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4 14:08:05| 人氣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的記憶06-part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June 02
結束
校園的野菊花再次綻放,溫暖的初夏微風蕩進房里,此時此刻的我,正忙於收拾行囊,再一次往大陸另一方踏去。
去年桃花盛開時,我踐足武大,展開另一個學習的生涯。夏蟬初鳴,我正計劃著往大陸東邊行走,想一個人走走看看,多積累一些經驗。直到梧桐落葉之時,也是我埋頭於書海之中,尋找著自己的研究方向的時候,當時可用形容枯槁一詞來描寫自己。心里的慌張與難受,折勝了我近半年的時間。那一種感覺遲遲未能消解。如今,答辯會結束了,論文順利通過,還意外被評點為四優一良的論文等級,這一切喜悅的收穫不知是否是一種回饋?回想這一份成就,全賴於台大的學長姐的幫忙與支持,台大中文人彼此情牽於心,漸漸使我對大學這一段過程不留一絲的後悔。直到我答辯結束那一剎那,看見導師絲微的笑意,我的心也就隨之樂了起來。這是一種肯定,哪怕尚達不到導師的要求,然而答辯會上評委連連的贊賞,總算沒給導師臉上抹灰。心里涌現的謝意謝除了家人這一個自然反應以外,尚有這一批背後的學長姐。很愉快的與他們分享我的喜悅,這時候我察覺幸福與喜悅原來是可以共享的,學長姐們听後,也替我感到開心!
如今,初夏時分,我則掛上另一種心情,背著行囊,手握遊記一本,詩集一策。參與一場大漠與草原的盛宴!

May 24
樂極生悲
離啟程再次赴武漢的日子漸行漸近了,這一趟前往所持的心態較以前不同。主要原因可能是完成了一份重要的責任吧,過去就期待能夠得到成果──獲得學位。由於生活拮据,因此此次前往的方式有些不同,打算訂購廉價機票從澳門轉進大陸境內。
十五日晚上八點十五分,二哥一家人與隨行的小姑就帶著我往terminal LCC出發。淘氣的小侄女在機場橫衝直撞,遠看起來,還以為是個小男生的活潑好動,然而有時候卻能乖巧無違地伴在你身邊。這一點個性像足二哥,動中帶靜。九點三十分,辦完了一切登機手續,心里是有點緊張,畢竟第一次選擇airasia飛往澳門。計算起來,比前一次的方法省了幾百塊。我,再次搭上一般陌生的列車,走著一條充滿好奇的路。
十點三十分,飛機起飛了。二哥一家也早在半小時前就離開。獨自一人坐在飛機上,同行的除了一些大馬人以外,尚有不少大陸人,甚至還有一些香港的年青學生。挺直的坐位很難讓人入眠,加上旁坐的乘客以濃且近乎噪的客家音與另一人交談,飛機上就只有這一番對話,其他的,早已閉目養神去了。
三小時四十五分的航程,凌晨二點十五分,抵達了澳門機場,機場除了這一航班的乘客以外,似乎沒有其他人,地勤人員也樂得清閒,在一旁養神。辦了一些手續,寒意漸襲,我披上外套,在機場較為黑暗的角落找了一張三人位的凳子打著盹。內心的警惕,使我常在半睡半醒之中。畢竟身上的護照與身旁的手提電腦是這一趟行程中對我最為重要的物品。手提電腦內的論文更是其中的關鍵。熬了一個晚上,五點多鐘,外面也漸漸泛白,且飄起了小雨。我按著張先生先前的指引到機場外的公車站牌找寻一趟叫AP1的巴士,這一趟車最早是七點十五分。車資澳門币三塊三,不找零,身上本來就沒什麼澳門币,給了三塊五,找了位子,就把疲憊的身子連坐帶躺地設置好,閉上眼繼續養神去了。其實好奇的心仍使喚著雙眼往外觀看,因為我沒來過澳門。車子從氹仔出發往澳門駛去。
飄著雨的澳門,給我另一種舒服的感覺,看著一些葡萄牙人留下房子,行人步伐輕緩,彷彿來到一個西方小鎮。車子開進市區,又呈現出另一番面貌,處處酒店林立,相伴的是澳門有名的賭場。之前只知有葡京和金沙,原來這只是其中兩幢,尚有好幾處呢!咦,一個熟悉的名字蕩進眼簾──”馬六甲路”。這條路就在金沙附近。從機場到葡京費時三十分鐘,隱隱看到葡式蛋塔這四個字,口中唾液也自然涌了出來,我還是稍稍使勁把它吞進肚里!
從葡京到金沙費時十五分鐘,港澳碼頭就在附近。搭船的遊人也漸漸多了。我則隨著公車去到關閘,提著行李再次闖關。有點像以前玩著大地游戲般地踏著疾快的步伐過關,無他,真想快點到達廣州機場。原來珠海關閘並沒有直達廣州白雲機場的車子,詢問了一番,只能乘坐九點零五分的車到廣州花都,再從花都車站搭專車去機場!我失算了。
往花都的車子只有三個人,除了我,尚有一位看似澳門人的中年女士,還有一位年青男孩。在車上睡醒交替,又混混沌沌地過了三個小時。十二點正,抵達花都,在站牌前等著專巴,十塊錢車資往機場。終於到了!細問了一番,最早只能搭三點鐘的飛機,嘩靠!還要多等兩個小時。 又是找了個地方坐了下來,嚼著昨晚在PASAR MALAM 買的面包,前面坐著三位AUNTY UNCLE,馬來西亞人,再听了談天內容,是柔佛人,他們正吃著在機場買的人民币二十二塊一斤的荔枝,搭了幾句,我也就進入昏睡狀態了。終於上機再飛了一個多小時,到武漢天河機場,轉了大巴到武昌傅家坡車站,打個的回到武大。行程總算結束。煮了白粥,配著黃瓜,草草了了一餐之後,就入眠了。心里的那一口氣也就舒緩些。但心里也下了一個決定,我下次不再選這一條路線!
導師在論文上給了意見,再費了兩三晚熬夜晚把它赶了出來,拿去影印。終於輕鬆等著答辯了,當時可真寫意得很,到處蹓躂,還以為可以好好混個幾天,但,可恶的發熱感冒也隨著來。
完成論文的這幾天,只有一個生活──養病

台長: 閒人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閒記 |
此分類下一篇:在台大的日子── 生活
此分類上一篇:風的記憶06-part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