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03 09:37:22| 人氣4,6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諮商與療癒,自我隱喻 130603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諮商隱喻
2000年,當時,我以諮商的方式工作。

好朋友文滔曾經問過我,「身為諮商工作者的自我隱喻是什麼?」

當時,很直覺的,我回答了:「一匹馬,可以在騎士迷路時,在無路的森林帶路,找到聖杯的老馬。」 十多年後的今日,我再次問自己這問題,答案,居然還是一樣的呢!

 

由於贊助新手諮商師的熱情,我將與哈克的心動一二零合作,帶領一場工作坊。

在報名與資格審核的過程,我要求報名者回答兩個問題,其一就是上面的提問。  其二則是:「在諮商歷程,當我遇到困境,困境隱喻是什麼?」

 

若我用直覺回答,我會說:「這匹馬發現,今天的騎士,他並不是真心要尋找聖杯,他要走的路,其實不位於這片神聖的森林。   於是,馬匹得抉擇,召喚他的姊妹來,請騎士換匹馬,好在不同的世界能識途與穿越;或是,恭敬地,把騎士帶到井邊,然後說,請好好享用這清澈的泉水,然後,我讓你認識我以及屬於你的這片神聖的森林。  最後,若騎士的疲憊心靈,被這井水洗淨,馬,會得到答案的。」

 

 

然後,承接著這個隱喻,我問自己一個獨特的提問:

「那麼,擁有靈性工作經驗的你,身為療癒者的自我隱喻,又如何?」

 

「這匹馬找回了他的神聖的獨角與翅膀,原來,祂是一匹飛翔各界的獨角獸。  這匹獨角獸,甚至,找回屬於祂的,神聖踏步的頻率,當這踏步啟動時,祂能呼喚的,是整片神聖森林裡,無數的光之精靈與神聖存有。」

 

 

不曉得讀者有沒有發現,在這些隱喻的背後,有個更基礎的提問:「請問,身為諮商或療癒者,你認為,生命困境的隱喻是什麼?」 我會這樣回答:

 

「生命困境,是我們失去了與生命滋養的連結:活著只感受到折磨與受苦,享樂著卻感受不到喜悅,工作著卻失去熱情,與人互動著卻沒有愛,遇到困境卻不願意面對。  於是,我們得透過這困境所開啟的神聖大門,進入內在的神聖森林,在那片森林裡,有一條無路之路,在那路的終點,有一聖杯,這聖杯,能重新斟滿生命滋養的汁液,帶我們重新與生命之泉相連。  」

 

 

♡♡

嗯~因為在審核報名的歷程,只選擇了其中一些人,而捨棄了報名的一些人。

所以,我寫了這篇文章,想告訴那些被選擇進來這場工作坊的人,我在你們的報名表中看到的; 並且,告訴那些被捨棄於工作坊之外的人,我想尋找的是誰。

 

是的,我想尋找的:

  1. 是和隱喻世界有連結的人:也許是生手,但有天份;  若是老手需要沒有匠氣。
  2. 我還在尋找,願意進入生命中,已經品嚐了生命的苦與甜,能知曉滋味的人。
  3. 我還確定,對於助人工作,有著謙卑的心懷,承認在每個助人困境,有諮商者自身責任與陰影的人。

 

因此,若你收到回函,發現被我捨棄了,那麼,這3個指標,會成為你看見自己的鏡子。

若你收到回函,發現,被我邀請了,那麼,這3個指標,依然會是鏡子,你會知道,哪幾個,也許,你才剛剛入門,真的是新手。

 

 

♡♡

閱讀你們的報名,我很歡喜,做隱喻工作有十年,也有七年沒認真做了。 閱讀你們的報名表,讓我找回隱喻工作的記憶,和一直沒有間斷的,滿滿的深情與熱情。

 

也期許,我的隱喻示範,給了你們一面鏡子,與自己相遇; 開了一扇窗,讓我們相遇。


台長: MaLi
人氣(4,6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路:真我之路 |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的禮物,意外包裝 1305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