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1 08:43:06| 人氣1,87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的容器 11090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個朋友在演講後留言說:
昨日去聽了您的演講"從不快樂中破繭而出" 謝謝您費心的安排
只是 沒想到 聽完之後 "覺得"自己更不快樂
想想 可能是因為所有的活動都跟不上吧
很多的不快樂被想起 心中卻點不起火 一大堆的不快樂壓在心裡 好重


“心中點不起火”,這是好大的發現呀,
能發現這點,把焦點放在這裡,用靜心的方式,來完成此目標,
就是超級大進步了。

心中的火焰,就是愛之流,
那火,是不曾熄滅的,只是,我們常不容易感受到,
換句話說,愛也一直在裡面,由於被阻擋了,經驗不到。


♡♡
我想起,多年前,在一場工作坊中,
我花了半個下午好好陪伴一個主角,
她有著情感失落的議題,
當一切來到結尾時,
我想到,她一整日釋放許多負面情緒,
提醒她,晚上回家泡個蘋果醋澡,會是很好的事。

這時候,她大聲哭出來說:「我沒有浴缸。」
那時候,我嫩了些,一下子傻了眼,不知如何回答。

回家後,拼命想著這件事,
於是我做了幾個決定,
1) 下次,要別人泡澡時,要先問問,她家裡有沒有浴缸
2) 如果沒有浴缸,有臉盆也可以(可以泡腳)
3) 如果沒有臉盆,有毛巾也可以(可以用蘋果醋擦澡)


♡♡
”沒有浴缸”這件事與”心中的火點不起來”
幾乎是同態體的隱喻,
“浴缸”是個容器,它裝進蘋果醋的水,可以釋放負面能量。
“心火”一直在,”點不起來”其實是”感受不到”或是”阻隔太多”
那像是,容納心火的心被阻斷了,能感受到的,只剩下頭腦的混亂心念,
以及裹在心外頭的情緒能量。


經過這個回饋之後,我又做了決定:
下次,帶領點燃心中火焰的集體冥想時,要問問,「點不起來的請舉手」
於是,我就能補充一些動作,讓這些朋友,有機會,穿透阻隔,直接來到心。


♡♡
於是,我又做了個大決定。
把剩下的十一場演講,當做”工作坊”來帶領吧!

不要顧慮那些,當我說:「請站起來跟我一起做」而不想動,
或是,當我說:「請跟旁邊的人分享....」而靜坐不動的人。

就來工作吧!
不要把演講的時間,用來推理或說服,
而是,把時間,拿來,做更多更多的”內在工作”。



♡♡
“心”是愛的容器,她是神奇的杯子,空了又滿溢的神奇杯子
是心之火焰的燭杯,防風透光,讓火焰照亮黑暗的容器。

無法點亮火焰,
可以想像,是杯子太深,火柴過短,伸不進去,
或是,杯子太髒,即使光點亮了,眼睛也感受不到。


當我們剛出生時,心是敞開的,愛是自然流動的,
而每一次,我們被阻斷真實表達一回合,心就會封閉一次,
每一次,我們因為恐懼而決定不再信任,不再愛,心也會關閉一次,
或是,當受傷了,當情緒沒有被好好接納與深愛....
那些傷痕就如同陰影一樣,遮蔽了心的透亮。


於是,當我使用短短的冥想,說:
觀照著燭火,直到你能在內心看見這火焰時,
需要閉起眼睛,能直直往內碰觸的能力,

這能力,如同靜坐,或內觀,
需要覺知念頭而只是觀察,不被帶著走,
需要覺知情緒而只是接納,不被捲進去,
需要信任一切都在流裡,即使感受不到,看不到....也沒關係。


直直往內觸碰,
即使燭杯上還有茶漬汙垢,依然信任火光正燃燒著,

直直往內觸碰,
即使心念紛雜,依然聆聽到,內在有個穩定的細微聲音,

直直往內觸碰,
即使感受到身體的緊繃或疼痛,能溫柔地關切,並放鬆地安在。

於是,我的聲音會是夠長的火柴,
協助你,去感受到,原來內在就有的火焰。


♡♡
當然,能在家裡安置浴缸,當想要泡澡的時刻,就簡單多了。
能擁有一美好的漂亮燭杯,無論室內或野外,要點燃火焰就輕鬆多了。

要怎樣,才能在內心準備好浴缸或燭杯呢?
那就是「每日的靜心」

關於「每日的靜心」,我會在下一篇文章,
書寫著,關於「每日靜心」的點滴。



謝謝觀看與領會。

台長: MaLi
人氣(1,873)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更大的信任 |
此分類下一篇:給上過浴光或想上的人的祝福 110914
此分類上一篇:想念與掛念 110815

曉君
理書老師:
真的好喜歡妳寫的文字!Thanks for your sharing ! : )
2011-09-01 11:01:47
ChangPin
好棒呀!謝謝理書把每次的演講都當作工作坊帶領,這樣就更有動力到新竹了呀!好大好大的感恩與感謝。
2011-09-01 15:58:57
Aura Isis 則錞祝福
^___^

謝謝Mali

讓我有機會 更看見



好幸福又豐盛的 我啊



有 可以泡蘋果醋 的 浴缸
又有
能點燃心火 的 漂亮燭杯

____/\____
2011-09-04 15:45: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