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31 21:45:44| 人氣27,709| 回應2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扁能不當「台灣之子」嗎?(管仁健/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架飛機上坐著阿扁、阿蓮、阿輝、一位中年男性與他讀小學的兒子,飛行途中駕駛員忽然跑到客艙中宣布:「各位旅客,這架飛機機械故障,三分鐘後汽油用光就會墜落,機上只有五具降落傘,我先走一步,各位自求多福吧!」說完拿了一個就跳了下去。

  這時阿輝就先說:「台灣正名運動搞得轟轟烈烈,我這『台灣之父』怎能缺席?所以不陪各位了。」說完又拿了幅跳傘而去。

  接著阿蓮也說:「申請加入聯合國這活動搞了好幾年,只有我這種深具『國際觀』的女性才能領導,所以我先走一步了。」說完又拿了幅跳傘而去。

  再接著阿扁也說:「制憲運動的宣傳已經開始了,我這個『台灣之子』當然要御駕親征,所以失陪一下。兩位趕快禱告吧!上帝會保佑你們的。」說完就拿了一個又跳下去。

  這時中年人只好感慨的說:「兒子啊!爸爸老了,你還年輕,剩下那個你快拿了跳吧!」

  不料這小學生卻安慰爸爸說:「沒關係,那裡還有兩個降落傘,我們一人用一個剛好。」

  那中年人嚇了一跳,回頭一看,真的還有兩幅。小學生就說了:「這阿扁就是改不掉毛毛燥燥的脾氣,他背著我的書包就跳下去了。」
  
  。。。。。。。。。。。。。。。。。。。。

  自1988年蔣經國猝逝,李登輝受禪登基,到陳水扁奪得政權,以至連任成功。回顧這十多年來台灣的歷史,比起白色恐怖的戒嚴時代,在言論自由上是大有進步。雖然國親兩黨那些前朝遺老,對輝、扁二人的攻訐與我似乎是同一戰線,但不得不說,我寫文章時也不再與當年那樣,必須隨時準備去情治單位「喝茶」,這一點比起蔣氏父子,輝、扁二人仍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不過,言論自由只是民主政治的基本條件而已。台灣這十多年來,黑道橫行的已不只是邪能勝正、還要進一步滅正、取代正;金權氾濫成富者地連阡陌、貧者竟無立錐。政務官逢迎拍馬、無恥無能的讓人無法形容。兩位總統的用人,始終堅持那套「狗奴才哲學」(抱歉,這樣比喻那些政務官不太恰當,有對狗不敬之處,還請讀者見諒)但台灣這段日子的「空轉」亂象,外電也多有報導,我在此就不多說了。

  阿扁連任總統成功後,大家都以為他把所有看不順眼的政敵全鬥垮了,應該可以偃旗息鼓,與民休息,趁機整頓一下子早已病入膏肓的治安敗壞、金融風暴、貪污橫行與水土保持。全民期待的台灣之子,可以帶著我們走出埃及,早日登陸迦南美地。

  然而,天總不從人願,阿扁也最愛效法天意,就是不肯如民所願,一味效法老毛的從政哲學,與天鬥,其樂融融;與地鬥,其樂融融;與人鬥,其樂更融融。實在沒人鬥,左手和右手鬥鬥也好。而老百姓就像當年在競技場上看戲的羅馬居民,在場內一場場的惡鬥,場外一陣陣的叫囂中,國家也土崩瓦解了。

  坦白說,扁是「蕃薯」、連是「半芋」、宋是「芋仔」,雜毛豬的雖比白毛豬貴些,總不及黑毛豬的好。台灣人(尤其是福佬人)對阿扁,夾雜著近乎宗教的崇拜與視同家人的疼惜,所以容許他與他的屬下一再口出狂言、橫衝直撞。只是台灣百年來的反對運動傳統,終結了日本和國民黨這兩個不義政權,最後竟是如此收場落幕。當年犧牲的無數先烈若地下下有知,只怕也要和我們一樣啼笑皆非吧!

  阿扁以及民進黨官員最不該做的,就是他們那永遠說不完的「脫口秀」。尤其針對兩岸關係與國際外交的發言,更是讓大腦細胞仍在活動的人聽來心驚跳。難怪台灣的燈謎中有一題「窮人的悲哀(答孟子句一)」,結果答案是貧賤不能移(民)。咳!讓我們這群不能移的貧賤之民,大家一起手攜手、心連心,乖乖等著做難民吧!
  
  。。。。。。。。。。。。。。。。。。。。

  當然,阿扁能兩度打敗連宋,除了根深蒂固的族群優勢外,他確實也比較有草根性,能夠創造出一種「化族群為階級」的氣氛,就像老毛的那些手段,難怪對手「連戰連敗、楚楚不愉」了。

  當年阿扁從台北發跡,執政的市府和同在北市的中央政府,公務員心態有天壤之別。那時走進台北市各區公所,就像進了歐美國家的政府機關一樣,公務員先奉茶,老百姓能坐著洽公,得到了應有的尊嚴。阿扁用改朝換代的手段,徹底重塑了公務員文化;別小看這一點轉變,這是中國幾千年傳統下,官僚文化的寧靜革命。

  但阿扁執政是「成也貧民,敗也貧民」,當市長時他將公務員定位為「公僕」,讓貧民也得到該有的尊嚴。然而選舉時「快樂、希望」的口號,是無法靠選後的剪綵、作秀來實現。眼看任期去了一半,再不「建設」就沒戲唱了,於是,台北第十四、十五號公園預定地上的窮人們,就成了第一號犧牲品了。

  所謂「公園預定地」是日治時代規劃要成為公園的土地,但國民政府來台後,大量流離失所的外省人與許多來台北謀生的鄉下人,在無片瓦可棲身時,就自行搶佔搭建違章住處,後來有些也被國民政府認可了。這是半世紀來的老問題,阿扁的前任黃大洲、後任的馬英九當市長時,也都「依法」拆遷預定地上的違建與合法建築,否則台北各公園都是怎麼蓋起來的?

  沒錯,正如阿扁那時在媒體上的辯解,預定地上有些違建戶,其實家境並不差,房子不只一幢,土地也不只一筆,這些都是事實,但阿扁去拆這些違建戶,也絕沒人反對。可是阿扁的做法與黃大洲、馬英九都不同,他不是先解決其中真正貧戶的安頓問題,尤其是那些獨居老人,不是準備好補償金,就一律「平等」的發文後執行拆遷。

  三百多戶的老弱病殘,光給他們一紙公文,就要他們自己去辦補償,這對我們有手有腳的人,都難以應付的官僚手段,他們辦得到嗎?要他們在陰曆正月裡找房子搬家,這些又老又病的單身老人,誰敢租房子給他?怕他交不起房租,怕他死在屋裡以後房子難賣;拆他們的房子,和槍斃他們又有何異?  
 
  。。。。。。。。。。。。。。。。。。。。

  這些老人吃的是附近攤商賣剩的菜葉或棄置的菜梗,用的是附近特種行業裡泊車小弟和女侍應生的小費施捨,生活上靠的是左鄰右舍的關懷照應。所以當地曾經失火十六次,這些老人卻能安然無恙,這不就是阿扁在市長選舉時,標榜的市民主義和社區意識嗎?台北市在哪能找到這樣有人情味的地方呢?

  然而,陳市長口中的「市民主義」,指的不過是那些衣著光鮮的中產市民;所謂「社區意識」,也只是些富麗堂華的高樓大廈裡居民的想法。這些低矮破舊的社區,貧病無助的老人,成了阿扁眼裡的毒瘤,非去之而後快不可。

  同樣是公園預定地,阿扁為何不先拆附近的晶華酒店,先拆附近的欣欣百貨。阿扁一面批評為這些弱勢拆遷戶打抱不平的人,只是在為有錢人說話;一面又忙著為附近冠德建設的「美麗國賓」開發案剪綵,連建商都登廣告感謝市長為台北的中山區帶來了「新希望」,到底是誰在為有錢人說話呢?

  解嚴之後,在台灣的領導者,從李登輝到陳水扁都是一樣,他們只要在種族和階級上靠大邊,再殘酷的鐵腕,也能換來民眾的掌聲。如今十四、十五號公園啟用多年了,阿扁也當第二任總統了,台灣人民能帶著一家老小,踩在那片青翠鮮麗的草地上,多快樂、多希望啊!但拆遷前那些自殺的獨居老人魂歸何處,拆遷後那些獨居老人如今流落何方,沒人會關心了。
  
  。。。。。。。。。。。。。。。。。。。。

  如果將中國從推薦工農兵學員的入學制度改為高考,象徵著文革時代的結束。而台灣則逐漸改變施行了近半世紀的「聯考」,教改人士積極在搞「多元入學」,就是有些人戲稱「多(錢)入學」,很多不滿的人認為台灣在搞「文革」。類似科舉制度的「聯考」與高考,利弊確實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

  1949年國民黨帶著200萬「外省人」,進入原本600萬人的台灣,內則228事變剛結束,外則有「共匪」環伺,省籍衝突緊張到了臨界點。

  老蔣在土地政策上,施行了孫中山夢想中的「耕者有其田」,一定程度上收攬了占本省人大多數人口數的佃農;另一方面在教育政策上施行初中、高中到大專「聯考」,這到底是不是「德政」,可以從不同角度探討。但我在某種程度上也認為,這兩個政策確實是讓國民黨能在台灣執政50年的「道德基礎」。

  日本治理台灣50年,最讓台灣本地人(尤其仕紳階級)感到失落的,就是教育政策。日本人在台灣搞「一國三制」,內地人的小孩讀小學(少數「國語家庭」的孩子可以入學),台灣人讀公學校,原住民讀「番童公學校」,三種學校用三種教材,台灣人要升學,還有名額限制,這種做法不但讓台灣人不平,也完全阻隔了台灣人與內地人交往的機會。

  國民黨領台初期,一則有大量的外省流亡學生,二則美國強迫老蔣裁軍後,有很多退伍軍人想讀書,三則本地人也要求公平升學。

  當初日本人在台灣,小學階段的義務教育,做得比中國徹底,入學率甚至比日本母國更高,但中學就少多了,大學更是點綴。僧多粥少下,國民黨於是實行了嚴格的「聯考」(尤其是大專聯考),成了台灣的「聖牛」。

  八○年代起,咱們這些「黨外分子」,天天找理由上街頭去抗爭示威,獨獨7月1日2日絕不敢有任何活動。因為妨礙交通或破壞安寧的大帽子一砸下來,反對黨就灰飛煙滅去也。

  憑良心說,如果沒有聯考,外省人與本地人的孩子,是很難有機會交往的。(這背後牽扯到語言、生活型態、父母職業、學區和宗教,有空時我另起一帖再細說。)外省人的權貴子弟,除了老蔣嫡系的三個孫子,陳誠以下文武百官,都沒人享受「聯考」以外的其他特權。
  
  。。。。。。。。。。。。。。。。。。。。

  然而,這種「八股取才」的科舉,公平是公平,但就不見得合理了。例如我們的總統阿扁,三級貧戶出身,靠著「永遠的第一名」這種超強記憶力,台大三年級時就考上律師(那時台灣律師很難考,大多由司法官或軍法官退休轉任),畢業後執業。

  如果不是國民黨制定這種完全採筆試成績的聯考,他的不標準國語以及貧乏的常識,口試會吃很多大的虧。其他鄉下或中下階層的孩子,也有同樣的問題。

  阿扁真的是台灣社會的典型代表人物,也是眾人心中的「模範生」。從小考試「永遠第一名」,大學一畢業開始當律師,後來當市議員、立委、市長、總統,而且在當總統之前,永遠都是記者評鑒與民意調查裡,「永遠的第一名」。

  但各位發現了嗎?阿扁這一生到底少了點什麼?為什麼他從前一切的優點,到了當總統後全都沒了、變了。媒體、民眾、甚至民進黨內,都覺得他好像……

  阿扁的悲劇,其實是我們台灣人共同的悲劇。在聯考的壓力下,每個孩子身邊的同學,都是自己競爭的對手。他比我多0.01分,他上榜我明年再來。雖然我和他可以同一隊打球、同一組做實驗、同一天掃廁所;但這些聯考都不算分啊!聯考要算的就是這國、英、數、理化(或史地)、主義這六科總分六百分,怎麼出題怎麼背,怎麼出題怎麼答。在學生階段,互助合作對分數是沒有絲毫幫助的。

  阿扁比一般台灣人更不同的是:他沒當過兵、沒打過卡、沒上過一天班、沒當過別人屬下。這種經驗對一個出身貴族的人來說,沒有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他會有和他同階級的朋友,家學淵源也讓他懂得一些「治術」。

  但對出身貧寒的陳水扁來說,從來沒有這種經驗,自己摸索外加台灣人一百年來所受殖民者的氣,因緣際會之下,他入承大統,如今又想著開國建軍。

  陳水扁其實是個悲劇人物,他寡聞卻強記、忽卑忽亢又過卑過亢、一生中沒有上司、沒有朋友、沒有嗜好、沒有休閒,只有「童子軍」式的家臣、只有不斷修正的口號。我不屑他治國的庸劣,卻也憐憫他的「孤」與「寡」。

  大陸改用高考制、大學生又多出自一胎化家庭,會不會將來也出現陳水扁式「孤」與「寡」的領導人,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台長: 管仁健

Nick
我跟阿扁沒有私交當然不瞭解他,或許作者有較多的機會認識阿扁。但是把他說的一文不值好像也偏激了點。
2006-06-10 16:36:14
版主回應
Nick

阿扁當然不是一文不值,他有發票可以換國務機要費,他老婆阿珍有sogo禮券;連他家的清潔傭人阿卿,每個月領國安局上尉津貼;兒子當兵時開積架跑車、女兒女婿可以買台開股票。他家是全台灣唯一還能「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家庭,阿扁哪裡會不值一文,他是「白手起家」啊!
2006-08-11 14:38:06
Master
我是深綠,不過我贊同您的觀點,因為一個人的能力養成除了學校以外,還必須是家庭的培養。小馬講的話就比小扁體面多了。。。
2006-08-21 11:20:37
鄉民
教改之路漫漫,不可能一步成功

但是聯考一日不廢,就是提早宣告全台灣考不上明星高中、重點大學的幾十萬學生的死刑:你一生功名無望,覺悟吧!知識分子不是你。

我上輩子燒好香,基因也許不錯,僥倖有間國立學校可念,但是回首求學路--升學班裡人格扭曲的老師、那不似人言的種種整治手段……迄今仍會在長夜裡令我失眠,而聽聞幼時玩伴在放牛班裡的經歷,那種從老師、父母到社會,全都以「垃圾」、「撿角」視之的眼神,又是另一種灼人的煎熬。

聯考公平嗎?或許比甄試和基測公平些吧,又如何?
教育是在讓下一代成熟,不是在審判罪人,七月裡三天的公平,要用三年人格的扭曲作為代價,難怪有錢人爭相把子女送到國外,至不濟,也要進個美國學校、歐洲學校。上一代聯考精英的傑出表現,不用成為恢復聯考的最佳樣板,看學術界裡誰的成就浩如星海 ,諾貝爾獎落誰家,難道聯考決定的人生,真的讓我們適才適性嗎?

人生是漫長的馬拉松,對信徒來說,甚至死後的個人都還是有意義的,人的最終定位,又豈在一個「公平聯考」?
2006-10-20 00:08:05
雙棲人
其實站長對省籍投票偏好可能有誤解,
面對外省和本省籍的候選人,
我記得本省籍選民不會看候選人的省籍,
但是外省選民投自己省籍候選人的比例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我曾經問過別人,他們認為是因為外省選民是少數,欠缺安全感,我期待站長可以專文分析這個現象,究竟是團結還是欠缺安全感?

阿扁以前也是走中間路線,後來他發現走中間路線,外省選民並不會把票投給他,站長可以觀察當時他和馬英九選台北市長,台北市的外省人百分之九十以上選馬英九,造成陳水扁事後的反省,和他現在轉向深綠可能有關係。
2007-06-11 17:00:43
版主回應
少數族群為了自保,即使是獨裁者也會支持,馬來西亞華人支持馬哈地,印尼華人支持蘇哈托,也都是如此。即使馬哈地與蘇哈托在政治上都偏待馬來人與爪哇人,甚至排華,但相對比較有秩序的獨裁,也比不穩定的執政者(即使民主一點),更讓少數民族有信心。兩蔣殺的外省人比率還超過本省人甚多。

台灣的首長制選舉成敗與政見獲選戰策略無關,還是回歸政治基本盤。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與2000年總統大選,阿扁的當選都是因為泛籃有勢均力敵的兩組候選人瓜分選票。

1997年阿扁與小馬哥選市長,照樣也有很激烈族群割喉戰,您忘了土狗貴賓狗不就是當時的「割喉經典」嗎?阿扁是典型政客,他確實沒有什麼族群意識,也沒有階級意識,說穿了也就是權力鬥爭。他現在偏向深綠,不也是為了提防下台後新主清算嗎?這一招擁深綠自保,當年阿輝伯不也這樣做的嗎?
2007-06-12 17:46:54
雙棲人
有時候我覺得歷史很諷刺,當初老蔣在二二八殺了不少台灣政治菁英,使得台灣知識份子對政治冷漠數十年,這些受日本現代化教育的台灣人,他們和飽受戰亂顛沛流離的外省人,有著不一樣的政治思維,至少是比較有現代化國家觀念的,他們對外省人和國民政府,也比較採取寬容和認同的態度,假如當時老蔣能讓這些台灣人參與政治,現在台灣說不定就是淺綠淺藍的局面,整個台灣也會朝向比較正常的型態走下去。

可惜事與願違,中間路線的台灣政治模式和政治模式沒有延續下來,變成阿扁這群跳樑小丑出現,採取短線和選舉優先的操弄,反而讓藍色的外省後代恨的牙癢癢,也隨之變成深藍與深綠對抗,於是惡性循環產生。

外省族群過去在首長投票,總是百分之九十以上支持有外省色彩的候選人,究竟是民進黨操弄族群議題,激發外省族群的危機意識,還是因為外省族群的投票表現,刺激民進黨走回深綠,這種蛋生雞、雞生蛋的問題,我覺得已經找不到答案,或許就像美國當初獨立戰爭時一樣,自認是美國人和自認是英國人的居民,隨著時間經過會逐漸消彌歧見。
2007-06-14 16:07:05
版主回應
台灣省籍問題與美國黑白人之間的問題不同,黑人與白人之間通婚的情形很少見,但台灣要找完全是外省人通婚下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反而還不容易。政治上的省籍問題確實是老蔣專制下的後遺症。
2007-10-15 09:12:04
Pz
獨立戰爭跟黑人白人有何關係??
主要是(美國獨立白人)跟(大英國主義白人)在打吧
2007-11-06 00:51:57
Jay
管先生,您的文章我很推崇,即使在對殺人如麻的蔣介石,您也沒有用羞辱的言詞,這一點是我最讚許的。

但是在對陳水扁以及政府官員的時候,您的言詞中就可以感受到濃烈的敵意與羞辱的意味,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身為一個歷史學者,不管是看過去,還是看現在,甚至是未來,都要有一種超脫的胸襟,超脫於人,超脫於物,超脫於自我的情緒與厭惡;這種心胸不就是一個歷史學家之所以能夠貼近事實的態度與境界嗎?

對於您的知識,個人真的佩服得五體投地,衷心的期盼您在評論時人的時候,能暫時擺脫不平的情緒,仔細的去體會,您才能做出真正公允的評價,不然,跟那些政論節目中靠著侮辱別人一家而發財賺錢的藝人們有什麼不同呢?
2007-12-15 19:25:10
版主回應
我很忙,所以也很少評論現實政治,大多只是寫一些被人淡忘的歷史而已。對所有政客(不分古今),我的想法都一樣,政客就是尿布,髒了就要換,不會贓的尿布除非是包在死人身上,阿扁當然也不能例外。

我們對政客就要像對狗一樣,該餵則餵,該摸就摸;但該打也就一定要打,否則牠永遠學不乖,甚至倒過來咬主人。
2008-04-23 15:04:50
Stanley
其實我是中間偏藍的!但我覺得對於個人的見解立場,我覺得台長寫得讓人覺得有點偏藍!
以前我們參與學運時其實已經開放改革了!那現在的言論自由,若沒有那時候奠定基礎,我想抬面上的這些人物是無法出頭天的.
記得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時,其實社會已經開始可以接受不是一言堂的言論,那個年代若非執政的人某種的默許下,我相信今天單靠民進黨一角要論述改革,那是不可能的,況且現在自稱居功的回想起來可謂是真正的政客,何來的改革績效呢?只是歸功於當初國民黨政府與日據時代的愚民教育成功罷了!
2007-12-15 20:49:41
版主回應
您務必要看一下我部落格裡其他文章,大多數網友都說我是綠,因為我大多數文章還是記錄兩蔣時代的台灣。

其實我藍綠都不是,一介小民,一個執政者厭惡的烏鴉而已。
2007-12-18 14:42:21
讀書人
套句李敖先生的話,管先生你花太多時間研究狗屎了。
藍屎和綠屎
2007-12-16 00:16:33
quick
我們經常可以聽到某些綠色政治人物使用一些字眼, 如&quot中國豬&quot,&quot外省豬&quot,&quot中國人滾回去&quot. 而民進黨中央從未對這種行為做任何反應, 所以外省人很自然就會投給藍色系統(未必是外省籍)的候選人.
2007-12-18 13:09:07
五塊錢
  憑良心說,如果沒有聯考,外省人與本地人的孩子,是很難有機會交往的。(這背後牽扯到語言、生活型態、父母職業、學區和宗教,有空時我另起一帖再細說。)外省人的權貴子弟,除了老蔣嫡系的三個孫子,陳誠以下文武百官,都沒人享受「聯考」以外的其他特權。

=====================
別的不說,連戰呢?

我覺得台灣的制度還存有許多前朝遺風
陳家會出問題實在不令人意外

陳水扁一生之中意識形態都不斷者再轉變
希望站長不要忽略陳水扁身為一個人的”特殊性”
如果單純只是個政客
美麗島時大可不必站出來的
2007-12-18 21:52:22
版主回應
老兄:您如果認真研讀一下黨外史,就會了解阿扁是民進黨政治人物裡,最沒有意識形態的政客。在他眼中,只有短期的功利。不過我現在還沒寫完戒嚴時代,關於那些黨外陣營的狗皮倒灶,容我日後再詳述。

至於他在美麗島時候站出來,這很正常啊!不然您覺得他該什麼時候出來?美麗島之前出來,他沒這麼笨。禿鷹集團是要等有屍體才會出來獵食的。
2007-12-18 23:54:29
你们台湾联考虽不一定合理,但起码对所有阶层公平.在大陆,高考录取分数线却因出身地而不同,北京户口的学生进北大的分数线就比全国其它地方低得多,这里面的秘密就是统治全国的大小官僚很多在北京,自然制定对自己子弟有利的政策.这两年,民间意见增大,他们又来个高考各个地方自主出试卷.用不同的标准录取.北京本来就有许多满人,也跟着政策享尽了好处,所以大陆激进的青年有时称XX是后清
2008-01-01 19:25:21
RL
聯考其實也不是完全公平的制度。
有錢人及中產階級可以透過補習來讓子女擁有更大的優勢;但是說真的,任何制度都難以解決這種問題。

聯考還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因為公平性的原因,聯考只能針對有限的能力進行測試,而台灣許多人就為了應付聯考而失去了訓練其他能力的機會。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選擇題怎麼能夠測試出表達能力。
2008-01-02 12:06:17
咖啡
同意
何不參考印度的方式
從小開始
學校考試
就出申論題
這種方式
逐漸激發出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也不得不獨立思考
否則只好繳白卷
是不是抄襲
有沒有作弊
也很容易看出來
學生為了增加分數
不得不找資料
閱讀課外讀物
思考的習慣
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吧
報載
日本兒童數學能力大降
最近開始引進印度老師
就用這種方式教孩子
印度老師說
印度的孩子
五歲就可以寫出一張A4大的
讀書報告
用英文寫
我們不必照單全收
可仿效其精神
2008-01-16 19:54:08
當年我只是個20歲的大學生,身份證掉了跑去補辦,真的有被奉茶耶!!!(驚)當時我在北縣,應是蘇縣長時代。
反觀現在,去一下郵局,裡面辦事員臉都比臭的、聲音比大的、服務比差的,好像我去郵局很對不起他們.....(囧)
2009-03-06 16:44:59
阿寬
不知站長對最近政府對阿扁不斷羈押卻遲不審理有何看法?如果罪證確著卻遲不開庭審理, 是否過去為政治服務打擊政敵不顧人權的司法鷹爪又復活了?如果能將確實有罪的前總統判刑但卻是以人權倒退的方式進行, 這樣是司法的進步嗎?
2009-05-19 01:32:02
版主回應
很抱歉,一來我對台灣的司法從來就沒信任一天,二來我對台灣的人渣政客也沒興趣,寧可花時間去關心一下流浪狗,也不想理會那個人渣都不如的廢物。

阿扁當了八年總統,司法還會出現這種亂象,那是他咎由自取。況且阿珍與黃芳彥在sogo案裡有禮券流入,檢察官卻「簽結」;國務機要費案阿珍可以連續請假兩年多,法官放任她如此。調查局長違法把公文當情資,阿扁看了後又五鬼搬運,這樣惡行重大的犯人,在獄中三次「絕食」(但照樣偷吃),卻只「禁見」一次,司法制度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假如不是台灣這種被閹割的司法制度,以及那些沒骨頭的檢察官法官,這種人渣都不如的廢物家庭,可以惡行惡狀這麼多年嗎?
2009-05-19 11:48:25
afa
管先生,你一定是深藍,
因為你的說話的方式和我家鄰居的退伍老兵一模一樣,
罵老蔣,罵小蔣,罵政府,但投票一定投藍的,
還有,陳水扁和民進黨一定是最爛的。
2009-12-08 01:57:00
版主回應
我是深藍?老兄,您的想像力還真豐富。「含淚投票」是您這種智商的人才適用的方法。我也不認為阿扁與民進黨最爛,因為眼前不就有一個喜歡栽贓扯爛的人,硬要替別人染色嗎?這種行徑比政客更低級,您用哪隻眼睛看到我投票給誰?

當然啦!任何時代裡,保皇黨就很需要這樣的人才,兩蔣時代如此,輝扁時代如此,雙英時代也是如此。好好努力吧!民進黨裡的三寶都氣數已盡,您的時代要來臨了。
2009-12-08 08:42:03
afa
從這篇發言,就可以知道您的信仰與您的言行頗不一致。我的發言不過是一個推測,沒有任何任何貶低或漫罵您的意思,只是大家很好奇您的藍綠偏好。

碰到這樣情形,基督徒會像您這樣隨便罵人低級,隨便說人栽贓扯爛的嗎?我和您有殺父奪妻的大仇嗎?您這樣的行為不是讓外人看輕了基督徒嗎?

您的政治偏好,我只能推測,不可能有證據。
但是必然可從您的投票行為可以反映,
首先記得您是基督徒,基督徒是不說謊的。

若您投票藍綠都投,是我推測錯誤,向您道歉,
但是這樣就算低級嗎?就算栽贓扯爛嗎?
若您都是投藍的,那也無妨,是您的自由,
不過您如果都投藍的,那代表我的推測有道理,
在這樣的情況下,您還出言不遜,證明您應該好好向神悔改了。
2009-12-08 18:18:14
版主回應
您不是神,您與我各自的言行,各自對神負責。您怎麼推測我,我也同樣怎麼推測您。

您對台灣領導者從輝扁馬這三人都是出身台大,都是在校考試一路「第一名」的優等生,但最後卻變成孤寡專斷的昏君有何高見,我可以敬覆。若只是要貼標籤,把凡是不跟著您一同去效忠某人,就歸類另外一掛的奴才。抱歉,我就不再回覆。
2009-12-08 23:57:16
stoneagee
您真是罵人不手軟﹐您前幾生有姓過金麼﹖

其實早年在臺灣的外省人/本省人都是一樣﹐
就像我老爸﹐每次談起臺灣亂象﹐
我一定罵老/小蔣的愚民政策。
結果老爸絕對馬上把我刮一頓。
講破了嘴皮﹐還是我的錯。
偶爾生生氣也就算是腦部運動吧﹗
2010-02-26 13:55:59
He He
"輝扁馬這三人都是出身台大,都是在校考試一路「第一名」的優等生"

馬? Are you sure? Please read more news!
2010-10-27 04:23:25
Immanuel
馬的是做抓耙仔第一名的香港僑生!
至於他的學校的學業成績,現在大概是國家的最高機密了!
2011-01-06 06:13:34
版主回應
那個戀屍癖的總統,學生時代是爪扒子,這一點可受公評。

但一個60歲的人,一生中全部加起來在香港的時間還不到一年,他的廣東話搞不好比我還差;你一定要說他是香港僑生,只能代表著你自己堅定的種族沙文主義而已。
2011-01-06 11:10:40
楊碧川小說:我無罪
我無罪
「我無罪!我無罪!我怎麼會有罪!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我陳阿扁可是中華民國裡樣樣第一名的好學生哩!
我一定是你們的表率,不要懷疑。
為了”本土政權”久久長長,我死都不能下台!」
你悶嗎?看他這樣我真的很悶。
民間歷史研究者楊碧川2006年最新大作《我無罪》(http://blog.roodo.com/taioan_chouhap/25f00ec9.doc),看完就你不悶了!
2011-03-16 10:13:55
楊碧川小說:毀滅民進黨計畫
什麼是「本土政權」?民進黨取得了中華民國的總統大位,被說成是「新政府」?然而面對既得利益的低頭、屈服,包括核四、勞工政策、農漁會改革,卻讓人發現:原來中華民國體制還在,這不是什麼新政府,而是舊政府(國府)新官僚!原來根本還不能談「轉型正義」,因為根本沒「轉型」,民進黨可是繼承了中華民國呀!
由楊碧川先生的這篇小說(http://taioanchouhap.sg1010.myweb.hinet.net/z_200606DPPkeoe.rar),似乎讓我們理出頭緒,分辨所謂「民主運動」的本質是什麼?所謂台獨運動又應該是怎樣?雖然讀完不免訝異或遺憾真正的台獨之反體制/重建體制運動仍未展開,我們還沒脫出中華民國的大框架;開放選舉、進入體制,變成如來佛的金箍咒,束縛了台灣這隻猴齊天;不過早一點清醒是好的,才能早一點開始,尋找生路(尤其是弱勢階級)的建立新體制運動。
2011-03-16 10:26:34
Peter
只要事由人經手、判斷、決策的事就可能有弊端。
台大從以前就一直是黨外政治學生培訓基地,法律系那個時代的教授一大票是日式皇民,對蔣氏政權的切身之恨及皇民意識,絕非現在自稱深綠的首投族可以理解的。而律師考試出題的是這票人,改卷的也是這票人,遇到氣味相投的學生加以提拔,以作為日後黨外儲備力量的,合理懷疑也可能是這票人...,因為自從這齣台灣鬧劇上演至今,我已經不知道有什麼東西是不能造假的了。
2012-03-15 17:37:18
少數後到正統
替別人設定 抽像詞的比例 本篇多了些
扁是個掰咖政府 越有權力的人越不需要叫,且作秀容易
和藹可親的一面也容易 只說KMT的根紮得很深
有時看他叫的聲破音爆 覺得蠻可憐的
並不是可憐他 台灣政黨再如何更換
最有實力(政當+不正當)還是KMT絕對實權50養下來的成果
清黨產可以改變不當權力結構但不可能
不知管主是否了解南部許多鄉鎮市 誰動員成功了
爸爸說投給誰就投給誰 因為工作 間接利益 等ˇ
都 橋 好了 愛藍愛綠只是表面
這就是台灣人的骨氣
2013-08-08 04:40:46
Sar
68狗
2016-01-15 21:54: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