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02 11:58:53| 人氣1,5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屬於台灣人的『一九八四』──朱宥勳《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

某方面來說,我大概會是編輯最討厭的那種讀者。

讀朱宥勳的《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之前,我只看過他寫的、因為書中沒有打破第四面牆的空間而只發表在網路上的序言,之後購書網頁上的介紹文字也好、收到書之後封底的書介也好,我一個字都沒看(宣傳白做)甚至就連宥勳為書中每一篇作品寫的介紹也全都跳過(啊連宥勳都要討厭我了白寫那麼多篇)幾乎是在一片空白的狀態下直接翻開書頁。

──看在我有買書的份上,請討厭我少一點點。

也因此我對於每一篇小說的敘事視角、主角的身分,都是隨著文字的推移在故事中慢慢拼湊出來。那些不同立場的觀點帶來的違和感與從中感受到的不適、在理解了主角的立場後慢慢得到解答,自己添加了解謎般的閱讀體驗,覺得賺到(?)

在書中序言也有提到,本書中收錄的五篇作品,分別用了不同的敘述方式:有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的小說、有口述錄音的整理備忘、有報導文學式的紀實梳理,時而貼近、時而疏離;時而沉浸、時而俯瞰,而每一篇主角不同的身分與觀點,也恰恰映射出了此時此刻同時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卻難以擁有共同價值觀的人們。

這樣的衝突,在某些人眼裡可能會是亂源、但也或許才正是所謂的台灣價值──就像戰前的基督教醫院,在戰後成為了宮廟,矗立在同樣的場所。那些異同、那些紛亂,那些無法彼此理解難以互相包容的矛盾,都將在這片土地上共存。

看完〈南方的消息〉哭爆我,在最後一篇〈是陰廟,還是英靈殿:鎮安宮的前世今生〉總算是獲得了微小的救贖。

(啊然後附錄我知道是故意的但我真的簡體字閱讀障礙所以邊看邊跳過最後還是不知道看了什麼QQ)

台長: 冠潔
人氣(1,53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那些秘密,貓都看到了。──《猫が見ていた》
此分類上一篇:推理九宮格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