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0 15:04:42| 人氣7,120| 回應1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地光影,西藏行(七)廁所,門都沒有!

前言:

奇怪,我的遊記很少受到青睞的,像嘔心瀝血寫的埃及遊記點閱率都沒破百,現在可怪了,居然還有人催我快寫廁所篇,顯然大家肛門期都還沒過完?

好啦,廁所篇現在"千呼萬喚屎出來"啦。

強烈建議不要在用餐前後閱讀本文。

____________________


五大洲都滾過的我,這次西藏行卻是第一次踏上祖國。雖然已經從很多的善心前輩處得到許多關於廁所沒有門的狀況,也努力的跟自己進行一些"被看到屁屁總比得膀胱炎好"或是"都曾經躺在產台上腳開開給實習護士摸什麼叫做開八指了還有什麼事情不敢的"之類的心戰喊話,但是到了要面對的時候,幾乎跟第一次潛水要跨步入海時一樣的困難無用。

先說前人之經驗好了。我的同學去四川玩,因為廁所沒有門所以打開傘來遮著,結果許多的當地人通通跑過來看為什麼有一把傘立在那兒。

我的小嬸去桂林玩,她說大家到了餐廳吃飯很開心的去上"終於有門"了的廁所,結果有門卻沒有鎖,此時來了個大娘,從第一間打開來再第二間第三間,最後每一間都看過了之後說:"呦,都有人哪。"

我的大妹住在上海,也有過很奇特的境遇,就是她在裏面上廁所,廁所是有門的但是沒有鎖,上到一半清潔婦大娘就開了門拿著拖把進來拖,再把垃圾筒清一清,出去的時候還記得順手把門關上哩。

我看電視節目,賈靜雯說她在大陸上廁所,請助理把門口擋住,結果還是有影迷排開阻擋衝到她旁邊,喘吁吁的對著蹲著的她說:賈小姐請您簽名兒。

而我呢,此行總算見識到了這些奇特的廁所文化,代價是許多的廁所噩夢,以及還沒到西藏就剉賽的錢包。


***


廁所有門,這對我們來說彷彿跟人生出來有腳一樣理所當然,但是誰來告訴我青藏地區的廁所為什麼大部分都沒有門?!一片門是要多少錢啊,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會沒有門呢?
(我還不小心把隔間畫太高了,隔間牆的高度還低於我的腰部,蹲著的兩人脖子伸長一點就可以講話了。)

沒有門,也沒有沖水的設備,也沒有和成或TOTO的那個陶瓷斗狀的東西,就是地上一個個方形的洞,拉了什麼自然會掉到下面那一層。

因為沒有門,所以他們的習慣跟我們不一樣,是頭在外面屁屁在裡面。還有,廁所不能稱為洗手間,因為外面也沒有可以洗手的水龍頭,所以我們都要拿用過的礦泉水瓶裝水拿來洗手,或是隨身帶上一包抗菌濕紙巾。

有的下一層跟廁所這一層很接近,便便山會堆得很高,高到幾乎要突洞口而出。我們在茶卡鹽田上的廁所就是這樣,戴兩層活性碳口罩還是薰到要流淚。有的下面那層離這層很遠,(就是廁所架高頗多的意思)就比較不會那麼臭。例如在中尼公路上的一個廁所,廁所的洞看出去是斜坡,斜坡再前面是雅魯藏布江,通風良好就比較不會那麼臭,還可以對從小地理課本學過的雅魯藏布江多少有一點貢獻。

最恐怖廁所一次出現在我們從西寧到茶卡的中間,停在一個村落的餐廳吃中飯,中飯還算好吃,大家吃得很開心,吃完了以後要去洗手間才知道這間餐廳沒有洗手間,洗手間要走到餐廳後面。我一靠近廁所便逃了回來,臭成那樣我不敢去。後來想想沒有選擇,只好硬著頭皮衝進去上完再衝出來。

枉顧領隊一直提醒不可以在高原跑步,我衝出來的速度大概有我測一百公尺短跑的迅速吧。廁所很髒又完全不通風,整間廁所都是蒼蠅嗡嗡飛,我就不信誰可以悠哉游哉晃出來。

後來想想,他們餐廳的人都是用這間廁所耶。他們去上廁所,然後回來,繼續煮給我們吃的菜......。歐買尬,整團也沒聽說誰烙賽,我們的腸胃還真不是普通的好啊。

從小學管樂,平常要我閉氣我很行,但是在缺氧的高原嚴禁劇烈運動,我不敢閉氣太久,加上上廁所的蹲站動作一向就使我眼前昏黑,再加上離去時的沒命奔跑,上完廁所之後都很喘。

還有另一次噁心到家廁所經驗的是在來往日喀則中間的小村叫做尼木,因為來往日喀則均需要幾乎一整天的時間,往與返兩趟我們都在尼木這個村莊吃中飯,只是兩天不同餐廳。這兩間餐廳也沒有廁所,要去同另一間獨棟的廁所。這間廁所除了很臭之外,還有好多蟲。這種蟲我沒見過的,肉色的,軟軟的,前面是一個橢圓形大約一公分長,後面連著一條像蚯蚓的尾巴大約再一公分長。廁所裡這種蟲滿地爬,也滿地被踩扁,我一邊上廁所一邊看著蟲蟲大隊朝我腳的方向蠕動而來,忍不住哇哇大叫。

(照片:尼木的餐廳附近有個尼木大橋,我們特地跑過來照相留念。這是中尼公路,往返拉薩與日喀則的必經道路,橋下的水就是雅魯藏布江。)


基本上上這種沒有門的廁所,我都上最後面一間。不過指定要上最後一間就得花比較多的時間站在很臭的廁所排隊,因為如果前面幾間有位子就要讓後面的人先去上。如果全部都是我們團員也就算了,我們整團加領隊不過六個女生,大家都信任別人不會眼神亂瞄,排隊也不會等太久,問題是去到某些地方是跟別人一起排隊,我這種指定要上最後一間的行為就常常被人認為是神經病。"哪間不是一樣兒的嗎?"某個我讓她先去上前面那幾間的一個大娘說。

不一樣不一樣,雖然人人有屁股沒什麼好看,但是我的就是比較高尚!


***


廁所沒有門,有門的常常也沒有鎖,有鎖的他們當地人常常也不鎖。真的很奇怪。在青藏鐵路的火車上,廁所總算是有門又有鎖,我總算可以開心的狂喝水,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我大概上了快十次廁所吧。有次去廁所看到廁所門沒關,順理成章的推進去才發現有人,趕緊道歉又拉回來。是不知道怎麼鎖嗎?還是覺得沒有鎖的必要?


***

一路上我就以"搶最後一間之策略"來安慰自己"看不到~看不到~".....,直到去到了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西藏的政教中心,是多少人來西藏的主因啊。布達拉宮因為現在遊客倍增所以限定只能參觀一小時,ㄧ個小時耶,好離譜。導遊在外面都先解釋介紹完畢後,進入殿堂計時開始再一個宮一個殿的衝來衝去,幸好我之前有做好功課,不然衝鋒陷陣之後會真的不知道在看什麼。

參觀到了尾聲,看到了廁所。還沒踏進女廁,就聽到裡面有人在聊天的聲音,過了一會兒裡面出來了一個人,換我了,我探了頭一看,乖乖,這個廁所挺性格的。

是的它就只有一個房間,地板兩個長方形的洞,不要說沒有門,連一點隔間都沒有。剛剛裡面那兩個人想必是一邊上廁所一邊聊天呢,好自在呀。我呢,只好又讓給我後面的人先上,等兩個人都出來了我才速速滾進去,速速上完廁所又速速衝出來。(會這麼速速是因為怕上到一半另外有人進來上我旁邊的那個洞,而且後來真的就進來了一個人,幸好那時我已經在拉褲子了,不然我會糗死。)

姑且不管它這麼自在的無隔間設計,這廁所還挺好玩的,原因是它洞洞的下面是一個深深的山崖,在山坡上滾落著一些衛生紙衛生棉以及排泄物。上廁所的時候還會有涼涼的風從下面灌進來呢。我心想,還好那挫賽的錢包不是掉到這種廁所的洞裡,不然恐怕沒有撿回來的希望,而所有的錢都放在那錢包裏的我,看要怎麼乞討回台灣?


***


不管是那幾家小村餐廳的廁所或是布達拉宮的廁所,都還不是我的最大惡夢。我的惡夢是在哲蚌寺。(關於哲蚌寺改天另有專文介紹。)

話說雪頓節那天我們清早就去哲蚌寺看曬大佛,一路上滿滿全是人,有拿著相機等拍照的遊客,有三步一投地的虔誠信徒,擠到爆。到了快要集合的時候我想上廁所,就去廁所排隊。

人超多,我在廁所外面排了好久好久才能接近女廁入口,一到入口的那一刻,唉,真的好想死掉。

廁所是國小時還用過的一條溝式廁所,只差沒有水沖,所以便便堆積成群。說實在的這時有沒有水沖完全不是重點了,因為這個廁所的溝是橫向的,所以只有屁股在左邊或在右邊的差別,沒有屁股藏在後面的選項。更糟糕的是,因為人很多,所以排隊的人就像台灣的排法一般,只要有一個人進去另一個人就站在外面等,跟台灣都一樣,只差沒有門。

(說到這,我覺得這種排隊法應該要改進的不是嗎,每次都要賭哪一個廁所會先開門,又老是在站在人家廁所前面聽一堆聲音。應該快點改像國外的排隊方法,排隊的人全部都在門口外等,一個人出來另一個人再進去,比較公平,也比較不會那麼尷尬。)

重點,重點在這裡。這也就是說,一個人在上廁所,她的旁邊就會站著一個人瞪著她等她上完。我我我我.......

我在門口處就迅速的把口罩,墨鏡,登山用保暖帽戴起來,再把夾克的帽子拉上來。我心想,這樣還有誰認出是我來,我就打死她。然後我再用上最後一間的策略(橫向的其實幾乎是失效啦,不過總比第一間好,第一間是每一個排隊的人都看得見的)讓位給幾位大娘之後,走到了最後一間的外面(那也算外面嗎)開始等待。這時裡面的人在上,我不好意思看,就一直面對牆壁,直到我覺得不對,心想怎麼那麼久不會她根本已經走掉了吧?只好轉過頭來確定性的看一眼。

這一眼,是我人生中很難忘記的一眼。
這對別人來說只是一小眼,對我來說是一大眼。
這一眼,得到了"那ㄧ個人在大便....."的資訊,以及"人大便真的很難看......"的感想,和"我為什麼要淪落到站在這裡看人家大便!!!!!!"的內心澎派吶喊。

回首這排隊的人群,有藏民,有漢人,有阿兜仔,有從化妝一看就知日本女人的,有穿金戴銀的,有貌美如花的.....。唉,到了這裡,誰能貴氣的上個廁所?糗到呆窘到爆想咬舌想跳崖的,想想眼睛一閉,上還是得上啊。

此地此時,人真是生而平等了啊。


(請自行配上舞女之配樂:

來來來來便所,腳步放著輕鬆,不管伊是啥~啊啊啊人,
給伊~~咚咚咚 咚咚咚咚咚~,當作眠~夢~~....)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7,120) | 回應(1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異域。 |
此分類下一篇:天地光影,西藏行(八)天池,納木錯。
此分類上一篇:天地光影,西藏行(六)豬就是豬,滾到西藏還是豬

國梅
石頭姐姐,自從上回看了你可憐的錢包篇,就告訴自己,以後看你的故事不要太享受,食物不準端上桌....
今天看了你的廁所篇,發覺除了要鍛鍊體力,還得練習閉氣,習慣裸下半身,視髒亂於無形的特異功能.
好奇的是,若好朋友來怎辦?大家不就很”重視”你的善後處理?
另 糞坑的顏色應該也不少吧!!?
2006-09-10 16:34:33
版主回應
唉,我後來回想我那夾在下巴的錢包會在關鍵時間掉下去,就是因為我拉庫子的時候聽道門口有聲響,怕有人過來一時嚇到就轉頭看,錢包才撲通的。嗚呼哀哉。

還有,對啊,還好我一路乖乖吃延經藥,不然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良好的示範衛生棉使用方法。

還有,你才小我一兩個月對吧? 不用石頭姐姐叫的這麼老好唄?
2006-09-10 20:17:00
撥撥
我第一次到祖國,是跟土貝參加公司旅遊.其中一個點是泛舟.泛舟因為會經過瀑布底下,所以就算泛舟完不洗澡也得換衣服.洗澡的地方,雖然有不是很高的隔間,但是通通沒有門ㄟ.而且外面有很多人在等.每一個人前面都有一到兩個或更多的人在等.
至於廁所,上海也有些地方廁所沒有門.連洛陽機場廁所都沒有門了,何況是西藏...
這裡很多人上廁所本來就是不鎖門的.不知道是不是怕鎖了之後萬一打不開.這我沒跟你說過嗎?

又:裡面那張照片看起來很波霸.取景的角度不錯.
2006-09-10 17:01:54
版主回應
哈哈妳也注意到啦!連我自己都對著這張照片的波霸嘖嘖讚嘆不已。基本上在西藏穿衣服都是屬於亂穿法,因為冷起來很冷熱起來很熱,短袖外面穿衛生衣的次序都出現過。至於是怎麼穿可以把我這種”哺乳時才終於把A罩杯填滿”的胸部罩的這麼雄偉,連我自己都感到是西藏的奇蹟啊!
2006-09-10 20:21:30
joelle.
精彩到無言以對,我去呼喚我那博美狗阿那答一齊來欣賞,我想,再也沒有任何廁所可以難倒你了,豆媽你勝了!勝!:D
說還有一集更厲害的?快!
2006-09-10 22:48:03
TAMA
Dear 豆媽:
真如樓上的講的,精彩到無言以對啊,只能努力憋著不要笑得太誇張。看你寫成這樣,我還真沒膽去咧,我也覺得『雖然人人有屁股沒什麼好看,但是我的就是比較高尚』...
2006-09-11 14:35:18
蘇菲亞
我決定了
在對岸的廁所尚未改善之前
我還是繼續蹲在海峽這邊...的廁所唄....
2006-09-11 19:34:52
小猴媽
妳這篇文章真是貢獻卓越
讓我邊看邊笑流眼淚 :P
心情突然輕鬆了起來 :)
2006-09-14 22:38:27
janice
豆妈,你看到的那种小虫子,圆滚滚的,长长的。其实,就是苍蝇小时候的样子啊!!!

那虫超恶心的!!尤其是不小心踩到的时候,“啪”的一声响,啊,感觉真是不好啊!
2006-09-15 00:31:02
台長
啊! JANICE,原來那是蒼蠅的BABY呀!難怪那麼多....我還真不知道蒼蠅的BABY長這樣呢!
那蟲真的很噁心。跟他們的娘一樣噁心。
2006-09-15 09:10:30
jane
現在下午4點,我沒吃午茶,但是我快吐了,快把中參加早餐吐出來了...
我...我也決定
對岸這個情況不改善,我也不去,不然我會發瘋...
2006-09-18 16:04:02
伈子
去年去帛琉”享受”ㄌㄧ下那邊的天然廁所....
那的馬桶是再一個大桶子上方放一塊中間挖洞的木板,內容物肯定不會有人清理,在你餵養哪編碼痛的時候會有一大群....注意是一大群毆!!一大群的蒼蠅由下往上飛!!!載領教過一次後就決定聽從領隊的建議 除非是嗯嗯不然直接在蔚藍的海中解放
當然廁所外觀一樣簡陋,是浪漫中帶復古的木造屋而且比西藏文明許多 有門歐!!有一片”帆布”門,剛好那片帆布只有門框的2/3
所以如果有人想去帛琉請先去游泳池練好如何在水裡尿尿.....因為在海中會有壓力不會像平常尿尿時般輕鬆
2006-10-14 13:14:02
麻薯
告訴你們更超爆的,我上個月去大陸玩,在五星級的飯店裡,正慶幸著:嗯~廁所有門又有鎖,哪知,等排到我時,往前一看『廁所的門是透明的』
ㄚㄚㄚㄚㄚㄚ........
2006-10-23 22:03:03
anbuddha
親愛的台長
小的第一次留言
謝謝你的幽默文章加精彩草圖
相當引人入勝
讓我的嘴角一直上揚
感謝朋友轉寄您對”大陸廁所”的精湛介紹
讀後彷彿身歷其境
百米的速度逃離
可見相當......
2006-10-27 13:39:02
koko
真是「清楚的」介紹。

我還是過幾年再去吧!o~
2006-11-03 12:10:08
jessica
我剛去新疆回來,原以為98年開放觀光至今,許多地方應該都進步了,去之後才發現,那邊的衛生間,全部都跟你文章中的((((一模一樣)))好在我去時是10月冬季,那些蟲應該躲起來過冬去了,遊客少也減少被觀賞的機會,不然,我大概會憋到的膀胱炎回來。
我原本也夢想要去西藏,但經歷這次的新疆之旅後,我想,在那邊衛生間不改善前,我再也不要去中國了> <誰要跟這種廁所文化的國家統一ㄚ,夭壽咧~~~~
2006-11-16 17:22:3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拜占庭雲雀: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台灣腳逛大陸的趣事!」,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8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0-07-23 09:59:25
笨鳥大飛
這粉平常ㄚ
幾年前在北京郊外
還男女共廁也是沒門
進去虛虛確怎麼也虛不出來
他(她)們若無其事的聊八掛
還說我們腎虧
真是給它XX
2010-08-24 12:27: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