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31 02:25:57| 人氣6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後知後覺

第一次聽見他的歌聲,是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對於那個年紀所有的記憶都已模糊,卻仍依稀記得廣告的一個畫面,搭配著高亢清亮的歌聲。過了許多年,在我還是個自以為懂事的孩子的時候,他離開了這個世界。我從來都不是他的歌迷,對於當時喜歡他的同學的悲傷,只覺得不可思議。
在那之後,隨著時間一天一年地過去,我對他的記憶仍然停留在那一首歌曲,並且慢慢地淡去。一直到幾個月之前,我都還天真而膚淺地以為──
聽過了〈我的未來不是夢〉,就已經認識了全部的、張雨生。

因為楊培安的出道,他的高亢音域讓許多人再度想起張雨生。身為雨生歌迷的他,也時常演唱張雨生的歌曲,於是楊培安和張雨生之間,似乎就多了這麼一道連結,也造成了許多人將他們拿來相比較。
然而,這樣的比較不論對張雨生或楊培安,都是不公平的。如同培安自己說的,論音域、華人地區沒人比得上張雨生。而說到才華,也是沒有人能比得上張雨生的成就。「因為張雨生,我才知道,國語歌壇少了這樣一個奇才,是多少愛樂人的遺憾與損失!」在專輯裡的文案中,培安這麼寫著。
但在這裡,容我拿來引用並修改一下。

「因為楊培安,我才知道原來張雨生的歌曲,是如此憾動人心。誤以為我的未來不是夢就已經是全部的我,是多麼愚眛無知。」

當我現場聽見培安演唱〈口是心非〉、並且落下淚來的那一刻,那道過去一度斷裂、或許從來沒有真正牽繫住的、屬於緣份的軌跡,就已經再度銜接了起來。
仔細想想,後來的我一直有些排斥再去聽他的歌,或許因為是當年的一個錯誤的報導,說他是因為酒駕而出事。對於公眾人物,我們的標準總是比較高的。於是我對他也有些不諒解,總覺得他做了一個不好的示範,於是誤會了他這麼多年,直到培安數度澄清,當年張雨生出事的原因其實是疲勞駕駛,我才狠狠地被愧疚感襲擊,卻再也沒有機會對他說一聲對不起。何況,再抱歉也已經沒有意義。
於是我回頭去找他的作品,並買回了《未來》精選輯,重新地開始認識張雨生。
才終於明白,過去的我,其實從未真正用心聆聽過。

重新聽見〈帶我去月球〉,才第一次發現到歌曲中藏著的力量,似乎真的能夠飛越塵世間的烏煙瘴氣,到一個清新之地;CD轉到〈湖心草深長〉,彷彿讀到了《詩經》的〈周南.關雎〉篇,感受到古典而含蓄的溫柔;當他唱到〈我就要轉彎〉,我聽見了自己也曾經有過的質疑與掙扎;在他的〈跟的上我吧〉之中,我卻感到一陣心虛。一個人跑得太快看得太遠,想要分享卻無人共鳴的、那種感覺。不知道他是否孤單,但想必是很寂寞的吧。
一直要到他離開了近十年的現在,我才勉強地開始追趕他的腳步。

每一首歌,都是動人的相遇。一次又一次,我深深地感動了。

而更讓我驚訝的是,這些許多年前的歌,聽來卻一點也沒有隔閡感。
原來,他一直是跑在流行前面很遠很遠的地方,超越了當下、以及未來。
於是經典、於是永恆。

張雨生啊。
我們從來都沒有辦法真正跟上你的腳步,你的存在,也是如此理所當然。一直要到你離開,我們才後知後覺。
在這許多年間,多少愛恨交錯人消瘦。這些苦,是否真有來由?而隨著悲歡起落,人已靜默。又要等到何時、這些傷才能真正自由?
你已經自由。

我們再也沒有機會聽他唱出新的曲調,永遠不會知道、他還可能帶給我們的驚喜究竟有多少。所幸,他還留下了許多作品,讓我們還能聽見他的歌聲、感受到他的才情。
也明白了,什麼叫做──天籟。

台長: 冠潔
人氣(6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音樂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聽見,溫暖的陽光。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