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26 14:15:12| 人氣1,61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跑過的里程數不會背叛你!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東石高二妹品賢衝進終點後合影



12
25耶誕節,這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清晨五點半,我來到嘉義市運動公園,參與第二屆護牙杯馬拉松盛事。冬季的賽事,跑起來特別舒服有力,不過因為只是來玩的,所以也沒打算認真去破個人的半馬PB。只是當做假日的大團練來賺個21K里程數。

去年的第一屆護牙杯,主要是因為送的運動防水夾克,可以在跑步時禦寒防雨。陪內人以二小時39分完成了半馬賽事。今年內人沒來,所以就純粹抱著玩賽的心理,在會場時就遇到了跑跑步和夜跑的諸位參賽好友,一一在會場或跑前合影。六點半鳴槍開跑,跑友小安、茂璟、冬瘋劍、嘉珮…等,因為要創佳績一開跑都已經不見人影了。

冬日的天氣涼爽太陽還沒突破薄霧,形形色的的跑者運動服在馬路上形成一道移動的彩色風景。一路上隨人群往前移動,這條路線大約前三公里都在水稻田中,蔡達達說要跟著我的速度去完賽,我們就閃閃躲躲、前前後後在人群中一起跑,遇到認識的跑友就哈啦幾聲,跑一段。跑跑部的秋珍、孟澤、暖男傑神都有來參加,一姐陳嘉珮則在跑前拍過照就不見了,應該是排在前段去創佳績了!

跑到約二公里?左右美麗的向日葵、波斯菊、大理花花海出現在眼前,我忍不住停下腳步在向日葵前自拍,蔡達達本來要幫我,我叫他先跑不必等我。拍完了美麗的景色,再拔腿追上蔡達達,但後來又遇到在會場合拍的正咩美伶,慢下來跟她聊了幾句時,又把蔡達達弄丟了!

跑上高鐵大道時,遇到了大雄,大雄一直邀我一起跑全馬?我說左膝痛風還沒全好,不敢太操它,跟他跑了約一二公里後,他說我跑半馬不必等他,要我先跑,於是我就加速先跑了。

跑過兩座高架橋時輾過了許多人,如果住在沒有山的大都市或海線的跑友只能練平路馬,這時平時跑雙潭的好處就出現了,真的要感謝蘭潭的清水祖師坡和崇仁坡,因為平時最常練跑的十公里都要跑這兩個坡,覺得自己的爬坡能力似乎還不錯。然後就見到呂爸和北回一姐龔元香女總一在單車引導下迎面而返…果然一姐不是當假的,平日在體育場看她引領北回的眾好手以四分速遶圈圈,跑步是不會騙人的!練多少有多少成績,到了比賽是驗證成績的最好的說明。

折返點前約五百公尺,冬瘋劍、小安、龍哥…等幾個勇腳一一和我迎面招呼而過,已經忘了蔡達達是到底是在我前面或是後面,反正沒跑友我就加速想追上小安他們了。

早上出門前吃了一條地瓜,一路上只是喝了些水,完全沒吃補給,因為不好意思吃,所以也省去了不少貪吃的時間。

跑護牙杯的好處就是,跑得慢的人會和跑得快的在高鐵大道上迎面擦身而過,所以回程我又遇到了許多和我打招呼的跑友,先是大雄,然後龍哥,慶計跟我喊:「路大,你超速!犯規哦。」永欽喊我:「路大,汝是要跑去叼位啦?」(要我應該跑全馬才對)接著孟澤、千千、秋珍、菲菲…。

跑到約17公里時,刷過了小冬,小冬也是上過分組的半馬破二的女生好手。似乎沒想到我會刷過她。

跑到最後三公里又進入了田園小路,一路上我對被我刷過的跑友都打氣加油,尤其跑在我前面的女生,更是令我佩服。後來遇到了一個高中女生,要刷過她時看她一臉痛苦樣,就鼓勵她:「加油,只剩三公里而已。」「真的嗎?真的只有三公里?」「是啊,再堅持一下就到了。」

因為多聊了幾句,反正我是白牌,又不趕時間,於是我降速跟她一起跑,看能不能幫她破二,原來她是東石高二的田徑隊女生,曾得過分組五,也是柏翰教練的學生。所以就跑在她前面引導她不要掉速…一直到進了市區大同路上還遇到她老師站在路邊加油,還謝謝我陪她學生跑最後一段路。我一直陪她跑到最後五百公尺叫她衝刺以四分速衝進終點。終於以大會時間一小時五十四分47踏過感應區。因為我慢了一分鐘出發,所以我應該是用了一小時五十三分47左右完賽。

這次的玩賽竟能輕鬆破二?這令我大感意外,事實上這兩天我的痛風尿酸結晶都還有部份在左膝上還沒消退,前一天晚上我還在吃止痛消炎藥,所以我根本只是來跑著玩的。記得去參加澎湖半馬時,跑150是很疲累的啊!但這次護牙杯跑153卻覺得很輕鬆?如果扣除了跟人家哈啦和陪跑、拍照的時間,我想應該有機會破我的半馬150PB吧?這是為什麼呢?

我又想起前一場去跑虎尾馬的狀況:一路玩到30公里,肚子飽飽竟能在最後11公里生龍活虎用五分速拿著半隻雞衝回終點。因此得出一個結論:小時候胖不是胖!起跑時真的不要衝太快,要用玩賽和暖身的心態去跑,等身體熱了,自然速度就會上來!(這心得竟然要用三年的參賽經驗才能明白啊?以後全馬都依法泡製。)

日本長跑女將野口水木說:「跑過的里程不會背叛你!」練了多少,就有多少實力,這一點是跑步界的真理。近一年來保持著月跑量二百公里的習慣,還有三年累積的八千公里里程數應該是我能輕鬆破二的最大原因。

還有更甚者,我們跑跑部的女生嘉珮,近半年月跑量都在四百至六百之間,所以才短短半年她就能在議長杯那麼難的路線仍以428完賽;這次護牙杯更以413完成全馬挑戰,獲得女總5的好成績。曾經初馬破4的我,看來現在也不是她的對手了?一定要好好努力才行啊!



看到向日葵,整個心情大好,能不停下來自拍兩張嗎?



cosplay是馬拉松跑者的另一樂趣...



跑跑部部友跑前留影



秋珍和孟澤也來跑半馬


冬瘋劍和蔡達達都進步神速...






跑過兩場全馬的正咩美伶第一個在會場遇到




賽事總會遇到一群平日以腳會友的好朋友




花田喜事,冬日馬格外清涼...




嘉珮的600k/月跑量嚇人哦!






每月跑五六百公里,平均一天要半馬,嚇屎人了!





有練才能上凸台哦!






不知刷了多少男選手....


跑過的里程不會背叛你,身體會記得你行萬里路的能力。

台長: 路痕
人氣(1,619) | 回應(3)| 推薦 (8)| 收藏 (0)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跑步與健康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跑過一段人生路
此分類上一篇:半天岩八家將進香團

冬瘋劍
輕輕鬆鬆啦~路大就是強!
2016-12-26 14:30:38
版主回應
哈哈,你那張指天的背影真是酷,可以當跑跑部的宣傳照哩!
2016-12-26 15:35:23
徵信社
很佩服去路跑的人!!
路跑可是需要非常多耐心和毅力
2016-12-27 17:02:17
版主回應
thanks
2016-12-28 13:50:51
強森媽媽
風景好跑步興致就較高
我的疑問是: 應該也有不少人用走的完成賽事吧?
參賽者中四五六十歲的老女人多嗎?

現在我這裡早晚都在零下度數
雖然我有台跑步機可以不用出門慢跑
但聲音大電視音量就跟著要調高
不喜歡那樣
所以我買了一個瑜珈墊子
一邊看電視一邊原地跑
這一招是學做菜達人陳鴻的
2016-12-30 05:05:58
版主回應
馬拉松比賽一般分為全馬42.195公里,半馬21公里和健康組約10公里
此外又以十歲為一個年齡分組來計算名次,通常會走路的都是健康組的居多。
如果是初次跑馬的,也很可能因爬坡,受傷或比賽的艱難度而成為步兵
但一般全馬如果練不夠都是在約30公里處開始遇到
2016-12-30 09:09:4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