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9 15:33:44| 人氣6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4人家屋夢 050918 / 3yr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的夢想,是在家裡重新整修一個類似通舖的空間。
好友哈克問,這是我的夢還是展的夢?
真是好問題,這其實是我的夢。

記得懷樹兒時,受西方兩性教育薰陶的我們,曾信誓旦旦的約好,「一定要很早讓孩子獨立睡一個房間,才能保有夫妻的親密品質。」
可是啊,一方面照顧方便,一方面舉棋不定﹍﹍
就這樣樹兒賴在我們床上,也3年多了。

夫妻親密的獨立空間真的被侵佔了,
睡覺變成滿滿的3人時光﹍﹍
夫妻兩人變成輪番上場陪孩子支持對方先休息的戰友。
那種兩人談心,溫柔而有些清醒的依偎已經很久不見了~
直到一年前兩人驚覺衝突不斷的背後因素可能就是沒有夫妻獨眠的時光﹍﹍
而立下心意,確切執行的每週約會計畫﹍﹍
兩人的親密度才又漸漸恢復。

現在回頭看,那個讓孩子睡在我們身邊的選擇,
除了照顧孩子方便與回應孩子需求之外,
是否有自己的心靈需要?

*****************

我的身體,是睡大通舖長大的。
小時候的日式塌塌米通舖,
5個兄弟姊妹與爸媽﹍﹍
睡到我至少10歲吧!
後來也是與妹妹同床步向青春期的﹍﹍
身體其實一直一直習慣有另一個身體相靠而眠的。
高中與大學的單人床,
我總是要依靠著牆壁與大棉被才能入眠。

於是身體尋找的記憶是,「家人的味道」,而非「情人的相擁。」
展很快也就成了”家人”,眷戀著他的身體像是回憶最安穩的黑甜夢鄉的寧靜。
而很快就習慣樹兒夜間對我身體的翻滾與當枕頭,
那某種小小的重量,像是小時候睡10公斤大棉被,或是小妹的大腿。
不是重,而是親。
只要身體有家人靠近著,什麼白天的紛擾都消失了,
就是黑甜濃濃的夢鄉。

而某種程度,小蛋蛋的即將出生,
象徵了這個”家”,不是只有一個小孩﹍﹍
而有一”群”小孩的意味。
想像裡要建構大通舖,與日式拉門﹍﹍
就是在重新建構我童年的記憶。

********************

不曉得展的童年睡眠記憶是否如我擁有的甜美,
不曉得那是否也是他想要重新建構的?
從小就只能睡單人床的展,
會愛雙人床還是大通舖?

我只知道,展喜歡一個人睡大草原,
念中興時,他每日在湖畔枕著石頭就著草地午睡。
而最近,到了凌晨他就會一人離開我們母子到大遊戲空間,
一個人安身在薄薄被子的木頭地板,
四周的門窗都是開的﹍﹍
他喜歡通透流動的空氣。

若”家屋”的建構,
是2人共同的夢想編織,
那我們會設計出怎樣的居家格局,
來迎接四人家庭的未來10年呢?
小樹兒的夢想,是否一起加入?

樹兒的夢想是:
小蛋蛋出生後,爸爸照顧媽媽,媽媽照顧樹兒,樹兒照顧小蛋蛋。
這樣一個循環的聯繫圖像,能否一起加入空間的設計?

台長: MaLi
人氣(6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部落格與網友:大事記 |
此分類下一篇:心裡小小的聲音 050924/3YR6
此分類上一篇:【親職篇】不虧待自己 050915/3ry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