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20 06:58:32| 人氣3,3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戰鬥陀螺與教養孩子 1009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樹兒生小三,
開學第一天,他很興奮地說:
「媽媽,我每班去,找到以前班上的同學呢!」

開學第二天,他說:
「媽媽,三年級好好玩喔,我好想要趕快去上學」

開學第八天,他跑來說:
「媽媽,我發現這個新的班有一個現象,就是男生下課都在玩戰鬥陀螺。」
「喔~」我問:「那你呢?」
「看他們玩啊。」他很開心跑掉了。

我心裡想:「居然能在學校玩這種玩具,真是酷畢了」
「這孩子,看起來清心寡慾,只要看著人家玩就夠了。」
於是我做了個決定,一定要找機會買陀螺給他,讓他能一起玩。

開學第14天,我們到南部阿姨家找表弟,
樹兒對菘說:「我跟你講喔,我們班有個現象,就是大家都在玩戰鬥陀螺」
菘立刻說:「那我借你一個,我把最厲害的借給你,我有5個喔!」
這麼慷慨的表弟,可見兩人感情真好。
兩個男孩,花了一個晚上玩陀螺,挑了很久,樹兒挑了第2厲害的。
他充滿憧憬,想要隔日去班上,加入大戰。


開學第15日,他回家。
「媽媽,好好玩喔! 我也加入戰鬥陀螺了,我發現.......」
他滔滔地說著一些觀察的發現,然後覺得自己的陀螺很棒。
我旋即發現向表弟借來的陀螺破了一個角,缺了。
樹兒也才發現,他想了很久,又得到兩個結論:
1. 雖然缺角,但轉起來沒多大影響
2. 這個缺角,應該在表弟家撞掉的,白日沒有撞到。

於是我說,我們要買一個新的,一樣的,還給表弟,
於是決定了,假日帶他去買。

我買了幾個陀螺,一個給樹兒,一個給旦旦,一個要還給菘表弟,
另一個等丞表哥來,可以送他。
我們找到最便宜的陀螺,是文具店79元打九折的產品。

就這樣,樹兒加入了班上的戰局,
回來他說:「我們班很多男生本來再看的,現在都加入了,因為我借給他們。」
看來,他是最願意把戰鬥陀螺隨意借人的唯一男生,
他每天回來,談的都是陀螺,怎麼玩,怎麼好玩.....
我偷偷關心:「你們都不去踢足球了嗎?」

陀螺戰鬥不到一個禮拜,
下一個週日,開班親會,
有孩子的家長建議老師約束孩子不能帶戰鬥陀螺到校,
因為他們家的孩子會上課不專心,且數次因為買玩具而跟家長爭執。
.....
於是,老師決定改成玩具日,
一週一個玩具日,只有那天能帶陀螺到校。


就這樣執行了,樹兒的陀螺戰鬥日,短短二週就結束。
接著我問:「那現在,你們下課玩什麼?」
「鬼抓人。」

他們一群人每節下課都出去跑,
每天,都穿著髒死人的襪子回到家。

他依舊很快樂,很愛上學,
看來,能不能帶陀螺,對他而言,無損傷。
大多數男孩都這樣,能玩的遊戲很多,
下課,就是快樂時光。

戰鬥陀螺成為家裏的遊戲,
爸爸,妹妹....或樹兒一個人,都能成戰局。
那是很男孩的遊戲,
樹兒一個人也能吆喝比賽,加油玩耍,
家裡的鍋蓋、盤子、椅子、......
什麼東西都變成陀螺比賽的擂台,熱鬧極了。



♡♡
每個家有各自面對玩具的規矩。
菘表弟用了幾次好表現,換來了陀螺的獎品,
樹兒沒有討過要陀螺,就得到幾個陀螺玩,
樹兒的表哥,想要陀螺好久了,還在累積28個好寶寶章,
(其實,那些陀螺阿嬤已經買了,要等他乖乖夠了,才能拿到)
樹兒的同學,經常會為了各種豪華配備,跟媽媽爭執,
而媽媽則希望學校訂立規矩,減少他孩子對陀螺的朝思暮想!!
後來這孩子偷偷帶著陀螺,在下課時到別班玩。

看起來,樹兒是最輕鬆無壓力的孩子。
看著菘表弟,表哥,那麼多補習與規矩,
在獎賞制度的激勵下,知道什麼是好行為什麼不是。
而樹兒,還很天真自然,快樂自在,
我們還在盡可能呵護他的自然玩耍時間。

呵護孩子享有最多的自由玩耍時間,
隨著年齡增長,給越多的目標與挑戰,
這是我們家裏的共識。

這樣養孩子,我們得面對身邊親戚與長輩的質疑,
我說呢!
是啊,這樣的孩子,的確有些弱項。
他沒被兇過,也怕兇的老師。

很愛踢足球的他,有了週六早上的足球課機會,
他居然跟爸爸說:「不想參加」
展爸跟我說:「真是越來越不懂這孩子了。」
於是我說:「讓我來問問看。」


他說:「沒有啊,就是不想上。」
我問:「那如果圍棋課放在週六早上,你要不要上?」
他說:「會。」
我問:「那足球,0-10有多喜歡?」他說:「10」
我問:「那圍棋呢? 0-10有多喜歡?」他也說:「10」
我問:「那也就是,足球課裡一定有妳害怕或不喜歡的人了喔?」
他嘿嘿地笑著。「bingo!」我在心裡歡呼,終於問出來了。

樹兒才說,那個足球教練會兇人,
雖然他沒有被兇過,但是看過很多次,同學被兇的經驗,所以他不想去。

隔了幾天,我曉以大義。
樹兒,你這一路長大,一定會遇到兇老師,
所以,你一定要找個機會,學會跟兇老師在一起,
媽媽會建議,在你最強的項目,遇到兇老師,會是好點子,
他呵呵笑笑,不置可否,看來,不踢足球對他而言,對生活的快樂沒有太大減損。


♡♡
這孩子像是活在一個很滿足的天堂裡,
平日:有學校,有同學,有好朋友,有爸爸,妹妹,媽媽....
假日:有旅行,有表弟,表哥.... 有Wii的時間,生活就滿足了。


♡♡
這陣子,我給他的目標是:
學會,一個口令,快速完成。
學會,一口氣很簡單能寫超過100個字的文章。
學會,打開覺知力,即使在遊戲中,也能對周圍的人有知覺。

樹兒進步得很快,當他心裡認定,
這是他想要的目標,就很快。


♡♡
戰鬥陀螺,象徵的,是孩子與外在的接軌,
能否在內在有個寧靜無匱乏的空間迎接它,
熱衷與沈迷的差別只在於,
孩子是否平日有自己更安穩的快樂核心?

除了玩戰鬥陀螺之外,生活沒有快樂的孩子,會沈迷,
父母越使用各種控制方法,孩子的沈迷反倒越深,
孩子的熱衷,是一種生命的浪潮,
一波又一波的,藉由這些浪潮,孩子在參與世界,探索自己。
從沈迷回到熱衷,
核心的支持,是給予一個真正自由與快樂的信任,
自由,並不是沒有給孩子挑戰與壓力,
而是,接納孩子的各種狀況,聆聽孩子的各種表達。


♡♡
記得前一陣子,我們家有藍色房間的爭執,
樹兒表達過後,我給他,你只要....就可以自由玩耍。

而旦旦,超喜歡藍色房間時間的,
每天都要求要藍色房間。

所以,我和旦旦會留在藍色房間裡,
而樹兒很有意思的,他自由地留在藍色房間裡,
展呢!  他經常有各種事情,跑到外面去。
買豆漿,還DVD,買奶粉....  呵呵,
自由增多了,而其實,藍色房間時間沒變太多,
少的,就是,樹兒沒有得到媽媽一對一的陪伴。
因為爸爸離開了,旦旦要人陪,
樹兒得到放風,卻留在藍色房間跟我們在一起,
展得到放風,他愛玩就去吧!

我還是覺得很可惜,我的臨在非常專注,
陪伴過孩子的項目,孩子就會進步很快,
不過就放手吧!

豢養孩子的學習動機,永遠比學習成效重要。
再好的東西,也不能塞給孩子。

台長: MaLi
人氣(3,35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力量 |
此分類下一篇:看來,前方的挑戰蠻硬的,我們一起加油。 100924
此分類上一篇:愛不是恩寵而已,還是意志與修行 100812

(悄悄話)
2010-10-05 16:13: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