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0 08:54:33|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其實還是一頭霧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去參加了一個詭異的討論會。嚴格來講,那很像是一個社團的第一次招生大會,email上寫著「免費招待中國食物」,去了以後大家自我介紹,主辦人稍微解釋一下這個團體是要幹嘛的,可能有什麼活動要進行,最後大家各自散開聊天,把剩菜帶回家。

不過這個團體有個很炫的名字叫做「Taiwan Focus Group」,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怎麼翻譯,也不知道這個名字內涵是什麼,我就給他直接翻譯成「台灣焦點團體」好了。因為資訊不全,在去之前我的想像是,會有一群在美國唸書的台灣人集合起來討論台灣的事情,類似讀書會或以前的人文學社那樣。去了以後我發現,的確是針對台灣,可是成員跟關心的事情跟我想像的有段距離。

先講成員好了,好像只有五個人是在台灣讀完大學才出國唸書,而且準備以後回台灣的,其他有將近十個小留學生或台美人(有些曾經回台灣工作,還有一個當記者),兩個到美國定居的大陸人,還有三個跟台灣一點血緣關係也沒有的外國人。這種描述對我來說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發現了一些有意思的地方,或者是,我有一些很複雜的感覺。

第一,幾乎大家都會講中文,可是自我介紹全部用英文(好歹可以中英一起),討論事情全部用英文,就讓我覺得很痛苦。英文不夠好當然是第一個令我很痛苦的地方,尤其我對記英文名字一點辦法都沒有,讓我一直很想問很多人的本名。第二個是我覺得很有隔離感,同樣來自台灣,彼此也很清楚對方可以用母語交談,卻一直不由自主地用英文討論(尤其小留學生們英文都很棒),就讓我覺得還是閉嘴好。

第二個感覺是針對議題,幾乎所有留學生與外國人最感興趣的都是台灣的歷史與台海兩岸關係,相較於我們幾個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比較關心的多是內政問題,環保啊、教育啊、政治啊,讓我不禁很想問一個問題:這些以後都要在另一個國家生活的人,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瞭解與分析台灣?(這個問題當然也要問自己,我是用什麼心態在瞭解自己將要生活一輩子的土地?)尤其其中好幾個國中高中以後出來念大學的成員,都說他們是出國以後才意識到自己對台灣認識的貧乏,所以想加入討論與瞭解台灣的團體。有意思的是,其中有一個成員是哥大「Asian American Association」的成員,還有一個是哥大大學部「Taiwanese American Association」的成員,頓時讓我發現「認同」這碼子事的重要。不管這些台每人是用什麼心態去瞭解與討論台灣,我可以確定他們在尋找一種自己的認同,而且試著在這個認同上加東西,加的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瞭解。

我也試著很功利的問,這個團體到底想做些什麼?除了讓自己更瞭解台灣外?有一個暫時的答案是,也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其中有一個發起成員說她想做一個與二二八有關的活動,另外他們也放關於台灣歷史的紀錄片,還準備辦與台灣有關的攝影展,這些活動還多是一個曾到台灣四五年的美國人策劃的。

我還認識了一個從大陸移民美國的四川人,對台灣時事跟歷史異常的清楚,當然角度跟我們不太一樣,包括最近的核四事件等爭議。他也很訝異我們幾個都知道「中國」歷史就是了,這是真的,他還以為我們不應該會瞭解中國文化,連我們知道劉少奇這個名字他都很訝異…..(題外話,據說很久以前劉少奇的女兒也在敝學院唸書)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我還是不清楚我的感覺到底是什麼,有種很怪的隔離空氣,不過不覺得這種隔離感有什麼不好就是了。最大的收穫是發現自己以前對於兩岸關係議題的漫不經心與逃避,應該把自己的鴕鳥頭從沙子中抬出來。對於這個「台灣焦點團體」,我其實還是一頭霧水的。

台長: 阿玲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