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19 00:22:49| 人氣11,8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瑯琊榜》之「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瑯琊榜》是中國作家海宴的作品。


過了躁動的年紀,喧囂、繁華也看過了,好像是可以咀嚼人生滋味的階段,更可以心平氣和的聽別人說話,況且是睿智的話。


原著和戲劇的台詞幾乎百分之百的還原,是優點也是缺點,需要一點耐心。所以我說了,我挺能接受這樣的節奏。而且武打也恢復古樸,極好。(最討厭電玩式的聲光武打),最讓我動容的是故事裡的「友情」,因為絶無僅有。


這樣的友情太需要身分背景,因為虛幻所以只能羨慕。


故事的背景有點複雜讓我用帥哥的圖片解說.



將軍之子林殊與皇子蕭景琰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而且一起受教於祈王,一起讀書練武憧憬未來。

19歲那年,蕭景琰被派駐東海練兵,不久,林殊跟著父帥帶著赤焰軍抵禦北境的敵國大渝

因為當時的皇帝梁王生性多疑,朝中陰暗勢力洶湧,功高震主的悲劇,讓七萬赤焰軍在打敗敵人精疲力竭之餘,全數被自己人殲滅。小人用火燒盡這些忠魂,並且讓聲勢極望的祈王背負造反的罪名,

嗯 ! 這是一個斬草未除根的故事。



畢竟是少帥,很多人會想方設法讓他”活下去!”

但經過烈焰焚燒,加上雪蚧虫的噬咬(這到底是麼鬼?),他中了火寒毒,他選擇了完全解毒的方式,讓他至少看起來還是個正常「人」。後遺症是從此身體異常虛弱,十分畏寒,壽年有限。




在至少一年幾乎粉身重塑臥病在床的修養之後,林殊就變成了梅長蘇,原本飛揚拔扈,天才橫溢的少年成了滿腹機巧,攪弄風雲的謀士。

面目全非的變成另一個帥哥了。(根本是高科技的整容手術)

用盡當年的人脈,經過11年的經心策劃,培養實力,他成了江湖派別中江左盟的宗主,終於組團來報仇了。




雖然是主角光環,好像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顯得反派智商下線,
但如果一個人13年來都只專注一件事,還有狗仔特務機構"瑯玡閣"幫他收集情資,要不神也很難,
煨著火爐,步步為營,都是在想著如何洗刷陳年的赤焰舊案。
這是他活著的唯一目的。

雖然是主角光環,好像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顯得反派智商下線,
但如果一個人13年來都只專注一件事,還有狗仔特務機構"瑯玡閣"
幫他收集情資,
要不神也很難,

煨著火爐,步步為營,都是在想著如何洗刷陳年的赤焰舊案。

這是他活著的唯一目的。






這個耿直赤忱,寧折不彎的朋友,從東海回來,發現首都金陵城充滿了血腥味,他的好朋友死了,全家被抄了,女眷自殺了。

 

他的皇長兄被賜毒酒,女眷死的死,活的被下放為奴,求情喊冤的非死即流放,皇帝殺紅了眼,趁此一次就把他心中忌憚的人全數清除,從此林家和祈王相關成為不可提的禁忌。

  

這個大變故,讓他變得憤世嫉俗,忠君愛國的下場,就是屍骨無存。他沒辦法原諒皇帝的無情,於是成了爹不愛的孩子,被流放在各地帶兵,他要到40集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

 



林殊以謀士梅長蘇的身分和他的好朋友靖王蕭景琰相見。在朝中二大勢力中,大家都想拉攏他,因為他已經做了完美的行銷工作,但他卻說:「我想選你,靖王殿下。」
(從此開始了一堆腐女,追逐著這對cp)

只有娘疼愛的靖王蕭景琰,母親的出身低微,晋身為帝的條件不佳,加上個性耿直,不攀附,不示弱,更不屑籠絡人心,尤其他的至親,好友都莫名其妙死於朝堂的權謀之下,他對此深惡痛絶。

所以靖王沒辦法對梅長蘇推心置復,一直保持君上臣下的距離。

林殊對好朋友的個性知之甚詳,老實說,連他自己都討厭梅長蘇的形象,對於愈是在乎的人,愈是難全盤托出自己的脆弱。

所以大家都等著看靖王何時才發現他就是「小殊」。(一直等到50集)

有老年痴呆症的太皇太后,一秒就認出了他是小殊。
(當然沒有人當真);

知道他面目全非的舊部屬禁軍統領蒙摰一集就認出了他是小殊;

從小跟他訂親的霓凰郡主在第12集時,以『女人的直覺就是那麼不可理喻』認出了他是林殊

靖王他娘『靜妃』憑梅長蘇批注在床頭書《翔地記》避諱母名的簡筆,察覺他就是「小殊」

 

就靖王一個人被瞞得死死的。

當全世界都聯合起來騙你,這已無關智商了,應該要被騙。




一旦習慣算計,還能保留多少純真 ?

 

世故是一定會長的,但做過醜陋的事和知道醜陋的事,心髒的程度不一樣,

所以好朋友就是讓那個還末沾染髒污的心,保有英姿颯爽的風範,

 

重現他們少年時構畫的那個理想國度。

他相信他可以做到。







我很喜歡廊柱與人的構圖。靖王當郡王時的衣服都很好看,導演的鏡頭常會讓我忘記台詞的冗長,而且對話其實滿有趣的,皇子才有一直換衣服的權利,他不暴紅也難。





這一天,憑他的機智和巧辯,他挖出了當年一些黑幕。赤焰冤案的起頭是一封偽造的求救信。

三個當事人都心緒難平。他的服裝特色在於那白色的領巾,總是那麼鮮潔。





懂了嗎? 為何靖王這個角色會紅?

 

當他確定當年好朋友小殊和七萬赤焰軍被滅的原因之一,是一封偽造信,他不顧宮規跑去見母親,只能硬咽的說:「母親,我想小殊了!」這絶對是女性作家才有的溫柔筆調。

媽啊~多少女性想把這個靖王抱在懷裡啊~

多少人想跑去告訴他,別哭,在你身邊的那個梅長蘇就是小殊啊。

男兒有淚不輕彈,但這個靖王每次落淚都是為了好朋友林殊,這絶對是真愛。





這也是經典的段落。當背景音樂悠揚的響起,梅長蘇用三個問句測試靖王想翻案的心志程度。他內心一定很翻騰,又甚感安慰,不愧是他生死相交的好兄弟。

 

新的友誼從這裡開始,他將一步步輔佐他走向帝王之路。




「臉是一個擁有最多器官的部位,臉幾乎等同一個人的身份」,扣除形貌,到底要如何認出一個人?

 

「感覺」抽象而無法量化,小動作好像也非獨一無二,林殊在腦筋運轉的時候,手指會下意識的搓揉,總有個似曾相識的感覺,但強度太弱。

 

於是《翔地記》出現。文人閱讀的時間很多,這是一本遊記,梅長蘇閒暇時的消遣品,就像我現在在看《瑯琊榜》一樣。

他很專業的在上頭寫註記,這本書靖王隨手借走了,我引領企盼,裡面可能有破綻,好朋友終於要相認了嗎?

 

結果靖王他娘靜妃藉著這本書倒是知道了什麼。





劇情走到此,女主角去哪兒了,一消失就20幾集,不重要!

奷人到底死不死?不重要!

皇帝到底認不認錯?不重要!

重要的是: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林殊就在你的面前,靖王你卻認不出來!

 

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會了解他的眼淚。






娘的點心都做成雙分了而且刻意不做靖王最愛但林殊吃了會過敏的榛子酥
你到底要不要一把抓住他問個清楚


然後反派就要來個絶地大反攻,開始抓準靖王的個性,成功使用反間計
對我而言
,這是一大助攻,總是該承認些什麼了吧不然就無法挽回頽勢

就告訴他你是他最好的朋友吧 

 



媽蛋~

海宴應該讀過不少心理諮商的東西。

除了痛快的替很多人罵靖王「蕭景琰!你有情有義,可你為何就沒腦子!」阻止了他的衝動。

也切中了靖王為何執意往敵人的圈套裡跳,林殊知道好朋友最深的遺憾-----當年事故發生時,他不在他們身邊,這份愧疚13年來從來沒有減輕過。
 

靖王執意要救林殊的副將衛崢,這是敵人布下的陷井,這個局海宴收得還不錯,我覺得很精彩,梅長蘇的網布得很長很遠,連自己也在網中,而且不斷的沙盤推演,其實是知己知彼的贏法。

這也是一個伏筆,用來揭示林殊的身分之用。雖然是通俗小說,
海宴的對白很精彩,不矯情,也不枯橾,



這套衣服好好看,顏色也配得很好。皇子才有機會走秀啊。



 

衛崢的口裡,靖王終於聽到當年發生於梅嶺的真相。


他一直還留有一絲的希望,如果衛崢可以活下來,那麼小殊也有活著的可能性,

(但抱歉,他的少帥不准他透露,好將士的本職就是「絶對服從」!)






所以他又落下絶望的眼淚,「回不來了,原來小殊真的回不來了……」

(唉~他就在你身後忍著眼淚陪你一起哭啊~)






導演的空景也拍得很唯美。




好不容易碰到一個「水牛」梗,那是少年林殊給靖王取的綽號,又輕輕巧巧地給破了……
女主角的功能就是抵擋所有少年時代相關的露餡。





線索又來了。當譽王謀反,情況緊急,兩人在分析情勢,想著如何布局突破困境時,

梅長蘇不自覺的又變回了少帥林殊,那個運籌帷握,又彼此相犀的少年,

他下意識地抽出了靖王的配刀,在地圖上比劃,(以前向來就是如此)





兩人都陷入尷尬的靜默。

「這種熟悉感,莫非你是……」

「呃……居然犯了這種失誤……但我還是不能承認」





因為藥吃完了。梅長蘇寒症發作,他在昏昏沉沉中看著靖王,彷彿又回到少年時代,所以他叫了他的名字

靖王懷疑自己聽錯了什麼,但終究還是起了疑心,但沒想到林殊靜妃默契甚佳的又把他瞞了過去。「我不知道自己為何會有這麼瘋狂的想法,但有那麼一剎那,我幾乎可以確認他就是小殊……」(唉~這是靖王最聰明的一次了)

可憐的靖王明知大家有事瞞他,但又無從證實,

 





好,我和靖王一起等,大家不想戳破的真相何時浮出枱面。




多疑的皇帝接到反派大Boss的密告,指出梅長蘇就是逆犯林殊的事實。

靖王這時才確認了林殊的身份,百感交集,但他得不著痕迹的救他。

基於寧可錯殺不可錯放的原則,皇帝賜林殊毒酒(就讓他喝吧,他會沒事的),靖王全擋了下來。 (13年前沒能救現在難道還要再重蹈轍)

沒事,因為皇帝老了,我大學的教授要當掉大家時就說過「我老了,心柔軟了,所以變慈悲了,不會當太多人的」
 




是否該來個抱頭痛哭?但沒有我們如願的的畫面,因為這裡是皇宮,逆犯仍然是逆犯,
他失神地看著當年金陵城那個最明亮的天才少年變成了孱弱文士
一幕幕將梅長蘇林殊重疊的行為回放
……







他只能去找知情的母妃痛哭,「我應該要認出他的,我就快認出他了……就我一個人不知道……」
(真的~就只有你一個人不知道,你是楚門)

這一被騙就是50集,讓我心心念念的,一集一集的打開,靖王的眼淚沒有白流,
像我這樣的觀眾其實還不少,所以聽說飾演靖王的「王凱」圈了很多粉。










終於成為太子,(太子服真的不怎麼優) 但情義不變,為林殊擋劍是理所當然。

 

讓皇帝一步步失去掌控力,用群臣的壓力逼他不得不認錯,答應重審赤焰冤案,

(輿論的壓力其實還是只能用在有羞恥心的人身上)






我不是腐女,也沒有特別喜歡BL的情節,任何真摯的情感都可以打動人,不管是何種形貌。

這些看得令人捉急的點滴,就是成功的鋪陳。




帝王之路孤獨又寂寥,13年的離別,幾天的相認,然後又訣別。
他們的友誼在於真心為對方著想,而且是一種志同道合的默契,

所以林殊說:「我不會倒下,我要看著景琰大婚,看著他登基,看著他成為一代明君」
所以靖王說:「你就在我旁邊看著,我會親手開創當年我們嚮往的盛世」



但終究如一開始就知道的結局,但海宴收得讓我心服,

梅長蘇的使命已經完成,就讓林殊回去屬於他自己的地方。




如同那靜靜的滿月,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卻又讓人感情飽滿。

導演的取景真的好有意境。







就想把照片放在這裡而已。

但是好像就該說點什麼,紀念我如此認真的追著,現在可以放下了。





 

台長: 螽斯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82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我有讀書 |
此分類上一篇:深夜食堂

螽斯
誰能告訴我為字的大小都不能好好控制了?
2015-11-19 00:39: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