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1 18:53:58| 人氣1,33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職篇】我的選擇掉了 050921 / 3yr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上,和樹兒兩個跑去買滷味,回家大快朵頤時﹍﹍
「樹,去倒杯水給自己,這樣吃起來比較舒服。」
孩子端水回來,忽然發現我也沒有水喝:
「樹,那可不可以請你也幫媽媽倒杯水?」
大肚子要從地板站起來,總是多些懶意的我說﹍﹍
「媽媽,這杯是我的水; 妳的水妳自己倒。」
「嗚? 為什麼呢?」心情超好的我非常接納,就是單純的好奇。
「因為我的選擇最近掉了,都變成妳的選擇了。」

*****************

孩子自有他的表達形式﹍﹍
我問了他選擇何時如何掉了之類的問句,
孩子說的我也不甚明瞭,許多孩子的想像在其中。
但我抓到的重點是:
「這孩子有更多的自主需求。」

於是我說:「喔~媽媽懂了,你的選擇掉了,所以暫時不聽我的選擇是嗎?」
孩子點點頭。很開心的表情。
我再說:「沒關係,那我們來找回你的選擇,好嗎?」

於是我開始問:「來,你要選擇吃豆腐? 還是小香腸?」
「豆腐好大塊,你要一口一塊,還是半塊?」
﹍﹍ 光吃個滷味,就有無數個選擇。
即使我建議他一口吃半塊就好(我大嘴巴都一塊分成四口的)﹍﹍
他還是很興奮地說要一口一塊,塞得滿嘴都是。
“在每個小地方,都給孩子選擇”是好友兒童心理師士恆在陪小孩個案時,
給孩子”empowerment”(賦權使能)的絕招,(哈,士恆,被我學來了)

*****************

到了睡覺前,樹兒跟我說:「媽媽,我的選擇回來了。」
他比著手勢,手指向胸口:「像火箭一樣,飛回我的胸口了。」
我聽了很興奮,吵醒快睡著的樹爸,
樹爸咕嚕了一聲,「那他會不會倒水給妳喝?」(顯然他不太相信我們的童言童語)

第二天早上,吃地瓜時﹍﹍
「樹,去倒杯水給自己。」
樹兒端著水慢慢走過來﹍﹍「媽媽,這杯是我的,妳要不要喝水? 我倒給妳。」
孩子遠遠的,在飲水機前繼續問我:「媽媽,那我給妳我漱口用的杯子好不好?」
「很滿喔~ 妳喜不喜歡? 還是要半杯就好?」

原來孩子不僅找回了自己的選擇,
他也找回了對我的尊重,他聆聽且尊重我的選擇呢!

有主體性的孩子,給出的體貼才沒有委屈。

台長: MaLi
人氣(1,33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心胸開闊 |
此分類下一篇:【親職篇】:需求衝突處理標準程序 051002/3yr6
此分類上一篇:【親職篇】Hello 恐懼 050908/4yr4

RITA
我常常在想,對於我家姊姊(目前虛歲四歲)會不會給太多選擇了?選擇自己想穿的衣服,導致每天吵鬧換很多次衣服..讓他任意耍脾氣!!理書媽媽會打小孩嗎??每當無法溝通時,盛怒之下只好出手,但每次都會認為這並不是根本解決之道..唉~~最近學會放鬆跟離開,但似乎沒有效果~~
無奈
2007-09-21 12:50:19
孩子有沒有能力選擇 自己想穿的衣服?

這 端視於家長給予的支持有多大:

超級大:孩子只要拿到衣服,不論大小、顏色、新舊,都支持他嘗試
普通大:孩子需要學習拿到自己的衣服,並能辨認上衣、下衣每種各一件
不夠大:孩子拿到的衣服,需符合場合、氣氛、格式...(要符合家長心裡的標準)

是不是期望孩子能 到達你的標準? 失望了、挫折了,由耗竭疲憊,轉而嘗試用「威嚇、力量」控制之?

是的,回到自己的疲憊感知中,感覺內在的卡住-拉扯與失落... 然後放鬆焦點、接納這樣的自己...「是的,我盡力給愛,到極限了... 無論如何,我接納並深愛這樣的自己」。 擴張覺知,感受這 疲憊卡住時刻內在的中心...

如果你能接觸到自己,便能延伸再接觸到孩子
2007-09-21 16:34:53
RITA
謝謝展爸的回應~展爸的意思是..回到我心裡的原點,就是愛孩子,但我也愛自己,所以我應該慢慢穩住自己的心情,恢復我的心情之後再次跟孩子溝通嗎???
對我的寶貝,我的支持是超級大,所以在朋友眼中,我對小孩是太過讓她們有選擇的,也是沒有威嚴的,可能是如此,所以我才會這麼疲憊吧~需要花很多心力溝通..也可能,我的心中還有一些以往威權方式教養的想法,這個想法跟我現實中有所衝突,才會導致如此??
不知我對展爸的回應理解是否是展爸想傳遞的訊息?無論如何,謝謝~
2007-09-22 22:34:54
MaLi
給出適當的界限,給出明確的堅持,
也是一種支持,屬於男性力量的支持。
你給孩子的支持,也許偏女性的支持。
孩子會無法紀律自己,而你也會自己很累。
你需要釐清自己無法堅持與對孩子表達權威的背後,
是否放棄了自己的力量,是否孩子過於霸氣反映了你無法霸氣,無法為自以堅持的陰影面。

當你越能自我堅持,孩子就越能學習體貼別人,或紀律自己
2007-09-24 08:47: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