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1 08:07:46| 人氣2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愛小天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天(10/09)帶兩個小妞去台北偶戲館,主要看「膽小小雞」的木偶劇,順便參觀了懷舊卡通特展,看了那麼多卡通海報,讓我最有感覺的莫過於「小英的故事」與「小天使」了,至於五、六年級生討論得最熱烈的「無敵鐵金剛」或「科學小飛俠」,雖然小時候也玩過扮演鐵雄、大明與珍珍的遊戲,但所有的內容我其實已不復記憶,反正就是好人打倒壞人的戲碼,但是「小英的故事」與「小天使」可讓我回味無窮。

  「小天使」上個月剛播完,由於是跟著兩個女兒一起收看,那樣的感覺又特別不同。其實,「小天使」是根據原著「阿爾卑斯山的少女」(她的德文名字是海蒂Heidi,本來我們想給小朋友取這個名字的,後來才發現這可是很古老的退流行名字,我們才作罷)所改編,這齣卡通不僅在亞洲地區很受歡迎,就連德國也是一播再播,七年前我在德國電視上看到這個卡通時,當時我簡直樂壞了,雖然是德語版,但看到小天使那熟悉的臉龐,就讓我瞬間溜進時光機器,差點高聲唱起主題曲:「啦啦啦啦啦嘟嘟,嘟嘟,高山上有個小木屋,住著一位小女孩,她是一個小天使,美麗有可愛…」沒想到我婆婆跟JoJo竟滿臉狐疑地問我:「你看過這齣卡通嗎?這不是瑞士的卡通嗎?」拜託喔!這可是日本人宮崎駿的早期作品耶,跟他們解釋老半天後,他們還是搖頭不相信,後來急得我上網找資料,才確定我的情報無誤。

  婆婆笑著跟我說,當初在播這個卡通時,看JoJo全神貫注的模樣,讓她有點小擔心了一下,因為她只看到卡通裡面老是一個小女孩跑來跑去,心想這該不會是給小女生的夢幻卡通?怎麼一個小男生也超入迷的,原來德國人的性別刻板印象引挺深的。「小天使」在德國重播無數次,大概是每年都會重播一次,我發現其他的卡通,例如:尼路斯的冒險旅行、北海小英雄…等等,似乎也是如此,這大概跟德國的資訊向來嚴謹保守有關,當我們的小孩早在看日本科幻卡通的打打殺殺,與一些光怪陸離的聲光特效時,德國小孩仍繼續看著祖母也看過的木偶製卡通,也由於這樣的懷舊主流,讓社會間的世代差異比較小,我婆婆仍滿心歡喜地幫孫子買「小天使」的故事CD,自己也可以重溫舊夢,而不像我老是對著卡通頻道上的日本最新怪怪卡通,不是暴力的機器人就是夢幻美少女的亂愛,而無奈地猛搖頭。

  「小天使」的卡通之所以能打動人心,就是純真的一顆心,她化解了冷漠、誤解、自私、怯弱與無知,這麼多年後我再看到小蓮在法蘭克福的衣櫥被一打開,成堆的白麵包滾落在地時,我的眼眶依然泛紅,原來她就只是為了成全小豆子奶奶的卑微願望,不過在受夠了酸硬的黑裸麥麵包之後,想嚐一下香軟白麵包的味道,而每天在晚餐桌上偷偷藏一顆白麵包,心想再度回到阿爾卑斯山上時,就可以親手拿給老奶奶,而單純的小蓮心裡,真的就只是想看到老奶奶的滿足笑容而已,而當小芬的奶奶寫信問小蓮需要什麼禮物時,她的回答就是那張柔軟溫暖的大床,因為年邁的小豆子奶奶,實在不堪冰冷硬實的木板床折磨,於此,我們願意毫不隱諱地問自己,我們目前看似良善,或者自以為熱心助人的社會行為中,有真正幾分的純粹?究竟是以同理心出發的關懷行為,或僅僅是將對方是為嬰兒般的照顧,以滿足自我存在的焦慮與不確定感?在給予對方任何協助時,我們是否能分享對方的真正感受,且接納自己與別人,即使對方可能不接受我們的幫忙,或者有不領情與事後的微詞,我們是否還能安然在沒有必然非得如何的柔軟中?至今我才發現,原來小蓮所示現的,原來是一種慈悲,這才是滿口仁義道德與互助合作,永遠活在自己所投射的心識反映之中的我們,必須深切體會的,如果我們繼續大言不慚地以愛為名,卻行傷害他人與自己的事實,那根本就是一種智慧型犯罪罷了。我們能否真正問自己一個問題,在別人拒絕或者不是好人心之後,我們是否有怒氣?我們不必然要給一個是或否的答案,就僅僅是不斷地問自己問題,挑戰自己每一個瞬間所升起的念頭,與已凝固僵硬的成見,如此不斷深化地繼續問下去,如此,我們所有的自以為是,終將破除,而心底的那塊柔軟才能真正的呈現。

  「小天使」這部卡通,所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現世毫無覺察的我們所能理解的,有機會的話,何不再次看看,試著給自己機會與自我對話呢?

台長: 京都子
人氣(27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媽媽不會畫畫
此分類上一篇:易感的Isabella

vicky
^^
小天使我也喜歡
2008-05-19 23:30:09
版主回應
去年德國又重播呢!
全家老少都愛看
應該比現在卡通台上的亂七八糟節目與卡通好很多吧!
2008-05-20 11:33: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