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3 23:26:02| 人氣9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粽子的滋味-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人吃習慣了媽媽作的菜,都會認為天下最好吃的莫過於「媽媽的味道」,日本也有類似的狀況,稱作「お袋の味」(ofukuronoaji)。

我吃過最後一道「媽媽的味道」是媽媽包的肉粽,但是現在已經記不清楚、無法還原那滋味了!

那年暑假留在東京享受大學生活忙於參加社團活動沒有回台,媽媽託了來日本玩的朋友幫我帶來一大袋肉粽,我放在冷凍庫裡面捨不得吃,想家的時候蒸一個來一小口一小口的享用。到了9月粽子還有一大半沒吃完,卻接到弟弟的電話,緊張聲音裡充滿異常的慌張惶恐,我丟下一切匆忙搭上回家的飛機,焦急得發現東京和台北的距離竟然如此遙遠…等我終於腳步蹣跚走進加護病房,看見頭上身上插著管子昏迷不醒的媽媽,他的身體比記憶中瘦小了很多、薄了很多…

從小,女強人一般的媽媽就是我們全家頭上的一片天,替我們撐起了全世界,從不曾聽他喊過那裡不舒服、也沒見過他生病躺下,事實上我們甚至不記得看過他躺著睡覺!他永遠是家裡最早起床最晚睡的,除了忙著張羅一家五口的吃喝穿著、生活瑣事,也熱心的照料四周鄰居親戚朋友和其他孩子們,他的身影無所不在,而且一直都很巨大。

過年過節是媽媽最忙碌的時候,尤其到了端午節前,單是包粽子的糯米就是10斤、20斤單位的買,準備包的有肉粽、豆沙粽、南部粽、鹼水粽…都是親朋好友孩子們指定要的,材料堆了一屋子。我長大一點以後就是重要的幫手,通常都要花上好幾天功夫,前一天準備材料、洗米、洗粽葉,紅豆和糯米都要泡一個晚上水,紅豆煮熟煮爛還得放涼洗去豆殼、加糖下鍋炒過才能成豆沙,麻煩得很!忙上兩天包好豆沙粽,再花兩天包幾百個肉粽,我總要洗上整整一天的粽葉、再綁上一天粽繩、剝鹹鴨蛋殼..滿頭大汗的媽媽就在最熱的廚房裡,不停的炒米、炒香菇肉餡、上蒸籠…廚房裡蒸氣瀰漫…

最後一天包鹼粽是最簡單的,只要泡鹼水就好,後來聽說那種黃色的鹼對身體不好,鹼粽就此消失,其實沾白砂糖吃的冰涼鹼粽是所有粽子裡面最受孩子們歡迎的呢!不像肉粽,連接吃幾天就吃得發膩覺得太油想吃清淡的蔬菜了!

但是那個永遠不休息的媽媽現在毫無意識的躺在加護病房的床上,頭頂開個孔插了管子、鼻子、喉嚨也都插了管子,看起來多麼單薄無力!手足無措的家族在加護病房外懵懂無助的看著病危通知,對於媽媽大腦內的問題,看來醫生們知道的也不比我們多到那裡去,居高不下的昏迷指數,讓所有人都一籌莫展…

我們就這樣輪流守候在病房外,等候著不能再壞的好消息,但是日複一日,宣判遲遲不下來,懸在半天的心情仍在那裡隨風漂流,一直沒哭的弟弟支撐著已經流乾了淚的我,堅強可靠得真像個長子的樣子,醫院的人都以為他是我哥哥,每天對我說:你哥哥如何、如何…我也沒力氣去糾正他們。

有一天,出神地看著沒有進展的媽媽,他忽然問我說:「姊,我們就要這樣變成沒娘的孤兒了嗎?」這時他才忽然能放開自己流下淚來!我到現在還依然無法體會當時他身為長子所承擔的重壓和惶恐,但是他已經悄悄長大,不再是老跟我吵架拌嘴「愛哭愛跟路」的弟弟,而開始挺身為家族頂住一片天,頂住媽媽病倒所缺的那個角!而我自己,則是一點心理準備都還沒做好!


誰會先準備好失去還不到50歲的母親呢?

台長: 月光下跳舞的蘋果樹
人氣(9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