布里斯托的綠油草原上,十個月大的Rebecca穿著蘇格蘭紅格長褲,一件深藍襯衫,由我牽著她兩隻圓胖的小手,搖搖晃晃地在大草原上學走路,我的手至今依然記得那樣的觸感,以及她那手的重量,看著她吃力地跨步那一刻,我感覺草原上的風都聚攏過來,但每一絲風都屏息著,為著眼前這稚兒的認真與努力,我好感動,那是一種生命成長的見證,而Rebecca走了十幾步之後,竟然頗自得地張嘴笑了起來,天呀!我發現她的第一顆牙,也是長在下排右方第一顆,我驚訝地大聲叫了出來:「Rebecca你長牙了耶!」她看見我的瞳孔裡放著五彩煙火,自己也興奮地笑到口水都牽絲了起來,不過還不忘回吸進嘴裡,看起來真是可愛。Rebecca的單顆牙走天下,維持一段好長的時間,難怪這一幕就像在我腦海裡嵌了一幅刻版畫,永遠都是那麼的清晰。
我講完這一段像刻版畫的記憶,發現Rebecca的粉頰上漩著一漥幸福,她撒嬌地往我身上靠了過來,還要媽媽講更多關於她的小故事,我偏著頭假裝在用力苦思中,她忽然急了起來,剛剛粉頰上的幸福小漩渦,竟然游移到眉頭之間,都蹙成一個小心事了,就怕健忘的媽媽把她的小故事都遺忘了,我覺得她真傻,關於孩子的記憶,在媽媽的腦海裡始終是精心鑿斧過的刻版畫,總是可以在念頭的間隙裡湧現,怎麼會忘掉呢?

我看她著急地兩顆大眼睛都激動地快泛紅了,我決定不再逗弄她,因為另一幅刻版畫早已沉甸紮實地在我腦海中示現,同樣是在英國的布里斯托,不過時序已經進入陰冷的十二月,連續三星期的陰雨天,簡直把人快給逼瘋了,整棟房子濕潮地讓霉味在空氣中攻城掠地,窗外是那種死寂的灰黑,JoJo幾乎呆在發電廠裡,整棟房子只剩我和快一歲的Rebecca,孤零零地對望著。那天晚上我幫她洗澡盆放好水,奮力地搬進有暖氣的臥室的桌子上,暖氣開到最大之後,才將Rebecca脫光光地放進澡盆裡,她可高興了,端坐在澡盆裡,好奇地玩著小毛巾,我拿起攝影機仔細紀錄,我遠遠在一旁並不吵她,就讓她自個兒玩樂起來,看她一會兒將毛巾泡在水裡,當成一條魚般地拖行著,一會兒又把溼透的毛巾放在自己無毛的頭頂上,眼睛被水滴濺滿水地,全都用力瞇了起來。我看的出神了,整個空間都靜默,這時Rebecca突然拿起水裡的毛巾,轉過來看媽媽,示意要媽媽過來,我還是不放過鏡頭,腳步慢慢靠近她,鏡頭也緩緩Zoom in,在鏡頭裡我發現她笑了,像一朵銘黃色太陽花綻放,我繼續移近,突然整個鏡頭被蒸騰的水蒸氣,給熏得氤氳一片,有了柔焦鏡的效果似地,Rebecca笑得笑個端坐在雲端的胖胖小天使,霎時,我突然眼眶泛紅,覺得滿足的至福。

我的感動是因為Rebecca真摯的笑容,撫慰我不確定的惶恐,因為那時我跟JoJo仍處得不好,我不僅陷在自我責備與憎恨裡,更為Rebecca的未來感到憂心,因為Rebecca也跟鐵青著臉的爸爸甚少有互動,有時在我懷抱的她看見爸爸回來,就馬上害怕地把頭轉向另一邊去,而那時還未與女兒建立緊密關係的他,自然也是惡狠狠地瞪她一眼,就轉身回三樓去了,因此,敏感的Rebecca外顯的反應是相當有落差的,明明白天跟我快樂地在安德魯公園盪鞦韆,但傍晚一回到家,就開始侷促不安,也經常蹙眉,所以泡澡的她所出現的那種自在微笑,讓我原本憂心是否受父母關係不好,而讓她的性格更陰鬱,這樣疑慮有了一點點的舒緩,小孩有時是善忘的,總是能快速地在天真中復元,所以我的感動算是一種疏緩吧!

這兩幅刻版畫的記憶講完了,我也完成牙線清理工作,Rebecca突然給了我一個大擁抱說:「媽媽,我好好好愛你喔!」我也用力回擁了她,嗯!有女兒真好!

台長: 京都子
人氣(2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Rebecca拔牙記
此分類上一篇:媽媽不會畫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