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11 21:10:25| 人氣4,222|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深夜食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夜食堂》安倍夜郎

 

「一天又結束了,當人們趕路回家的時候,我的一天才正式開始。菜單只有牆上寫的這些,你也可以點你想吃的,我做得出來就幫你做,這就是我的經營方針。營業時間從午夜十二點到早上七點,人們稱這兒叫『深夜食堂』。你問會不會有客人來?喔,還不少喔!」

 安倍夜郎的作品《深夜食堂》以都會區巷弄裡從深夜開始營業的食堂為舞台,將老闆做出的平民料理,與形形色色的客人的故事融合,時而溫馨時而憂愁,不但散發料理的香氣,也洋溢最質樸的人情味。 

不管是黑道大哥的純情回憶、半紅不黑演歌女歌手奮鬥史,或是AV男優與家庭的羈絆,都在食堂老闆做出一道道平凡但美味的料理後,故事就展開了。每一集劇情把主軸放在各個階層、不同身份的客人身上,用人與人的關係將故事連結,用料理帶著故事前進,看著看著甚至覺得闔上書本,拿著錢包下樓,走到巷口轉角,深夜食堂就在那裡亮著暖暖的黃光,等著你光臨。                                             博客來書摘        

療癒寂寞的食堂。

 

其實是漫畫。

 

文字一點點,食物也非常樸實,連畫風也不具有唯美的吸引力,但就是有奇特的魅力,在文學類的排行榜一直位居前幾名,也拍成了溫馨的日劇。

你說有多感人肺腑也不至於,那些在你我周遭努力生存的平凡人物,淡淡的,靜靜的,瑣碎的把他們的故事咀嚼出來,翻完之後,在心中迴盪的是一種紮實的認同:「是啊~這就是人生啊~」

在放長假的時侯,好吧~在放暑假的時候(嫉妒我有暑假的人,這就是我的人生啊~),我總是白天睡得太多,深夜就異常清醒,我已經不是那麼怕鬼(常常學生比鬼還嚇人),跟自己相處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最難受的是空間,在夜幕包圍的房間,活動範圍僅止於光源可及的地方,像巨大而無形的囚籠。我只想讓腦袋放空清除雜質,於是在皎潔的月光下,把阿米爾挖起來陪我在空地上繞圈圈(多麼沒種!),牠倒是十分開心,忠實的成為我的影子,亦步亦趨。

不做什麼,只是深深的呼吸東西南北流暢而涼爽的夜風,想一想人生的道理。


 但是如果有這麼一家『深夜食堂』多好,以食物的香氣劃開寂寞的夜晚,猶如暗夜裡的太陽以另一種暖胃的方式照拂最深沉的疲憊,冷冽的夜晚、迷濛的燈光、氤氳的美食總是讓人容易卸下心防。

也許在內心深處所吶喊的就不是——「我是誰?」「我為何而活?」這種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重新思考,令人汗涔涔驚醒的問題。

 

愛因斯坦說:「人是為了其他人活著。」——我愛的與愛我的。

 

但人生的理想常常莫名其妙的被打斷,所堅持的路若一直是不上不下又看不到盡頭的單調,能不質疑自己走錯路或陷在迷路的恐懼中嗎?

〈貓飯〉篇的女主角千島美雪,是沒沒無聞的演歌手,為了磨練自己的歌藝,總在KTV練唱一整晚,黎明之前點一份白飯加柴魚片、淋上醬油的「貓飯」。



那應該是聯結她童年美好回憶的「瑪德璉」(最初的眷戀與悸動),老板被這個堅持夢想的年輕女孩感動,經過老板引薦,顧客中的作詞人聽了她的歌聲,寫下「迷途的貓」一詞送給她,很戲劇化的,她因為這首歌而暴紅,成為暢銷歌手,卻發現自己得了絶症,最後一次出現在深夜食堂,是在去世前的一個月,依舊點了她最喜歡的「貓飯」,沒能嚥下半碗……如暗夜裡的流星,曾經閃耀的劃過天際卻如此短暫。


小人物沒有大悲大喜,沒有嘶聲力竭的憤恨,食堂的老闆在店門口發現一隻貓,他為牠準備了一碗貓飯,野貓心滿意足的吃完,「喵」的一聲表示感謝,彷彿是美雪的化身,感傷的故事突然一轉成為另外一種溫馨……

食堂老板的眉角有道刀疤,看起來也是個謎樣人物,話不多卻十分體貼,總是微笑著準備熟客的食材,專注的傾聽顧客間的交流,然後根據顧客的敘述很到位的做出每個人心中的『瑪德璉』(自己去看『追憶似水年華』)

進食堂的是各式各樣的市井小民,工作了一整天,複雜的情緒在食堂中被撫慰,這麼多小篇章,總會有一個故事跟你我縈繞心頭的回憶雷同。

 

深夜食堂賣的不是食物,是每個人被食物喚醒的美好記憶。

 

好吧~我承認我只看了兩本,只對貓食這篇印象深刻。

也很想在睡不著的夜晚讓刀疤老闆撫慰一下,療癒之後,也許能寫出不一樣的故事。

一本200元,十分鐘就翻完的漫畫書。

在失落的年代,天災、經濟都不樂觀的年代,這套書會紅的原因可以理解,但熱銷成這樣,我無法理解。

大學時代看日劇,我曾經以為我會像戲裡大部分的女主角,成為平凡的OL,穿著套裝在塵埃很多的城市裡迷失自己,唯一的樂趣就是下班後轉進小巷弄裡的居酒居屋喝一杯酒,和同事聊八卦,明戀暗戀著公司裡帥氣認真的業務員……  之類,結果居酒屋,一次也沒去過,套裝除了面試時應付一下,早就丟在舊衣回收中心,帥氣的男職員……唉!欠打的學生倒有一大把。



( 這傢伙也要長大了)

日劇清新的小品很多,有時候需要心靈沉澱才看得下去,同樣是是以「一家店」為場景,以前『二宮和也』的《溫柔的時光》我覺得比較有戲劇張力,我記得我哭了好幾集,有些是感受其中的憤懣、悲傷,大多是為了劇中人物的捨己之愛感動而泣,而且富良野的美景讓人印象深刻,一直惦念著要去一次……

你賣我『貓飯』我真的會生氣,柴魚片加醬油……鰻魚加醬油才對吧,我的貓都吃鮪魚或鯖魚,觸動我記憶的平民美食是什麼?我想是「醬油炒飯」,小時候外婆總是用醬油炒飯之後蓋一個完整的荷包蛋給我,媽媽在我鬧脾氣的時候也是以此安撫我,那是一種來自『天使』的味道。(明明是她們懶得煮其他菜。)我就這樣被制約了……

 

不想寫了,又輪到我出考題,明明沒有更新很久了,到底誰在我的報台檢查我有沒有更新?

台長: 螽斯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222)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我有讀書 |
此分類下一篇:《瑯琊榜》之「朋友」

Yi-ling
是喔!還有可以檢查有沒有更新的程式嗎?我每次都要點進來才知道沒有更新呢!
2012-11-17 21:44:59
chung
呵~不就指你了嗎?
真傻....
好久沒見你了 ,該找個時間好好聊聊~
2012-11-18 08:20:37
好像有一世紀沒來看看 你復活了耶
2012-11-21 20:38:24
chung
喔~別再說了
我不知道該寫什麼主題...
一點靈力也沒有,
陪我去泡湯
不然寒假去台南吧!!
2012-11-23 14:45:36
寒假去台南泡湯如何?
2012-12-18 23:06:05
小米
小唧唧:
快趁暑假結束前,看看這部日劇:麵包和湯和喵咪好天氣。不知為何看著看著就想起妳了~~~
小米
2013-08-22 17:08: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