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6 23:59:45| 人氣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立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將蒼之濤破關,一向很容易被劇情影響而哭的我,竟然只是盯著螢幕上閃過的字沉思。
有些沉痛的感受,是對我來說超過眼淚能夠負荷的能量。
撇開七曜使者各自的感情因素,我想談談結局所述的「立場」。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國家、民族、政治、個性、願景……好多好多。在立場劃分出來的同時,也就埋下了對立的種子。
從此開始了永不間斷的紛爭與仇恨。

國家上的對立,造成幾百顆彈道飛彈隨時瞄準的威脅攻擊。
民族上的對立,造成毒氣室的建立、大屠殺,幾百萬個靈魂在最無辜的狀況下離身體而去。
政治上的對立,造成幾無寧日的社會環境;沒有所謂的種族情結,那都是政客冠慣有的把戲,追隨的那些人或許沒有搞清楚,真正造成屈辱感的,是自己那顆愛穿鑿附會的心。
個性上的對立,造成很難放開心胸好好深談的局面,除非忽然發現對方的好。
願景上的對立,造成各種不擇手段的爭取、必要時將他人踩在腳底往上爬的劣根性;我說,如果是用那樣的方式成功,那我寧可永遠平凡。
當然,以上的對立都是從不正確的態度上發展的。

我知道,立場無法消弭,很多都是出生那刻就已經決定。
但是可不可以,我們讓原則跟愛達到共識,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和平地調整彼此的心態。可以很認真、很拼命地去完成自己的希望;卻也可以喝著茶、聊著天,學那慣看秋月春風的漁橋,將所有的愛恨情仇,都付笑談中?
那就不會再有那麼多的遺憾,桓遠之也不用孤獨地守那無窮盡的歲月,就算垂垂老矣也不得死,這是多麼可歎的事。

台長: 要堅強不折翼的鴨
人氣(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