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5 19:50:22| 人氣1,13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以抗爭為名的依戀權力--我看這群名為學生的言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喜歡嚴詞批判學生,因為年輕本應該有犯錯的權利。但我討厭以"正義"為名之膜拜權力的行為,那怕是他的身分是學生,如此而已。

這是一篇網路文章的結論:「公務員是人民的公僕,理應對人民服務。我們可不是中國,不玩官大學問大這一套。請把道德標準放在自己家裡,放在你跟父母和朋友的相處上,但不要放在這種公共議題的討論上。」倘若這是某些從事政治活動者的觀點,那我只能搖頭嘆息,因為有個人說過:「革命不是溫和的請客吃飯。」也曾對女大學生說過:「彬彬不好,要武嘛!」,結果毀了這名女學生的一生--這名女學生改名"宋要武",文革時活活鞭死幾條人命,老來又否認自己的暴行。這些話是誰說過?毛澤東。

紅衛兵也是有一個偉大的口號與目標,卻是緊緊依附於權力之下的一群人。而台灣的這群名為學生的人,不也如此?只是所依附的權力體制無法允許他們這麼做而已。所謂的權力體制,不僅只是執政黨,乃至各政黨、行政立法部門、媒體、財團等所建構而成。因此我的觀點一直都很一致:這是台灣的權力體制下的一場文革式的鬥爭,而這些學生正是權力的膜拜與依戀者。
第一、學生們指責他們在抗爭,教育部長都不肯與之對話的同時,似乎迴避了他們有無申請集會遊行的責任。而警察在場乃維持秩序,何來以鎮暴對付之?此為政客之顛倒是非,合理化自身訴求之手段,學生運用如此純熟,唉。
第二、這群學生的訴求,乃針對中時,只因為他的老闆在大陸投資成功。綜觀他們的訴求,無非是言論不能過度集中於一言堂,但關教育部長啥事?有必要氣焰如此囂張嗎?台灣中時與蘋果等問題,事實上都是假議題,真正的議題是財團如何壟斷我們的聲音--頻道系統。就好像我一直強調的:瓏山林乃林榮三的傑作,但幾乎不受批判,同樣都是都更,為什麼差這麼多,我討厭文林苑案粗暴的作法,因此我也痛恨瓏山林的作風。問題是,所謂的關心都更的這群學生關注過了嗎?沒有,因此我只能冷漠觀之。自己做錯而不肯認錯,這跟政客有啥區別?
 第三、當陳為廷在備詢台荒腔走板時,以其自承:「自己還是忍不住」,面對權力是如此的迫不急待與亢奮,是膜拜權力還是反抗權力,本自有公評;至於洪崇晏的說詞,回去重念康德吧~~或者,在自己不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時,不要出來社會跟人打滾。
第四、至於蔣偉寧,學生一吼就哈腰鞠躬,他所鞠躬者,並非是學生而是背後所隱藏之權力,這種教長,真悲哀。

順便告訴這些網友:第一、道德是一種價值、一種行為倫理規範,公共議題的討論更需要道德約束,而這種所謂的道德叫做公共倫理,至於公共倫理該如何定義,坊間行政學,或者探討公共政策的書一堆都有論述,應該不用詭辯。要不然啦!!把《尼各馬科倫理學》翻一下也行,嫌太古老,那把哈伯‧瑪斯的著作稍微翻一下,不要只有看毛語錄完後,不敢革命只敢耍嘴皮子。第二、陳為廷就是熱中參與民進黨事務(他的臉書紀錄了一切)的學生,紅衛兵也是為了最"敬愛"的毛澤東。今天為了某個政治目的而口不擇言、不顧體制而與政治人物一搭一和的人,小的我稱之為"紅衛兵",大的我叫"某某黨的走狗",應該可受公評。第三、至於王丹,說實在的,我很詫異他說出這種顛倒是非的話。因為這群學生是在國會殿堂,也就是相當於該國之人民大會堂,做出如此盛氣凌人之舉止,不知道該國國情能夠一笑置之?今天這群職業為學生的政治人物,可否狂罵教育部長?當然可以,就好像這些立委還不是如此做,甚至做得更過分?可是一個分際:今天這個是備詢台,就不是你的場子,如此而已。當這群學生忘情而又亢奮的激動表現,我看這些學生很不尊重別人的態度(別告訴我坐在桌上,別過臉跟別人說話是禮貌的表現,他們跟鄭麗君說話,可不是這個動作),我不會感嘆世風日下,我只會覺得這群學生,膜拜權力比膜拜信仰來的堅定。

最後,我只會對這群名為學生的政治人說:不要隨便拿別人的抗議來類比,因為你們之所以能站上備詢台,是因為權力的恩准,這個權力的來源是你們政黨的立委所賜予,如此而已。

至於某個網友指出:『但在下認為其中分析有欠妥當:首先,學生會被找去備詢,是因為教育部先發文要各校「關心」參加反媒體巨獸活動學生,這種容易讓人誤以為白色恐怖的舉動,讓最深切體會這突如其來關心的學生向部長表達意見也是合情合理。其次,您提到「在自己不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時,不要出社會跟人打滾。」以及「自己做錯而不肯認錯,這跟政客有啥區別?」其實已經自相矛盾了,又或者您意指只要說話不算話、做錯不認錯到了一個極致便可在政壇上呼風喚雨?此外,第一點中肯,第四點不予置評,並且也同意您的結論,反媒體巨獸的訴求已經完全被模糊了。』

 

本人回應如下:第一、很簡單啊!!這群名為學生的人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長就可以了啦~~反正有立委撐腰,還可以叫官員在旁邊乖乖聽訓--備詢台上斥責教育部長,乃是假"立委",因此不是戀附權力又是什麼?第二、本人乃針對這群名為學生的人行為舉止做評論,並點出其依附於權力的本質。這群名為學生有政治人物的撐腰而非弱勢者,OK?一個活躍於民進黨事務,參與過蔡英文助選的人(請參照陳為廷之臉書),難道不是這個體制的一份子嗎?親愛的朋友,傅柯所說的權力本質,似可輔證本人說法。再者以布爾迪厄域論,跟哈伯瑪斯公共政策的溝通行動理論,應該可以解釋我對這群名為學生的批評。最後請您先思考一個問題:這群名為學生之言行舉止有無不適當?我認為有因此做錯的就要道歉,而非掰出一堆理由來掩飾,如此而已。--只有政客才會無恥的亂掰理由而理直氣壯,親愛的朋友,我們總希望這群名為學生,真的是學生而非政治人物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544497.shtml

台長: 硯子
人氣(1,133)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Rossen
拜讀後雖然覺得見解獨到,但在下認為其中分析有欠妥當:首先,學生會被找去備詢,是因為教育部先發文要各校「關心」參加反媒體巨獸活動學生,這種容易讓人誤以為白色恐怖的舉動,讓最深切體會這突如其來關心的學生向部長表達意見也是合情合理。其次,您提到「在自己不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時,不要出社會跟人打滾。」以及「自己做錯而不肯認錯,這跟政客有啥區別?」其實已經自相矛盾了,又或者您意指只要說話不算話、做錯不認錯到了一個極致便可在政壇上呼風喚雨?此外,第一點中肯,第四點不予置評,並且也同意您的結論,反媒體巨獸的訴求已經完全被模糊了。
2012-12-05 21:27:43
Rossen
閣下一語驚醒夢中人,我的確是非常希望這群學生真的只是學生啊。如此想來也能解釋為何台灣有GUTS的政治人物如此稀少了。只是看到媒體加油添醋的報導、清大急忙PLP道歉、立委跟名嘴只檢討陳同學的錯而忽略檢討教長的政策以及有無說謊等等一連串媒體攻勢,感到難以心平氣和啊...
2012-12-05 21:56:46
版主回應
唉~~我關注的只是戀附權力的行為~~如此而已
2012-12-06 09:04:04
JACKL
討論清大怎麼回應才對…
就應該要先討論:我們希望學校、以及學校的老師、以及學校的管理人員(也常常是老師兼的),該有什麼樣的角色定位?

簡言之:老師該教的是什麼?

個人覺得現在的社會價值愈來愈傾向老師就好你的書就好了,至於其他的你就沒資格管

教學相長,學生錯的時候,老師要教,也就是老師也該給學生有錯的機會,老師也該比學生有風骨、有氣度、有能力去應對複雜的狀況

師不師,生不生,我說的那些只是理想啦…
2012-12-05 22:19:32
版主回應
台灣不是自由的社會,是貌似多元的一元價值觀的社會。
這些名為學生的人、所謂的學者、立委、政黨、財團及媒體等,事實上都是在捍衛權力體制,並宰制我們的價值觀。我對名為學生的議題訴求很冷漠,其原因在於此:他們所捍衛的,也不過是權力體制下的另一群既得利益者的權益與價值觀(更悲慘的是,連羹都分不到),今天蔡衍明不行,那換作許文龍、辜寬敏可不可以買?我質疑!!因為基進(他們的臉書)所提出的說帖大都不脫:言論不能過度集中化,尤其被中國拿走發聲權,這種白癡的說法,我不接受。因為餵養我們資訊的,不可以只有政治而應該是更精緻、營養,甚至於國際的資訊,那怕是藍營綠黨也好,不管是誰,哪個董事長、哪個媒體能夠做出具有深度、廣度而有意義的新聞,而不是新聞娛樂化的電視台、新聞台,才是我們應該支持的,而不是"某某某要獨大,所以我很害怕"等等這種白癡的說法,不但簡化了事實也停止了民眾的思考。
而這群名為學生關注的議題,很明顯的偏頗,同樣是都更案,只提出了對文林苑等不滿,卻未對瓏山林提出質疑;其政治力量場很明顯的偏綠。OK!!這點我接受也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的,今天我質疑的就是不是他的顏色,而是他們早就習焉於權力場而未有反省自己思想、行動怎就已經被圈養了,若你去看他們的基進筆記(https://www.facebook.com/NTHURadical#!/NTHURadical/notes),應該會認同我所說的。
因此,本人立論很簡單:第一、這群名為學生的行為需要被檢討,因為他們在那個場所的發言,干併購媒體啥事?而這群名為學生的權利哪裡損傷了??沒有啊!!因此這種發言是不倫不類的準政客,充其量只是政治人物的打手,如此而已。
第二、他們的訴求我不與置評。
第三、我不評論學校人員,也不哀悼校園大學精神之死云云,不是認同他們的作為,而是台灣何嘗有獨立自主的校園精神?從未活過又如何死去?現在校園裡更是媚俗,又是誰造成的?這些責任都只有校方造成,學生都只是被動的接受者?不是吧!!
第四、與其關心這種假議題,我更在乎我們同學--里歐,有些時候,連自己可以獨立呼吸都是件奢侈的夢,唉!!
2012-12-06 10:31:31
陽具
此事之議論起於失禮,然學生則自認訴求正確,而訴諸於內容,但就內容看來,在下僅見到意見,未見邏輯性、合理對於想表達訴求之論述,從理來說,也無從見其正義或正當性,不過就只是政治而已。
2012-12-05 23:27:18
版主回應
嗯~~說得好~~比之本人之長篇大論更為簡要~~
2012-12-06 10:33:03
poe
艾~ 硯子大大這麼說真是太傷我心了~

我也是當天到場行政院抗議的一員,可能你把他們的形象和某些歷史人物重疊在一起,但其實他們只是一群熱血、不甘心台灣被破壞的青年阿。

你可以參觀我們的FB,究竟在做啥事
https://www.facebook.com/idontwantwant?fref=ts
2012-12-18 11:05:53
版主回應
親愛的同學,很高興您的光臨。我從頭到尾沒有否定您們的主張喔~~
第一、我評論的是陳為廷,與那個念哲學系的當時行為。第二、與其在意誰誰誰買媒體,我更在意媒體餵養我們什麼資訊。從頭到尾我就是認為這兩點而已耶~~
我不會認為學運要溫良恭儉讓,但與政治人物之間的分寸應該要戒慎恐懼,時時保持清醒,如此而已,就本人親身經驗,有多少學生看到某某立委、政治人物來,就擺出一副非常高興親近的樣子~~很怪!!真的。至於陳為廷,說實話,聽說他的努力上進,則是令人佩服的一點。就這樣子,至於本篇文章,說實話~~意思脈絡雖一致,但表達次序很混亂,乃是從自己FB下載,並未好好整理所致~~真慚愧啊~~
2012-12-18 13:49: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