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27 01:10:13| 人氣2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想---保留手語的原汁原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場研討會結束

與會的老師皆是特教界或是早療界的先進

沒想到

"手語"

竟被淪為手勢語的正當使用

場中

我不斷呼籲自然手語的表情及手勢是一樣重要

我不斷呼籲手語要像聾人學習

我不斷呼籲學手語最重要是--基礎,就是對自然手語及聾人文化的認識

 

這些聲音在強勢的北部機構及國外學者中

我像一隻蚊子一般嗡嗡叫

我的主持及呼籲像是外星語一般,不被了解和重視

我像是一個對牛彈琴的白痴

我的傷心,是對特教界引用手語的不正當傷心

我的憤怒,是學者專家自以為學幾個手語就可以教人的驕傲

我的痛苦,是聾人文化交織的手語被濫用

我的無奈,是聾人團體根本不知道這些聽人自以為是的思考是對聾文化極大的不尊重

我的難過,不能扭轉全世界的腦袋---不準亂用手語的吶喊不被聽見

 

評鑑優等又如何

不能把聾人原汁原味的手語傳揚出去

不能改造世界對聾人普遍的偏見

不能轉化手語是次等語言的潛在思想

不能提昇世界對聽障教育的歧視及看法

不能扭轉聽人對聾人的霸權

有獎牌,有肯定都像廢紙一般,毫無意義

 

生命,應該被平等尊重

即使手語被應用在智能障礙,自閉症或其他障別上

"手語"都應該被原汁原味的保留及尊重

就如同我們尊重每一個生命,每一個少數文化一般

 

希望這樣的霸凌能夠趕快終止

希望不只將手語媒體化

更要被國家、社會由心底尊重起

才有可能根本改造障礙環境

實現以服務使用者為中心的理念與思想

 

 

 

台長: 奇妙飛天使
人氣(2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工作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聾人,你要什麼?雙語的未來在哪裡?
此分類上一篇:相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