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9 01:12:42| 人氣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台大的日子─總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了文學院,新總圖跟我關係最為密切了。入學那年,新總圖剛好開始啟用,五層樓高的圖書館仍藏不下各院的藏書,仍有大部分的書籍藏在各院資料室里,聽說有好些還因颱風泡水給毀了。大一寒假沒回家,在學姐的引介下得到了圖書館的工讀機會。寒假的台大,冷清之極,圖書館里泡著的,不過是那些研究所的備考生。
初時,我被安排跟著一位姓周的館員,負責索書碼398至420的書籍。這一類皆屬於醫學保健類的書。工讀生一般的職務就是上架、整架這兩回事。上架嘛,即將外借後歸還的書或讀者閱讀後置放在書車上的書歸回原處;整架則包含了兩層工作,一個是將書籍作整齊地整理排列,一則是按好書籍的編碼排好。這兩項工作其實一點兒都不難,但卻非常耗精神,裝訂大本的書籍尚好處理,編碼清楚可見,那些一小本薄薄的書,而且還破舊碎裂,稍稍使勁即可讓它元神俱滅的書最讓人頭痛,除了編碼難以清楚見得之餘,仍要小心翼翼地把它陳列在書架上。
寒假,讀者較少,所需上架的書籍也相對減少,所以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整架讀架上,喜歡先苦後甜的我總先花上一至兩個小時將陳列的書整理好,再忙里偷閒地坐在書架與書架之間的空隙處翻閱著喜歡的醫學書籍。有時恰逢館員的突擊檢查,難免挨上一兩句偷懶內容的責備,然而經解釋後也就沒事了,只不過往往會被安排幫其他館員整理他們所負責的書架,無形中也讓我對圖書館的藏書位置有較清楚的了解。
大二開始,我被安排跟著一位姓吳的館員,初時與這位館員還真有點貼錯門神似的,每每按著她的旨意去做,轉個身反而被責問為何要做該工作,這類情況總是無法解釋,也因此被套上一個不被信任的帽子。總算有一次在周姐做證的情況下,吞下的冤情被解了,但也因此與吳姐的關係拉下一道陌生的裂痕,從此也讓我學會了”交代”。每當完成一項被安排的任務後,小休片刻即會向她報告並且等待新任務的安排,上下班總會到辦公室與她打個招呼。直到某一天,信任漸漸地建立了,我被安排在周六與周日的時間在圖書館執勤。這兩天館員都不在,只有某些部門的館員相互輪班。五個小時呆在圖書館,看盡了圖書館的生活百態,情侶在幽暗處擁抱接吻,在沙發上摟抱親熱,有則因閱讀而疲憊就干脆在沙發上躺下休息,有的還帶進了小吃零食,邊吃邊k書。我總喜歡盡快把該做的職務處理完畢,隨後就拿上一本書到館內某一角坐下閱讀,不時仍會到工作領域逛它一逛,看看是否有新書等待上架。
這麼多類型的書籍,相信工讀生們最喜歡上架的書類莫過於期刊了,厚度相同,空間一樣,大大一本雖有些墜手,卻是書籍中最好上架的一種了。工作最繁忙的時段多在考試期間,書的流動量非常大,剛上完一車的書,眼前擺著的又是一大車的書籍。就這樣忙碌與閒暇交替的日子,我在圖書館工讀了四年,直到畢業!
平常沒安排工讀的時間又恰逢考試時,我總會清早起床拿著書,騎著腳車到圖書館去,k書中心我倒沒真正進過,因為那一種環境不適合讓我沉著唸書,我比較喜歡選擇各層樓(以三四樓為主)兩旁的書桌進行閱讀,這兩地方流動的人群較少,偶爾側門有人進出,相比於正門處的書桌而言,這里還是寧靜些。
二樓,藏著文學院的書籍,選了幾本想參考的書籍之後,就會抱著本本的書到三樓去,甚至有時會到密集書庫去。密集書庫的人更少了,有人害怕它的寧靜,我倒喜歡這一點,特別是最後方的幾張書桌,人煙最少。圖書館為免讀者佔用桌子,若想離開一小段時間,必得到櫃台申請一張離開準證,將之擺在自己桌上,寫明幾點離開,幾點回來,還限定不可超時,否則館員就有權將讀者的書本用具收起擱在一旁,將位子騰出給其他讀者使用。
大一的時候,除了忙於學習之外,仍要赶去工讀,有一段時間最為痛苦,從早上八點上課到下午五點,中午十二點的午餐時間還要上服務課,接著一點上課徝到五點,五點半工讀到七點半。我每次都會犧牲晚餐,選擇在放學後赶到圖書館去,坐在後面的沙發上休息半小時再上班,七點半之後再回到宿舍去吃晚餐,這時餐廳都打烊了,只能到宵夜部去吃魯肉飯或面條水餃等。
大四,放棄了考研的想法,選擇好好充實自己的大四生活,多方選課與旁聽,把原有的基礎再進一步加強。冬天或酷熱的夏天,圖書館更是我常去的地方,最喜歡到圖書館去避寒與暑。坐在底層雜誌期刊區翻閱著書籍,有時還會到視聽中心去看看電影,聽聽音樂。每當下雨,坐在靠落地玻璃窗附近,帶上耳機,聽著音樂,翻閱手上的小品,隱約感覺雨水成珠漸漸地從玻璃滑落,朦朧一片。
依稀記得,總圖側旁的小廣場是我們常聚的地方,有時買些鹽酥雞與飲料,坐在小廣場處吹著涼風吃著香辣的百葉豆腐,有時則買些啤酒邊聊邊喝。有一次因學姐心情欠佳,我們這些學弟妹們即帶了紅酒一瓶,宵夜數份,陪她聊到凌晨三點多。每晚十二點左右,校警總會開著警車巡邏,逮到的話,往往被勸誡提早回宿舍去,校警的話還真千奇百怪,別出心裁,曾聽過下列的勸誡內容”
”同學,你們的爸爸媽媽等你們回去吃宵夜囉”
”同學,明天有上課,提早回去哦”
”同學,難道你們沒有明天嗎”
.....
最勁爆的莫屬於最後一句了,同學你躲我藏,抑或假裝順意回家,待警車一走,又是一番風花雨月,天南地北了。
總圖,確是留下很多過去的足跡。

台長: 閒人
人氣(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閒記 |
此分類下一篇:在台大的日子─文學院
此分類上一篇:在台大的日子── 生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