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6 16:36:23| 人氣24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字魂不死傳文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原來是康橋的水,開啟了詩人的性靈,喚醒了久蜇在他心中的詩人的天命。」------民國 徐志摩

徐志摩深情地寫下康橋對他性靈的影響,我們若將康橋改為「文字」,相信所有愛書人必然「心」有戚戚焉。這「心」,是你我關切文字生死的情感源頭,因為我們都覺得對這個世界有一份責任感,只怕自己作得不夠多、不夠好。若心無罣礙,即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此時此刻我們需要的是智慧。我總以為文化工作像種樹,需要用心與耐心,按步就班地灌溉、施肥、拔除雜草……,每天作好該作的事,接下來就是等待。不揠苗助長,也不去幻想傑克的魔豆可以一夜之間長成大樹,我們只能盡力創造出適合種子生長的環境,幸運的話,某個良辰吉時幼芽終會破繭而出,生根發芽,長成大樹,繼續繁衍下去。
新時代的來臨,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享受進步的果實:紙張不再昂貴,教育已然普及,電視、電腦、電影所創造出來的華麗聲光效果,確實比起文字的簡單有趣太多了。文學會式微嗎?文字會滅亡嗎?文藝復興時代的偉大藝術家達文西提供了一個意義深遠的例子。他的學養豐富,但因不諳拉丁文與文法,無法使用文字與當代的飽學之士溝通。但達文西相信自己可以藉由繪畫來精準表達內心的感受,畢竟再多的形容詞,還不如一幅素描更能真實地表現玫瑰的美。可是他卻發覺自己還是需要寫成文字,才足以探究世間繁複的顯現與奧祕,以及自己內心澎湃的想像與感情。最後他放棄了繪畫,用素描以及從鏡子才看得出來的反寫字,填滿他的筆記本。
「自古能知化丙者,於今便是識丁人。」聖蹟亭是文化的象徵,提醒著我們重視知識、珍惜資源,以及感謝;更重要的是,藉由聖蹟亭我們找到不同族群所擁有的共同文化交集。「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別忘了,我們今日的所作所為,明日將寫就歷史。
冬日午後再次重回龍潭聖蹟亭,亭上題字「光燄萬丈」、「風動四方」的豪氣猶在;字爐裡有一團火燃燒著,雖不大,但已足夠將字紙送返天庭。字蝶翻飛,花不尋蝶,蝶不尋花。花開時蝶來,蝶來時花開。
我相信文魂不死,人們會繼續的寫,只要心還跳。

台長: 羊皮書裡的天使
人氣(24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埃及Monica
世賢隨手又一篇讓人動容的文字,
讓人好期待明天的課,
以及好期待望一望聖蹟亭,
遙想緬懷一番當時文字被雋刻的美好時光。

文字對我來說,
一直給我不至走入歧途的陪伴,
但是我必須承認隨著打鍵盤的速度漸快,
我已經忘記拿筆的施力模式以及軌跡了,
關於這點遺憾,我一直偷偷的跟自己說,
有天老了 有空閑了,就要去學書法,
把文字給找回來^^
2007-03-06 18:45:28
張宏實
根據「帝門基金」熊執行長的稱許
世賢的書法寫得極好(企畫合作過程中親賭)


聽他這麼說,真是羨煞人也
我已經快不會拿筆寫字了
書寫文字是我的大問題

希望世賢能拯救這個無藥可救的電腦人
2007-03-07 08:47:14
本尊
世賢又是 一次的驚嘆
不知文字背後深藏的另一層面
希望今晚不會錯過
好久沒見到大夥兒
心還是掛念著
2007-03-07 09:52: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