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8 20:59:44| 人氣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能公開、無法著地,只能在空中飄蕩的愛情;二十年,見面的次數寥寥可數,卻依然堅持下去的那種信念。
它不是一部同志片,我比較同意李安說的:它只是一部講「愛」的電影。
很深刻很深刻的愛吶,這麼痛的主題用這麼淡的手法帶過,反而更映襯出它的悲哀。比較少聽到有人跟我一樣看到一直哭的,大部分的人都是說「心酸、胸口悶」,我想是因為李安本來就不是刻意要拍媚俗的片子吧。

或許對愛比較勇敢的人總是辛苦的,傑克的所有努力和艾尼斯因為童年陰影而有的退縮,交織成悲劇的最終原因。被責任和世俗牽絆住的腳步,在失去摯愛之後,於是蹣跚。
只留下兩件相擁的襯衫—不同的是,這次,是我擁住你。

我發誓,雖然你已經離去,我永遠不會忘記你。
我發誓,不讓女兒十九歲的婚禮留下任何遺憾。因為那是我們相遇的年歲,那時多好。你說斷背山上的時光是你一生中最快樂的,我一直都沒告訴你,其實我也是。
我發誓,如果能回到十九歲時,我要和你一起經營一個牧場,我要和你一起生活、成家立業,完成你所有的夢想。

傑克說:「有時我真的好想你,想到無法承受……」
「我和你不同,你可以靠一兩次的會面撐過一整年,但我不行!」
「我希望我知道如何離開你……」

在聽說艾尼斯離婚之後,傑克一路飛車到他家,路上臉龐洋溢笑容,還開心地哼歌;在共同生活的希望破滅後,回程車上那放肆流淌的淚,多麼真實感人。
不能承認的戀人,只能說是朋友。
傑克最讓人不忍的地方是他的天真,還有那股對事情嘻嘻哈哈的瀟灑勁兒。可是對艾尼斯,他始終都太天真,而瀟灑不知道消失在哪裡了。

艾尼斯說:「那你為什麼不乾脆離開我!?」
「因為你我才變成這樣……」

其實他也離不開啊,所以才問對方為什麼不先走。明明就相愛,卻因為道德的枷鎖而裹足不前。
最後的爭執,安插的年輕時段是整齣電影的神來之筆。年輕時的斷背山充滿歡笑,說再見晚上就能再見,取暖著度過寒風冷冽的夜;中年的再見一隔就是數月,和那時的快樂相比,又是多麼淒涼諷刺。
艾尼斯和艾瑪相處時很多時候都把她當成了傑克的替代品—例如兩人在雪地嬉鬧,他最後複雜的表情,是因為想起了和傑克在草地上打滾開玩笑的往事吧。

看到一篇讓我再次掉淚的影評,擷取其中一小段。特別強調這不是我寫的,我沒有那種功力。
「艾尼斯其實已經很勇敢……只是來得有點慢,在 Jack 離開他之後才開始勇敢;他把兩人的襯衫掛在衣櫃,而不是塞在看不見的抽屜底層,他每天打開櫃門就會看見它一遍,傷口也再被痛戳一次,但這是他選擇哀悼這份情感的方式;他把自己的襯衫套在 Jack 的外面,就像 Jack 回憶中那一幕,Ennis 從身後溫柔擁抱著他,我想在兩人長年的相處中,Ennis 這樣抱他的方式一定少之又少,多半應都是 Jack 主動緊抱著他,不願意說再見;只是,時光劃過二十年,結局卻沒有改變,他只能目送著他的背影離去,二十年後的這一眼,也是最後一次。

所以 Ennis 現在把自己的擁抱,覆蓋住 Jack 的,不再只是被動的被抱著,他說了一句 I swear……後方可以銜接上很多很多句誓言,他卻只是凝望著那張山景的照片,靜靜把櫃門關上;衣服會在他的下半輩子,都用這樣的形態掛在他每天會看見的地方,照片裡的風景永遠美麗。」

李安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一個離開的背影凝聚著好多故事。
我們每個人活在世界上都會有故事,很高興我也在經歷我的故事,雖然渺小卻不平凡;面對愛,希望我們都能永遠坦率勇敢。

台長: 要堅強不折翼的鴨
人氣(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