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4-24 13:15:55| 人氣1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紐約抹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三四個月前寫的
算是舊聞吧

紐約抹布地理紐約

剛來紐約兩個月,每天都有人問我:「喜不喜歡紐約?」
我總是委屈的笑著說:「還好!還好!」
然後就會有人對我吼:
「What?You don’t like New York?」

因著這種對紐約的疏離感,讓我覺得自己可能有點自閉。
直到有一天一個在華爾街上班的朋友對我說,其實他不喜歡紐約,一天到晚都要擔心被搶…………..我才第一次有放鬆下來的感覺,原來也有人跟我一樣心裡總有一種不安全的陰影。

確定了這種不安全感後,我反而開始能夠欣賞紐約的美了,不過得用非常社會學的角度(但是我還不很懂到底什麼是社會學)。

紐約很像一塊沾滿各種不同顏色油漬的抹布。中西城是亮閃閃、黃澄澄的高級住宅區,腦袋中可以想像出的豪華電影場景都可能出現在這裡,包括穿著毛大衣的胖女士,笑臉可掬風度翩翩的門房,大理石奶油般的地板還有綁著紅色小蝴蝶結的貴賓狗。

中西城延續到下城的蘇活區則shopping天堂,紅綠色交雜的,其中的第五大
道可能是紫色的(比較貴的那種),有上百齣有的沒的百老匯歌舞劇、面積與名氣成反比的時代廣場、充滿遊客與音樂,走著走著都會想唱歌跳舞的地方。

上城應該就是學術氣息的淺咖啡色了,不過這只延續到120街,哥倫比亞大學主
校區的邊緣,是一種不熱鬧可是也不恬靜的學習氣氛,紐約還是紐約,不會因為有些人手上拿了書就不一樣。

再往北往東,我會用黑色跟紅色交替來形容,一方面是我被警告過不能過去,因為那是混亂與犯罪的集中地,但我又不想用可惡的刻板印象圈住想像,寧願相信這些地方有黑人及西班牙人的獨特文化與熱情。

抹布的中間還有一塊呼吸中的綠色,yes, you got it,中央公園。那可以說是之前有智慧的前人用粗厚的水彩筆硬畫上的一塊綠,綠中有藍,藍中有白,豐富又蕭瑟。跑步溜冰的人是動的、素描沉思的人是靜的、風吹鳥鳴也是動的、古老拱門又是靜的,一個可以充滿智慧、體驗智慧的地方。

地理的抹布成形,卻一不可。

ps:希望高雄大公園快快成形~~~~



台長: 阿玲
人氣(1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