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10 12:27:39|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小塊拼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電視上充斥著各種頒獎典禮,之前的金球獎、葛萊美獎,將要來臨的奧斯卡獎和一大堆我不知道名字的電視影集獎或時尚獎,我開始覺得美國真是個愛頒獎的國家,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所以他們的頒獎典禮總是比台灣精緻,頒獎人的廢話也比台灣少很多。

言歸正傳,今天看到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獎,叫做「NAACP Image Award」,NAACP的全稱是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lored People,是一個針對電影、電視影集、音樂及文學進行評選的頒獎,可是有意思的是,看到目前為止所有的頒獎人及個人被提名者都是黑人,台下觀眾也絕大多數是黑人。

這個獎已經舉辦了三十二屆,其中心精神是要表揚促進多元文化融合與促進有色人種正面形象的作品。

嚴格來講,我看不到什麼融合,因為看到現在覺得這很像是一個黑人自己設給自己、自己玩得很高興的獎項。但在看的過程中,我開始回想我看過的美國影集,似乎可以細分為幾種。一種是全部白人的影集及電影,美國很多半小時的紅影集都是這種例子,場景設定多是在都市近郊或小鎮。一種是全部都是黑人的電影,通常是家庭喜劇,最常看到的場景就是一個家的客廳。然後是黑人白人都有的影集,在很多「多主角」的電影或電視影集裡,基本上都會有一個以上黑人、一個以上的黃種人、跟一個以上的拉丁裔演員(其實也算白人,可是在美國算是弱勢族群)。如果以比例來講,有色族群似乎真的少了一點,再看看主流的金球獎跟金像獎,有色族群上台說謝謝的機會好像真的不太多,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的演出機會就受到限制。也難怪他們要設一個獎項讚揚有色族群,可以一方面增加曝光焦點,一方面表揚人人平等的價值,自己也可以玩得很高興。

在這個獎項的首頁上,還列出了這個頒獎典禮「上電視」的歷史,包括已經公開播送幾年,原本是在哪一台什麼時間,現在又是在哪一台什麼時間。這讓我覺得他們對於在電視上的公開播送相當在意。可以理解,因為傳播訊息確實是促進瞭解的重要工作。

在美國教育社會學研究的文獻裡,種族一直是一個重要的變相,而且總是跟貧窮、資源缺乏連在一起。種族歧視的現象到底有沒有進步呢?我想是有的,問題還有多少?當然還是多的不得了,只要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團體、不同的認同,這個世界就永遠在妥協調整中運轉,這時候就真的會因為某些偉大價值的提出與耙梳而感動,因為自由平等這些價值,的確是幫助這個世界運轉得更和諧的重要動力。

熱熱鬧鬧的頒獎典禮,就當成是邁向這些偉大價值的一小塊拼圖吧。


台長: 阿玲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