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1-15 16:16:46| 人氣9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子曰盃】優良作品分享 - 題目:花開花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然新聞報魏延憲 / 子曰盃文藝創作委員會報導】芙蓉花積蓄生命所有能量,等待適合的時機,紛紛綻放出豔紅的花朵。雖詩人說「澗戶寂無人」,但我想,芙蓉花的一生是飽滿的,是「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自豪;是「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的清靜;是「獨與天地精神往來」的完美。

     「幸運兒」的遭遇就好像中了樂透的人,在沒有可以「存放」這個機會、這筆錢的前提下,躊躇不前、迷失自我,不知不覺之中,時間流逝,「過期了」就什麼也得不到了。然而,在盛開的花叢中,卻有一株美好的枝梗,這代表著當它再次開花的時候,一樣會是最耀眼的一朵花。與其咒怨當時的選擇,不如抱持著欣賞的態度來面對,自然能挖掘出生命中各式各樣的美好。

     人的一生可以媲美花朵的花期,那麼人的長相便是花的樣貌。假如我是一朵花,相較芙蓉花與幸運兒,我比較認同芙蓉花。

     每次學校健康檢查,我總會收到一張要去牙醫診所復診的通知,原因是單子上勾選了「咬合不正」這個項目。那個小小的動作都讓我深刻感受到人生先天上的無法選擇性。長輩們奇怪的目光、男同學無心的玩笑話,雖然改變不了我愛笑的個性,但之前的我不知如何釋懷那在意的心情。

     我認同芙蓉花的態度。當不再在意別人,才終於有了從容與淡定,有了千金難買的自在。現在,我會自以為幽默地說,我的牙齒是在跳舞呢!

     生活中的每一個瞬間都是花,突如其來、不請自開。許多人累積了一身的好功夫,卻只是期待著伯樂的會眼發掘,殊不知與其被動等待機會,不如主動展現自我的才能或正向的能量,也同時從經驗中學習,使自己每天都綻放不同的姿態。散文兼小說作家彭樹君說,「只要帶著一份溫柔,每一刻,都能聽見花開得聲音;每一刻,都是花開的好日子。」乘著自在的風,我希望當我的花瓣紛紛凋謝之時,那些美好與溫暖使我從容地微笑釋懷。




作者姓名:黃珮瑜

就讀學校:台南市永仁高中

就讀科系:高中部 普通科

就讀年級:三年級

指導老師:賴穆萱老師

通過等級:中高級 - 丙級等次

作品名稱:花開花謝

台長: 天然新聞報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