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4 20:29:09| 人氣1,7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手掌大的瓢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為何喜歡養寵物?真不明白。

在蘋果家,連狗都養寵物!

狗狗龍牙喜歡麻雀,閒著沒事就看他趴在狗屋裡看外面,
順著他眼光看去,就會看見一群麻雀在吃他的狗糧食,
他不但沒有討厭的樣子,甚至每餐都不吃乾淨,
故意留下一點點給麻雀來啄食,
不過要是烏鴉打算趁他不注意也來分一杯羹,
他就會毫不留情的衝出來大聲喊叫、趕走烏鴉。

我兒子也很愛養寵物,學校、路邊、草叢...
任何生物到了他手上就抓回來養,
不過小孩子的熱衷持續不了多久,很快厭倦了,
餵食照顧動物昆蟲就都成了媽媽的工作。

毛蟲--蝴蝶是比較例外的生物,
因為需要養的時間不長,兩三個星期,
每天早晚一次,出門上學前和下課回家的路上,
找些適當的葉子來餵食,順便換掉舊葉子...
才到了快要厭倦的時期,毛蟲就開始作繭自縛,
也就不需要任何照料了!
剩下的就是每天早上起來觀察繭的動靜,等他羽化,
所以跟那兩隻舅舅不疼姥姥不愛的烏龜相比起來,
毛蟲還算是適合小孩當寵物的生物...

可惜翅膀晾乾以後就要送他出門了!

然後他又會去找別的昆蟲來養:獨角仙等甲蟲的幼蟲...
多半要鑽進土裡待上一年甚至好幾年才會羽化出現,
所以家裡就有很多透明塑膠的昆蟲飼養箱,裝滿了土壤,
放在角落裡,蓋上一層灰塵...

反正是不會在屋裡到處亂爬亂飛的昆蟲,對我而言還算能忍受。
因為出生在台北都會中心的兒子,
也是移居到北海道以後,才有機會接觸蟑螂螞蟻之外的昆蟲,
有一次抓到花色不同的小瓢蟲,兒子想起來似的跟我說:

媽媽,我以前以為瓢蟲跟我手掌一樣大呢!
第一次看到真的瓢蟲,我還在想:
哇!瓢蟲還有這麼小的品種啊!

是啊!住在城市裡的孩子,沒機會看到真的生物,
所有的知識來自書本,
從他的昆蟲圖鑑看來,瓢蟲的確大得可以了!

這時候我就會慶幸我們有機會做移居北海道的選擇。

雖然犧牲了父母在工作上發展的機會,
但是給了孩子一個能接近自然的童年。

台長: 月光下跳舞的蘋果樹
人氣(1,7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