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4-30 01:33:33|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住不住在紐約的詭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趕報告都沒出門,感到寫不出什麼關於紐約的東西之時,有人跟我說,可以寫「因為都待在房間中,所以不太知道是不是住在紐約的詭辯。」好東西,所以來寫寫看。

答案真的是,不太像。也許,只要在房間裡,全世界都會是一樣的,端看那個在房間裡的人怎麼想。我要怎麼定義我是不是在「紐約的一個房間裡呢?」由於受了研究方法的毒,或許我們可以來操作化一下,什麼是紐約?什麼是一個在紐約的房間?有沒有什麼指標可以依循?

紐約是一個地名,一個獨特的空間,位在北美洲東北部,我生活的地方叫曼哈頓島,我的宿舍在曼哈頓島的上西城,哥大教育學院的最東面一棟老建築的十樓,房間則是面向學校,有著斜屋頂的閣樓超級雅房。

以地理觀點來講,我無疑生活在紐約。

但如果不出門,常常很容易忘記自己在哪裡,然後邊看一些對紐約的描述邊羨慕,「哇!好棒啊!」而常常忘記這些有意思的事情其實也離我蠻近的。

以下是一些使人忘記的指標。

不能不提的是網路。我有一次很無賴的跟這裡的學姐抱怨,網路是防止我英文進步的一大障礙。學姐是學科技與教育的,也是文藻的英文老師,差點笑到地上。我說,也很可能是因為我以前是學新聞的,所以讓我每天都要逛三大報兼一些bbs站,這些時間如果拿來背單字多好,嗯,學姐快要不行了。(系上老師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所以在房間裡,我可以一邊聽NY1的新聞,一邊看網路上的中英文電子報,一邊跟我室友講英文,一邊快速的用中文打字跟台灣的朋友溝通。我在紐約嗎?除了只有紐約有NY1以外,其他事好像在美國任何一角都可以做,如果換了國家就是換個語言罷了。所以我常常忘記我在哪兒,雖然記不記得也不一定很重要。

另一個指標很可能就是人的習慣,當我習慣了每天穿梭在宿舍、教室跟老師研究室之間,我的紐約就只是小小的校園再加上說英文的同學們,已經不是被想像的藝術音樂博物館時代廣場百老匯中央公園紐約了。那我是不是在紐約?當然是,無論是地理上或心理上,只是跟想像不太一樣罷了。

一陣詭辯之後,發現空間其實是跟想像聯結的,空間可以提供很多可能性,有些可能性還可能是特有的,可是人除了接受外,也可以自我創造。
嗯,詭辯也是會餓的,我可以選擇在室內吃我剩下的飯菜,也可以爬出去吃在紐約滿街都是的披薩,或者是世界各國的小吃,這樣又有點像是紐約客了。


台長: 阿玲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