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27 10:01:52| 人氣2,68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運動和健康

推薦 6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睡前就覺得右手肘關節不舒服,一直回想到底什麼時候受了傷?為什麼會感覺好像肘靭帶拉傷。是週日打籃球造成的?可是沒有呀,除了左腳和人絆到有點扭到,右手根本沒和人有什麼拉扯...是因為週一提水嗎?但是週一只是提著五瓶水,以前還提過更重的。左想右想真的想不出來為什麼,結果早上只好吃了一顆消炎藥。

運動傷害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嚴重的事,因為有運動習慣,各種各樣的運動傷害像扭到腳踝、撞破或咬到嘴皮,甚至骨折我都經歷過。昨天一個臉友第一次參加馬拉松跑日月潭,完賽後很高興的跟我分享,不過她說膝蓋痛死了。我除了稱讚她之外,跟她說觀察四五天看看,如果還痛就要吃消炎藥。結果她說:已經吃三顆了。

其實吃藥是萬不得已的事,如果不嚴重的話,讓身體自然復原當然比較好。但有時傷害過劇,如果不靠吃藥來止痛或防止其更嚴重也是不行的。尤其需要工作和無法充份休息的人,也只能靠藥物來減輕症狀了。

但是好笑的是不知道自己何時,怎麼受的傷?

像我常因為打球時太投入,當下和人有了身體接觸而沒有感覺到身體的傷害,常因為運動時身體有類似興奮劑成份的腦酚作用,要等到回家之後才會發現不對勁。再者有時是因為那些動作平時少做,一旦做了造成肌纖維的傷害,也是事後才會疼痛。如果只是一般的運動傷害?多半可以透過冰敷鎮痛阻止發炎,然後再靠熱敷或泡澡加速血液循環,療癒傷害。但如果造成了永久性傷害無法自行復原的就非要靠醫生才行了。

運動會受傷,何苦自討苦吃?那就像人家說的「因嚥廢食」同樣的道理。如果因為怕受傷而不運動?那麼植物人不是最好的選擇嗎?但是我們是活體「動物」呀!用進廢退,沒用到的功能就會退化,然後開始百病叢生。

其實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也不過數十年,要好好過活讓自己少些病痛很簡單,就是要保持身上的所有器官和各個部位都能「正常運作」,而要達到這個正常的狀態,就是要確保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有足夠的養份和水份。活動時有充足的能量和後勤補給,休息時能好好的修復和痊癒。換句話說就要讓自己身體內的血液和內分泌循環充滿活力地正常運作。

所以在不同的年齡,找到適合自己狀態的運動習慣很重要!因為要有固定的運動才能確保身體內的循環也正常作用。而且藉由運動,也可以由外而內讓自己身心都健康,讓身體各種機能都處在最活躍年輕的最佳狀態。

扯了半天,我變成了國民健康天使?但是我還沒搞懂,我右手肘到底是何時受的傷?到底在痛個啥呀?

台長: 路痕
人氣(2,689) | 回應(1)| 推薦 (6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跑步與健康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那麼美的嘉義巿
此分類上一篇:目送一些遠去的

(悄悄話)
2024-02-27 11:15:5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