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22 08:00:00| 人氣2,99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目送一些遠去的

推薦 6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了這座橋,我就被海放了...只能看著背影漸去漸遠...

我和年老的阿嬸擁抱,很難得在映月橋邊遇到。她是好人,每次見了她就要抱她一次!因為我知道,老人最喜歡被後輩擁抱。而且她已經不年輕了,就是在她兒子面前,我也是毫不靦覥,因為長輩抱一次少一次,沒什麼好難為情的。

為什麼說她是好人?因為我聽媽說過,我們那時剛從台北搬回故鄉,家裡沒錢,媽邀了好幾場「互助會」還是籌不夠錢買房子,就去向阿嬸問借。結果阿嬸二話不說不但全數借給她,還問她夠不夠?要不要再多借一點?

阿嬸是看著我長大的,比我媽年輕不到十歲。還沒上去台北唸國六時家就住她們隔壁,小時她們家先有了電視,常常跑去她家看電視。也在她家幫忙包裝「豆簽」,賺些童工零用。

前幾年她得到肝癌,我知道她和我媽一樣都是操勞過度。一輩子都在家裡做麵,沒日沒夜一輩子,後來轉型為麵粉中盤兼麵食品零售店,雖然富裕了,但每天還是白頭粉臉地要兼顧店裡的生意,一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能不肝硬化嗎?

也幸好家裡有錢,發現肝有腫瘤後多管齊下,可以用最先進的方法治療。終於不必像我媽一樣歹命...得到了重生的機會。

有一回我去她家,看她日漸康復,抱著她說:好人有好報!謝天謝地。從出生就認識我的阿嬸,我知道在她眼裡,我也像她的孩子一樣,跟她沒有距離。

就在抱完鬆手的時候,她提醒我「運動要小心」...。結果剛好一個年輕女跑者迎面跑過來,對我笑了一笑,從身邊超越揚長而去。

我告別了嬸嬸,就追了上去。本來打算上她的「車」(速度)。跟在女生後面跑步是件浪漫的事,尤其女跑者速度往往不如男跑友,而且身材一般都很苗條。如果還綁著一條長長的馬尾,左晃右晃,跟在後面的就會因為「分心」而忘了疲勞,輕鬆浪漫地在不知不覺中跑了長距離。

當然我並沒打算跟她搭訕,也不想變成「跟踪狂」,只是想借她的速度跑一跑,也怕被人誤會居心不良。所以一直和她保持一段大約十公尺長的距離跟著,通常這個安全距離在常有人散步和跑步的堤防上,只會被當做同路人不會被懷疑...(真是奇怪,我常在這堤防跑步,怎沒遇到過這女神級跑友?)

但是我錯了,即使只是想跟著也很辛苦。她的速度很穩定均勻,而且不會忽快忽慢,應該不是個偶爾玩票跑步的,而是專業的跑者。

果然,才追了不到五百公尺,我就氣喘吁吁...有點力不從心了。依我的經驗,她的速度至少進入五分速以內?(一公里跑不到六分鐘)

看到美麗的夕陽景色,曼妙的女跑者身影,我忍不住停下腳步偷偷拍了幾張背影。(沒照到臉應該不會侵犯肖像權吧?)由於本來就追得很辛苦了,又停下來拍照,結果還沒跑完一圈三公里的映月橋和軍輝橋兩岸,我就被她「海放」(甩掉)了...只能看著她的背影越來越遠越來越小...原來,我已經真的變成健康跑族群?不再是當初能破四的顛峰時期馬拉松選手

只好放棄跟隨她,實力真的差距已經很明顯。幸好從頭到尾她都沒發現有人尾隨著,不然我也只是自取其辱吧?(哈哈,男生跑輸女生)

歲月不饒人啊!就像我下班跑步的夕陽美景。我是那輪遲早下山的落日,永遠追不上明天上升的朝陽。那麼就照自己的心跳和節奏吧?聽聽音樂,看看晚霞,撿取些遇然刷過的和善笑容,如果能偶爾隨著馬尾擺盪...世界依舊美好。

我關心的親戚老人們還健在,我還能用擁抱去溫暖他們的心。還有能力和年輕人打打球、能和人或獨自去爬爬山、跑跑步。在人生的劇場上,雖然已經不能擔綱演猛男或小鮮肉了,但是戲份還在任我挑選,而且,隨興演好自己是多麼自由自在的事啊!

目送一些遠去的,除了夕陽,比我跑得快的女孩,還有親人,以及青春...。

===============================

延伸閱讀:

馬拉松情人夢

映月橋上的夕陽很美,在這裡跑步真是幸福!

彌陀寺對岸忠義橋旁是一家日本料理,前面的黃花風鈴木提早開了。↑

我家離綠映水漾公園只有三百公尺,這裡是很好的跑步起點。↑↓

彌陀路的勞工活動中心↑旁邊就是有名的彌陀夜巿,離我家才100公尺↑

習慣了下班後聽音樂慢慢跑的我,速度已經追不上專業馬拉松跑者,才四公里就覺得可以收腳了。這裡是我的終點,映月橋頭。公園裡有很多可愛的諸羅樹蛙造型雕塑↑

台長: 路痕
人氣(2,999) | 回應(4)| 推薦 (6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跑步與健康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運動和健康
此分類上一篇:龍年半馬開新運

(悄悄話)
2024-02-22 12:17:52
(悄悄話)
2024-02-24 19:42:13
(悄悄話)
2024-04-10 12:34:24
(悄悄話)
2024-04-10 12:42:4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