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9 10:04:53| 人氣2,74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下與回憶 091119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樹兒上小學開始,我就有清晨星巴克的寫作習慣,
7點多一點出門送他穿越新竹市去上學,7:30回到市中心寫字。
以前其實不喜歡星巴克的,
因為只喝單品黑咖啡的我,不適應這裡太濃太單薄的本日咖啡。

樹兒已經小二了,一點一千元的紅利點數已經30多點了,
還是不習慣這裡的本日,我喝義式濃縮,喝豆漿拿鐵。

早上,我靜下來感覺自己對這裡的喜歡,
喜歡什麼呢?
最喜歡的是這裡的店員很多大聲的對話,
聽著聖誕歌曲的我....眼淚忽然上來了,
喔~原來....我喜歡這裡,
有一個我以前不知曉的理由:
因 為 這 裡 很 美 國。

碰觸到最深的柔軟記憶之後,
眼淚就更放鬆而自然的可以釋放,
原來,我對美國唸書的兩年,有柔情與懷念。



兩年,在Kansas State University,
位於堪薩斯州一個稱作曼哈頓(Manhatan)的小鎮。
典型的美式大學城,最熱鬧的市集就在大學旁,
最有味道的咖啡店,也就是大學旁街道的一兩家。
那裡的桌子幾乎與星巴克一樣,圓圓的小桌子,
那是我第一次喝到美式咖啡的地方。
第一次喝很不習慣,覺得像”咖啡豆子湯”。

快20年了,那時候台灣的咖啡店都還是日式塞風壺煮出來的單品,
沒有卡布其諾,沒有拿鐵,當然沒有美式咖啡的年代。

大學城的咖啡店,賣很多甜死人的甜點,
對於不吃甜食的我,在很窮的學生年代,
能有一杯美式黑咖啡,加上圓圓大大的巧克力餅乾,
就有一種奢華,犒賞自己熬夜苦讀的愉悅感。

那兩年唸書的日子,幾乎可以用燃燒來形容~
不是蠟燭兩頭燒的那種耗損式的燃燒,
而是生命之火熊熊烈焰般的燃燒。


♡♡
父親剛去世不到半年,從沒人出國過的家族,
有個傳說要出去7年,唸完博士才回來的女兒。
這女兒,才剛完成婚禮,不到一個月呢!

送行的隊伍很浩大,
媽媽,大妹、大弟、小妹、小弟....小妹當年的男朋友、
婆婆、婆家的阿嬤、剛結緣的小叔、
還有一個暗戀我的神秘人物,”展”,他以”學生”身份送行。

我當時是這樣想的,
”那些兩人談話時靈魂的觸動我無法理解,這是個純淨良善的孩子,
而我依戀有他在的空氣,那是我不懂的氣氛,仿若世界是完整的,爸爸還未離開。”

於是,我在美國的兩年,
遠離了家族動力的牽絆,家族大小事都是過了我才知曉,
告別了教物理的教師生涯,很開心唸電腦教育,設計教育遊戲....
充滿企圖心地準備轉系學諮商。

我喜歡曼哈頓小城的每一吋地方,
乾爽的秋天空氣,走路上學時踩著秋天的紅葉地毯,
一路有單純的陌生笑臉彼此打招呼,
厚重的大雪,樹枝上結冰的菩提子樹,
用大石頭堆砌出來的城堡造型教室,
美國中部一望無際的大平原,堆砌在路旁一綑綑的稻草圓柱,
buffalo(水牛)、一群一群安適於草地上吃草,
開車在公路上,會需要因為”有鹿通過”,而停車相讓,
就連風災以及不停警告風災的廣播聲,對我都有一份”綠野仙蹤”的想像。

我喜歡拼命唸書。
喜歡熬夜,喜歡交報告,喜歡上台報告,
喜歡讀很多本厚厚的書,查字典查到手軟,(那時候還沒有google翻譯)
喜歡圖書館裡充滿書的香氣。

我還喜歡美國的教授們,
即使我一路讀書上來,都是”老師最喜歡的學生”,
跟許多老師相互既親近又欣賞。
在美國,我還是感受到一種很特別的師生關係,
(並不是每一位老師都有)
那是一種”存在而敞開”的位置。
老師不是特別熱情或雞婆的,
但我能感受到他們的”在”和”歡迎來訪”
而各色皮膚各種脾氣不同髮色身高口音的多元氛圍,
讓我自在極了。

我也喜歡台灣同學會,
台籍的教授與師母,
窩在一起說女生心事交換資訊的教育系台灣同學們,
還有那些會蒸包子、饅頭、年糕...的高手同學。
很好玩的,對於那些”大陸同胞”,我總覺得認生或無法覺知的防衛心。


♡♡
在這樣的大環境裡,我要面對幾個重大的生命課題:
*  喪父哀傷療癒
*  新婚生活的鞏固
*  擁有一個暗戀,守本分又踰矩地在探索一種很陌生的”靈魂悸動”
*  我的未來到底要”成為”什麼?

在那一年(1993)之前,
我就是唸書...當女兒...大學班對的戀情、公費唸大學畢業教書.....
生命中除了高一被留級重讀之外,一切都簡單而順理成章。
“想念心理學”的夢想,
並沒有比想成為”服裝設計師”,”櫥窗設計師”,”建築設計師”....的夢想多多少。

唸物理是我很喜歡的時刻,單純窮究事物的終極原理,
唸師大則是媽媽年輕的心願...也是家裏沒錢的孩子,一個很孝順的選擇。
這一路,我都是喜悅而快樂的,
我愛物理實驗,喜歡翻遍群書,只為了驗證或推翻,從數據產生的假設,
我也愛教書,愛寫講義、愛站在講台,熱愛與學生在下課談話引導。

出國唸書對我比較是嫁雞隨雞,
那就一起出去好了,也許我可以去唸心理學呢!

很好笑的簡單心念,
卻改變了生命的道路!



♡♡
這麼濃郁的追尋熱情,
卻藏著兩股巨大的生命之流:”哀傷”以及”戀情”
每日不到5小時的睡眠,父親的記憶卻經常來訪,
夜裡夢見父親,然後清晨哭著醒來。

我寫信給展,寫很多很多的信,
信裡沒說什麼,就是寫日記,我經驗什麼,反思什麼,很美的很哀傷的很開心的,
現在明白,那樣的書寫動力,
是我生命之流的書寫動力,
我需要透過文字,綴補日常生活的粗略漏洞,
回到我細密的內在情感之流,
療癒自我建構日後擁有的細膩覺知。

那樣的書寫,就是現在寫部落格的動力,是一股天然豐沛的動力。
而我需要讀者,
不似現在安在於真實,可以在部落格,書寫真情,交給未曾謀面的你們,
還沒什麼自信的書寫新鮮人,需要一個會回信知曉臉孔的讀者。

我在書寫,我在傾訴,
展成為閱讀的唯一讀者,
他讓我那麼安全,那麼信任,相信我即使是醜陋的,他都會珍惜。
我沒有覺知,情網或情絲是這樣編織的,
用細到不能再細的心思,一個字一個字編織出來。

然而,這卻是我的療傷與覺醒之旅,
書寫到內在深處,療癒了心靈的碎裂,
書寫到內在深處,喚醒了沉睡的本真。

那我還剩下多少心力給我的新婚?
前夫是個單純的聰明人,
他唸物理,夢想粒子加速器,渴求太空與華爾街,
我們相互扶持,說話生活,一起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他疼愛我,我敬重他,
我們對知識皆有一份熱情,喜歡很長的開車在鄉間閒晃,
到美國拿Ph.D與定居是他的夢想,
他的夢想現在都完成了,包含換了一個配偶,更屬於靈魂的。

當時,在婚姻中,我的心靈深處,
失落父親的哀傷以及掉入一個由暗戀撲成的網,是與他之間無法談論的。
無法談論這件事,
我的責任在於,對他給出的聆聽品質太過挑剔,
於是逐漸的,我不願碰觸這困難的挑戰,而以書寫代替,無法對他開口。
他的那一半責任,我的假設是:
他對於心靈深處,無論是魅影或天使,無知害怕讓他縱容我,無止境的縱容。


♡♡
這樣的我,在曼哈頓的兩年,
是用生命力的燃燒來活著的,
也創造了,曼哈頓的景色事物,
都有了一層浪漫的連結,
星巴克,在顏色音樂活力層面,
給了我這樣旺盛生命燃燒的心錨功能。

而當年婚姻的大洞,
我將心靈寄掛在別處,
婚姻的魂魄消散,成為荒原。

這種大洞在產生之處,
我明白很危險,
卻缺少面對的紀律和決心。

命運很慈悲地,讓我們的離婚很溫柔,
讓兩人,最後都遇上了更同質的人,有著更共鳴的頻率。


♡♡
我也離婚10年了,
這幾個月大學同學尋找遺失人,熱絡地展開,
我居然看到他的家庭照片,看見他的生活妻子還有女兒,
呵呵,這是我多年未完成的心願,如今圓滿落幕。

「他過得好嗎?」
愧疚與關懷,交織了人性的執著與純淨面,是我這10年的未了心願。
知曉他過得好或不好,都不再是我的議題,
而我負責的是,在心裡感謝與敬重他,
專注而面對,我活生生擁有的婚姻家庭,就是支持各自新家庭的作法,
所以,我呵護著我的未了心願,每次湧上來,就呼吸放下,不去臆測或尋找。

現在,我在照片裡看到他過得”盡其所能的好”,
就毫無罣礙,真心祝福,微笑放下了,不會想逾越地知道更多。


♡♡♡
好像因為這邊的了卻與完整,
許多記憶忽然回來了。

一直以”活在當下”為目的的我,
經常專注到,沒有心思。

當回憶回來之後,
專注於回憶,也豐沛無比。

記憶的流被打開,
讓日常感官,有一種當下之外的厚度:

在騎車經過陸橋,
在路邊看到被冷風灌入裹住外套的婦人,
在咖啡店裡聆聽聖誕音樂.....

都被一種溫暖的情懷包裹,
溫暖裡有著各種感官匯聚的流、
態度是感謝、
動作是深呼吸,
而情感則是淡淡惆悵與輕輕的懷念。


我愛你.
我愛你..
我愛你...
我愛你.....

對記憶碎片說:”我愛你”
對著過往的許多自己說:”我愛你”
對曾經相遇的人事物說:”我愛你”
把此刻活著的當下,
傳送著愛,給時空中的記憶。

台長: MaLi
人氣(2,74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在關係裡 |
此分類下一篇:用紀律守護和平 100729
此分類上一篇:喜歡你 091020

(悄悄話)
2009-11-19 11:27:37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