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8 09:13:48| 人氣5,37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秋天演講後記:在生命的力量中面對人生處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夜演講的主題是:不抱怨。
我給”不抱怨”的出路,則是:
「穿越人生處境,觸碰生命」
「在充滿生命的況味中,面對人生處境」


♡ 我借用一部電影,來闡述人生處境與生命的不同。
電影:”開往幸福的列車”

電影敘說一對夫妻:湯姆與梅根
湯姆是個火車司機,駕駛最炫的「...號列車」,從東岸到西岸,橫跨整個國土的列車,
梅根是個護士,充滿母性能量,很能給出照顧,渴望生育,與湯姆結婚15年,卻一直沒有孩子。

梅根乳癌治癒了2次,化療與切除....最後,癌細胞擴散到骨頭,末期。
梅根跟醫生要了估計的日子,離職回家,她引用詩人的詩句:
「不要沉默地走入死亡  要狂怒  狂怒  狂怒」
她聲嘶力竭說:「想到要死,我一點都不怕....但想到沒有徹底活過,我則全身顫抖」
她為自己買了一架新鋼琴,
她跟另類療法的治療師說:「我要活著,不是活著作電磁療法,而是真的活著」

湯姆則是”一切按照規矩行事”的人,
開火車是他的生命,
梅根的末期,他不知如何面對,
對湯姆而言,最簡單的面對妻子癌末的方式,就是繼續開火車。
他積極要求梅根繼續治療,或是,找另類療法....
但他拒絕聆聽梅根的傷痛,絕望,拒絕回應,梅根想要談談兩人關係的邀請。
梅根的生命到了末期,
湯姆卻早已活著像死了一樣,
他們的婚姻,也到了絕望的破碎邊緣。



電影還有另外一對母子,
酗酒生病,終日祈禱吃安眠藥百憂解的媽媽,
以及沒有請假,留在家裏,照顧媽媽病體的12歲男孩,大偉。

媽媽單親,大偉沒見過他的爸爸,
在沒有生病前,有很多男朋友,
生病後,很孤單,繼續酗酒,吃藥,鮮少下床。

男孩大偉,很機靈,求生意志堅定。
當媽媽逼迫他吞下安眠藥時,他假裝吞下,去水槽裡吐掉,
當媽媽在火車鐵軌前煞車,打算自殺時,
他聲嘶力竭求救,用盡力氣想要把媽媽拖出來,
在千鈞一髮的時刻,他滾到鐵軌外,保存了自己的生命。

這個男孩,在一股內在動力的驅使下,來到了湯姆與梅根面前。
湯姆在看到鐵軌前方有異物時,立即開始減速,但他終究沒有啟動緊急煞車,
即使他的副手很想啟動緊急煞車,但湯姆按照火車規定程序,
在時速45英里以上,為避免鐵軌變形,火車翻車,他以時速48公里,撞上在鐵軌上的汽車。

失事現場,大偉對著湯姆大叫:「你沒有停下來,你沒有停下來」
這股動力如風暴一樣,席捲著大偉的內心,
他盡力要拉拔媽媽離開汽車,卻因力氣不足而失敗了。

社工將大偉安置到一個管教嚴謹的寄養家庭,
大偉敲破窗戶逃家,想盡辦法坐火車去到了湯姆所在的城市,
觀星號列車的出發站,
大偉夜宿那輛撞到媽媽的火車,隔日,找到了湯姆的名字以及地址來到湯姆家。

湯姆正面鄰人生的困局,
因意外被暫時停職,等候公聽會,而留在家裏,
面對了與梅根之間關係的破裂,
梅根正拎著箱子要獨自去舊金山旅行,那是老婆多年來等不到的夢想,
湯姆不願跟隨,因為他需要等候公聽會,確保自己能復職。

就在梅根即將出門時,大偉闖了進來。
大偉闖進來扭打著湯姆,吶喊著:「你沒有停車,你連嘗試都沒有。」

梅根的溫柔與照撫安頓了大偉,
火車駕駛手冊裡的規定,平靜了大偉,
這個無家可歸的孩子進到這個瀕臨破碎的家庭,
如同正電與負電相遇一樣,愛忽然有了接通的可能。

很細膩地電影詮釋出愛如何流動,事情如何往前發展,
梅根與湯姆的冷凍,因為共同照顧一個孩子而化解了,
梅根多年來的苦候與絕望,因為大偉的加入,母性能量有了流動的可能,
湯姆孤單的火車世界,闖入了大偉這火車迷,他內在小孩有了聆聽與陪伴,心真的柔軟起來,
一直照顧著生病的母親,失去童年歡笑的大偉,有了慈愛的母親,
一直是火車迷的大偉,有了一個開火車的英雄父親形象的湯姆,兩人一起建造火車城市模型,
一直堅持自己只是按照規定行事,對於自殺者毫無愧疚的湯姆,
在大偉說了一句:「我原諒你」之後,面對了自身內在,人性的柔軟處。

當大偉知曉,梅根即將死亡,他沒有救回母親的罪惡感爆發,在湯姆的懷抱裡得到了支持,
大偉與梅根道別,說出了我愛你,在安全溫柔情境下,經歷死別的傷悲,哀悼有了可能,
梅根指著他的心:「我永遠都會在你身邊,在你這裡。」
最後,湯姆帶著大衛走向社工處,爭取孩子的領養權。





以上我書寫的電影情節,都是”人生處境”
兩個家庭都在很沈重的人生處境裡,
在演講中,我試圖帶領聽眾去感受並看到”生命”!

片中的一幕,是大偉在寄養家庭裡,用拳頭打破玻璃,然後破窗而出,逃家到街上去。
看到這裡,我猜大人們都會替這孩子擔憂,
大偉此刻的生命在訴說的,是一種風暴.....
這風暴這樣說:
媽媽剛剛自殺身亡,自己在一旁即使拼了全力,依然無助地無法救出媽媽.....
還有那列火車,觀星號列車,幾乎是他自小的夢想依歸,
那個司機,沒有停車.....他害死了媽媽。

那是熊熊的男性能量,這是生命的質地。
而剛好,社工安排的寄養家庭,卻是一個失去女兒的嚴謹婦人,
這婦人心中沒有對這意外的柔軟,她看待大偉,就是個欠缺管教的壞小孩,
她沒有想給出愛,她想要的只是馴服他,
她拿了粉紅色的衣服要大偉將就地換上.....

於是,生命的能量尋求它的出路!
無法被壓抑的男性怒火敲破了玻璃逃窗而出,
大偉追尋著母親死亡的足跡,
夜宿那輛撞到母親的列車,
在列車中找到了司機的名字,
隔日,說了點小謊,找到了湯姆的住處。

電影沒有演出,身無分文的孩子,如何在城市之間移動,
而這樣的求生力,正是所謂的”壞”孩子所擁有的謀生能力,
生命追尋著母親死亡的足跡,
大偉要的,是找到那個”既是英雄又是害死媽媽的列車駕駛”

這是生命尋求自身的出路,
生命創造出來的不可思議!

梅根因為瀕臨死亡,她迫切怒吼吶喊,「我要活出我想要的人生」
而梅根最大的缺憾就是,結婚15年一直沒有孩子。
大偉面對母親的死亡,他不顧一切,聽從內在的動力前進。

這兩個人相遇了,
由於梅根的溫暖,安頓了大偉,
湯姆也加入了。

湯姆乾枯的心靈,因為停職,因為大偉的創入,
像是新發芽的綠地一樣,
他回到了人性的溫度,眼淚與歡笑,有了演出的舞台。




當日的演講,我細細地點出電影中,
超越人生處境的,”生命”
超越人生處境的格局,
生命有了他自己詮釋苦難的角度,
生命自有它轉化苦難的力量。

或者,沒有人知道,這場看似不可思議的相遇,
以及最後愛回到彼此之間的人生情節,
是否生命的大手,有參與其中安排?




不要被”人生處境’框住了,
因為”生命”的力量,才是最大的財富。

穿透人生處境,回到生命,
是我們要練習的。



最後,我用一個冥想,來結束這場演講。
這冥想的主題是:”內在身體”的覺察。


這牽涉到平日我們安放意識焦點的習慣,
是放在能覺知的五感五官?
還是放在內在叨叨不停的思緒?
或是,放在”身體之內的能量流動感”呢?

讓心靈富有,回到生命力量的意識習慣,
建議如下:

聽見叨叨不停的思緒,把愛給它,但不聽從也不跟隨,
隨時回到,五感五官的覺知。

但又不侷限於五感五官的覺知,
還要把一部分的注意力,放回內在,去覺知:
”呼吸”,”身體的覺受”,”內在有一股無形無相的能量感”

這層能量感受,是帶領我們進入”本體”的入口,
“本體”則是超越”有限人生”的”無量生命”。

因此,要同時保持3個層次的覺知:
1)  觀照思緒,放下它
2)  專注於當下世界的五感五官,融入它
3)  核心的覺受,停留在內在身體的覺知,覺知內在的永恆與寧靜

因此,活著時,
經常意識到內在身體,意識到內在寧靜,意識到自身的愛與光,
在此基礎下,專注地活著,活在這個當下的外在世界,讓內外的交流,歷歷分明。
若有不自主的思緒,或雜思.....觀照到它,謝謝它,並放下它。

當這樣活著,無須決定”不抱怨”,
因為,”抱怨自然消失於無形”。




無須抱怨你的人生處境,
對於人生處境,唯一需要的,
是說”YES”,
讓自己潛入內在身體的醒覺中,
讓生命力,流入人生處境,轉化它,或用愛傳遞它。



註:
本週五的演講:
主題:不痛苦。

若可能,請事先觀看:「開往幸福的列車」

台長: MaLi
人氣(5,379)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09演講回到光中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讓痛苦領路 090929
此分類上一篇:秋天的演講:回到光中(自由入場)

鈺君
啊...在文字的帶領之下,我彷彿真的也看了這部電影,在內心迴盪不已. 謝謝你,理書.
2009-09-28 11:18:37
版主回應
動人的故事。
2009-09-29 09:44:42
Isis
^_^

感謝生命
感謝人生境遇
讓我再有機會
可以
繼續練習
很心經地
活著

感謝相遇
感謝Mali

祝福
2009-09-28 12:30:00
版主回應
活著。
2009-09-29 09:44:20
carol
理書妳好:
很喜歡你的書,妳的書給我很多的幫助,謝謝妳。
我有一件困擾的事想請教妳
我的兒子(9歲)很討厭他的表弟(8歲),表弟喜
歡老跟著他(但他不喜歡),他走到哪表弟老愛跟
著,也愛拉他衣服,有時會打他,這些他不喜歡
的事,跟表弟說只有一次的效果,等一下他又開
始了(外甥有些過動),這件事我很無力我無法
改善。面對兒子我是無能的母親,面對姐姐我是
不會教的媽媽,放任孩子的無情冷漠,這樣的情
境我很困難,我覺得自己卡住了,

理書可以教我怎麼看待這件事嗎?
2009-09-28 14:01:27
版主回應
小孩從不喜歡一個人,到轉為喜歡,
需要有自由選擇,才有轉畫的可能。

不需要給自己貼標籤,
孩子能表達自己的不喜歡,是一個能力,
學會有禮貌,學會溫婉....
則是成熟的下一步。
2009-09-29 09:43:57
小樂
王老師 你好 !
上禮拜五有去聽你在文化局演講 不抱怨
讓我深深體領悟好多事情
在人生最困窘時 卻遇到了貴人相助
老師說的好
災難是最大的禮物
因為可以了解很多無形的人事物
我滿喜歡你的演講
接下來幾場 我會很用心 聆聽
找到屬於真正的自己
謝謝你!
2009-09-29 10:10:14
版主回應
歡迎。
2009-10-01 10:08:51
謙慈
當天的冥想沒聽懂
看到文字 終於懂了
心裡的遺憾消溶了
真好!
謝謝mali無私的給予
感恩!
2009-10-01 17:40:59
版主回應
真好。
2009-10-05 12:01: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