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1 22:53:23| 人氣1,534|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尼泊爾(六)---愛與生與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

蘇瓦拿布楊寺,是世界上最早的佛寺。建於兩千三百年前,內供奉釋迦牟尼之舍利子。

這裡在玄奘來了之後被取名為四眼天神廟。其實四邊都有佛眼應該是八眼吧?



照片:

蘇瓦拿布揚寺的佛眼更可愛,加上那些鴿子,簡直是Q版的嘛。





照片:

巴特崗的黃金門,門前經過的是棉花糖小販。加德滿都好多人在賣棉花糖喔。


照片:

上面插著一根一根的都是笛子!

我在別的地方買了一根比較粗的,用木頭作的,還蠻重的笛子。我買了之後拿起來試了試音,就吹了他們那首大街小巷簡直像國歌的Resham Firiri,讓導遊蘇立瞪大了眼睛驚說怎麼這麼厲害?

嘿嘿,怎麼這麼厲害?不要隨便模仿喔,姐姐是有練過的啊!

(其實跟中國的笛子差不多啦,我是真的有練過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抵達加德滿都的第一個早晨,我們去到巴丹的皇宮廣場。在皇宮廣場(又稱杜巴廣場)的濕婆神廟的支柱上面看到了許多人所提及的,很多相當限制級的雕刻。

我站在那些柱子下,終於看懂了某一個3P的圖案的時候(囧.....)不知為何忽然在腦子中跳出一句話:

萬惡淫為首。


哇哈哈哈講氣質顧形象的儒家各聖賢要是來到這裡一看恐怕要氣死囉。


***


關於為什麼會在這種大廟上面刻上這樣的圖案?導遊蘇立先生的解釋是:

為了防止回教徒來破壞。因為回教徒非常的保守,他們看到這樣雕刻連靠近都不敢,可以用此以保護這些寺廟建築。

為了怕人家來侵犯所以毀容嗎?嗯?真是這樣嗎?只是這樣嗎?但是據我的了解,印度也有用性交的方式來修行的愛經喔,去年在西藏的佛寺中我們也有看到一些"雙人雙修"的雕像因為被現代認定為不雅觀所以被用白布矇了起來。所以也許是現代人以現在觀點來看覺得很尷尬,說不定當時的人覺得沒什麼,刷牙吃飯做愛睡覺人之常情而已嘛。

這讓我想到,"性"這件事,到底為什麼這樣隱諱?每個小孩都是這樣來的,但是每個媽媽都支支吾吾讓孩子以為自己是水果樹上掉下來的還是垃圾桶撿來的。每一對夫婦都做愛,但是很少人會公開承認所有過程或細節。我們都很避免講到性,好像性是很不潔的不應該的,但是如果誰真的在這方面有了問題那大家可又擔心得比什麼都嚴重。

愛與生與死,互相牽絆的重大人生關口,但是我們對於"生"這件事情感到如此的歡喜,卻對於造成生的性愛閉口不談,其實還蠻怪的吧。

是吧,生是值得高興的,應該公開的,幾個月長手指幾個月會胎動每個細節我們都清楚的,每看一個新生小孩我們就開心的從頭髮眼睛一路稱讚到便便去。但是不要說有人要上床給我們看個詳細或是照超音波給我們講解,就算只是有人下班時說"我要快點回家跟老公上個床"我們都會嚇到眼睛掉下來。

甚至於一些比較重要的人類,例如耶穌,就是處女受孕的。某些歷史上的皇帝要嘛是金龍纏著他媽就生下他的,要嘛是太白金星咚的一聲掉進他家後院他媽就懷孕的,要嘛他媽看到一個大腳印把腳踩上去就受孕了,連孫悟空都還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不是猴爸跟猴媽溫存之後的產物。

好像我們對於偉人出生這件事情有著很高的肯定,但是卻沒有辦法承認他們的來源是如此的不堪。

其實生命不就是性愛帶來的嘛,現實一點又客觀一點來看,性愛這件事情這麼禁忌,擁有這麼不堪的地位,好像沒什麼道理喔?


***


在尼泊爾的最後一天我們去看了火葬場。這個火葬場就在巴濕巴蒂那濕婆神廟跟河的中間,是最有名的一個火葬場。

這條河是恆河的上游,到了下游變成恆河還是在火葬,真是一條與死亡氣味緊密糾纏的河流啊。據導遊的說法,在以前河流還比較不髒的時候,小孩一樣下去玩,婦女一樣河邊浣衣。他們不在乎的。

在尼泊爾除了北方靠近西藏那邊的人跟西藏一樣是天葬跟水葬之外,其他地方的人是土葬跟火葬。土葬的只有四種人,是嬰兒,懷孕的婦女,痲瘋病人,還有修道士。其他的只要死亡超過三四小時就會被送到火葬場去,清洗浸泡一下河水確定沒有生命了就立刻燒掉了。

旁邊還有垂死之家,就是那些已經快要沒氣的人會先到那裡去住,等死。

我們站在河的對岸看過去,河岸凸出好幾個平台。平台上面架著木材,把人放上去(蓋上布,頭朝北,因為北方是雪山,而河流會往南下,代表靈魂會飛回去北方雪域神佛之處,)再用濕稻草蓋住悶燒,沒多久就燒完了。因為加德滿都人口眾多加上這個火葬場比較有名,所以"用戶"還不少。我們有看到剛開始點火的,有看到正在燒的,有看到燒完了用掃把把灰掃進河裡的,還有還放在旁邊蓋白布等著燒的,以及聽到燒的時候一聲聲頭顱爆掉的悶悶爆炸聲。

導遊蘇立說這樣很有效率對不對?這是他們的祖先想出來的好方法,就這樣一些木材幾個平台,解決了這個國家所有的殯葬問題,不用浪費很多的土地,不用耗去很多的金錢。平台是免費的,(要的話也可以加價換去比廟最近的那個平台燒),火葬木柴的錢比市價便宜很多因為政府有補貼。於是千百年來這件在很多地方都很棘手的事情在這裡就都這樣輕輕易易的回歸了大地。


看著一個男人拿掃把把灰燼一股腦的掃進河水裡,又重新架起了木材堆,面對這樣的畫面我有些錯愕,心情失重得厲害---

生是這麼的久,死卻是這麼的快?

我不禁想著:這樣會不會太草率了一點?我們的習俗裡面,還要看時辰,還要看日子,還要誦經,還要入殮還要告別式還有很多儀式,澎派一點的下葬時還要有孝女白琴跟電子琴花車.......。但是導遊接下去說了,火葬時負責點火的是兒子,兒子要把頭髮剃到只剩下一撮,然後要守一年的孝,要穿一年的全白的衣服,要吃一年的素。

聽到這裡才嘆了一口氣,一年啊?我們的習俗只是很重口味,相較起來倒還沒有這麼嚴格呢。


***


恆河的火葬場是不能拍照的,但是尼泊爾的火葬場居然就隨便你拍照錄影。

旁邊的人擺攤的擺攤哈拉的哈拉,我們所站的河的對岸就是人的家,窗前就晾掛了一堆衣服,我這才發現那幾戶從洞開的窗戶看出去的VIEW就是不停燒屍體的畫面,而窗裡面有個女人正若無其事的看看我們又看著對面的煙塵裊裊,表情大約相當於我們看到人家在烤肉般的稀鬆平常。

這樣的地方也住人?這一開窗就是人肉燒烤這樣也能住?蘇立說這沒什麼啊,印度教的人們相信世間有上億種的輪迴,人去了會再回來,這一世只是一個過程。

唉,不要說住在這裡,我光看著這樣的畫面胃都揪到痛了呢。


***


正如不明白"性"為什麼是這個社會的禁忌,"死"也是我們無法解釋的恐慌禁避。我們的社會為什麼對於屍體有這麼多的忌諱與害怕?如果人=肉體+靈魂,那麼死去的人也不過是少了看不見的靈魂罷了不是嗎?

曾經被欣賞的人眷戀的看著的,被心愛的人摩娑著的,自己最珍愛保養的肉體,在生命結束的那一霎那間,卻迅速變成了一種塔怖。有時想想真不太明白--是人們覺得靈魂這個東西很重要?對於肉體即將來臨之敗壞感到異常的恐懼?還是,是本能般的生理反應,跟遠古人類的生存是有關的?

縱然一直不暸解,但畢竟我也是個鬼故事不敢聽鬼電影海報不敢看,看到血就腿軟經過車禍血跡現場就做惡夢的膽小鼠加軟腳蝦,所以我們的習俗對我來說就像一道高牆,結結實實的為我擋去了害怕的視線。

但是當我這樣眼睜睜的看著火葬的畫面時,心裡的感想其實是更清楚深遠的。我們的社會號稱抵制色情開但是特種行業永遠燈紅閃熾,我們害怕忌諱談死但是每個人還是都逃不掉那死亡終點。不去看的不代表不存在。相較起來他們對於性愛展現得這麼坦然,他們對於死亡面對得這麼自然,在我不理解的範圍之外卻隱隱讓我感覺到一種我們沒有的大度。


生跟死之間有什麼?我在濕婆神廟上面看到了創造生命的性愛,我經過了王子射殺全家的皇宮看到了權力的盡頭,我到這裡才發現了佛陀舍利塔居然位於印度教區之中,我在黃金門上看到了黃金終究挽不回這個城市在全球化的弱勢,我在這裡看到明白了原來人要燒光光竟是這麼容易。

生與死之間,於是我想,就像那被掃進河中的灰一樣,揚起了,又落下的,鏡花水月一場罷了。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1,534)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異域。 |
此分類下一篇:尼泊爾(七)---飼料雞也有春天!!!!
此分類上一篇:尼泊爾(五)---溫暖的一天

翔媽
我想看妳這趟旅行的照片哩....(不過癮!)
是否有公開的相簿呢?
2008-02-02 14:55:47
三月.幸福
我喜歡您這篇文章,寫的很深入,很真,道盡了人性的衝突
2008-02-03 00:25:07
miru
很喜歡台長的遊記
謝謝精采的分享.
2008-02-03 14:20:51
榮榮媽媽
照片!照片!要看照片!!
這次的照片好少喔!!
2008-02-04 11:33:50
fianse
我也有相同的感受,對於生與死以及性愛--我幾乎都是抱持開放的態度。在公領域中,我重視相互之間界限的畫界,然而在私領域中我則是尊重每個人的自我成全,所以我無法理解許多事:例如為什麼有人要敵視同性戀,為什麼有人歧視女性?為什麼有人會輕視外籍新娘?仇恨外省人?

雖然我們都是歷史的承載者,可是我們不同時也是理性的思維者嗎?或者我們每個人之所以為人不就在於能夠「選擇」。擁有「選擇」的自由與沉重。

如果生命是一連串的大大小小的自我追尋與自我成全,我始終不能理解的是為何總有人要以傷害他人來成全自己,以消滅他人的存在而成全自己?

這大概就是我喜歡吉本芭娜娜和山田詠美小說的原因吧。或者說我喜歡文學的原因。裡頭比較沒有假道學,只有生命存活的示現,不企圖尋求社會主流裡的認同,小說國度裡的生、死以及性愛不斷提醒我,我雖然孤獨卻不是寂寞的人。
2008-02-04 11:46:53
max
請問一下
為什麼只有那四種人是土葬啊
2008-02-12 16:37:35
拜占庭
導遊說一直都是這樣。這是很久以來的傳統。但是為什麼是這四種人我就不知道了。

還有啊,如果懷孕的婦女去世,但是肚中小孩是某個月份以上(導遊自己也說不清楚是幾個月大,但是因為很驚悚所以我也不想問細節),還要開刀把小孩拿出來土葬,孕婦再火葬。
2008-02-12 20:15: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