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3 21:18:47| 人氣20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持守我們的信仰

希伯來書四14~16;五1~10 謝拱德牧師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恰巧也是母親節。我們大都知道母親節的由來,至於聖靈降臨節基督徒會不知道?似乎有些說不過去。聖靈降臨節英文原意是五十天,也就是指主耶穌復活第五十天,因此聖靈降臨節也是復活節期的一部分。
所以若是能知道復活節是哪一個主日,就能算出聖靈降臨節的日期。問題是復活節是哪一個主日,為何不像母親節固定在五月第二主日,既簡單又好記!當然若是要把計算復活節的歷史故事交代清楚,恐怕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的清楚,不過簡單的說法是:農曆春分後及再月圓之後(15日)的第一個星期日就為復活節。這是誰規定的?乃在公元325年,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召開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明訂復活節是星期日,
聖靈降臨節是五十天復活節期結束的日子,同時開始長達28週的聖靈降臨節期,直到待降節。所以,你就會發現每年的復活節和聖靈降臨節都在不同的主日;因此,每隔幾年就會遇到聖靈降臨節與母親節在同一個主日,這又有何關係呢?
2931期教會公報(2008年4/28~5/4)鄭兒玉牧師為文「長老教會的信仰第一義在何位?」指出:「教會信仰第一義是:信仰耶穌生涯所發生一切的事情,就是他的誕生、受難死在十字架上、復活、升天及聖靈降臨,地上教會被設立。可是在台灣教會史上,卻是常將人造的信仰第二義插入信仰第一義,甚至發生衝突。最有問題就是三月第三禮拜的台南神學院紀念主日與五月第二禮拜的母親節。」鄭牧師提醒台灣各教會,當全世界教會在五月十一日在紀念耶穌基督的教會的生日--聖靈降臨節時,他煩惱唯獨台灣教會只在慶祝母親節!
也許有人認為「想太多了」,其實鄭牧師是在提醒我們在信仰中要注重的是什麼!並非母親節不重要、不慶祝,實在是因為母親節不是基督教節日,而是世界性、所有的人都可以來感謝媽媽的日子,我們當然可以慶祝母親節,但是身為基督徒不能不知道今天也是聖靈降臨節--耶穌基督的教會的生日。
希伯來書的作者也是在處理當時信徒所面對的問題:耶穌有比天使、摩西、先知偉大嗎?在第四章14節:「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希伯來書的作者要信徒有所分辨。耶穌是大祭司,能體恤我們軟弱,但耶穌也曾與我們一樣受試探,只是他沒有犯罪;另一方面,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上帝的事,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這大祭司能體諒那愚蒙和失迷的人,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所以,他應當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五1~10)
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信徒要敬拜的對象是上帝,是主耶穌基督,只有主耶穌才是完全的大祭司,因為耶穌既是完全的上帝,也是完全的人。有位慕道友半開玩笑的說:「他有教導孩子心中要感謝牧師!」個人對他說:「牧師只是軟弱的人,要感謝的對象應該是主耶穌。」不然,若是哪一天你看見牧師的軟弱,你的信仰豈不是容易跌倒。所以,當你有成熟的信仰時,你看見別人的軟弱,自己的軟弱,甚至是牧師的軟弱,你就會迫切為軟弱的人禱告,求主賜下信心給我們。
個人認為父母親信仰的態度和內涵當然會影響孩子。有一次我去探視烏纏執事,佑天弟兄拿出一本筆記本,裡面是由烏纏執事口述、麗花執事所記其母親烏纏執事信主過程。內容大致如下:『我從12歲時就信奉主,我會敬拜上帝,那是為什麼呢?淵源乃是我母親之故……。
  我的母親是一位拜佛敬神十分入迷之人,因為她認為神像能保佑她平安,其實根本是不可能,反而常被那些魔鬼神像折磨的不得了……。
  有一天我的母親突然將那些神像全部收藏起來就說她要去禮拜,可是過了不久卻又把神像再度的擺放好拜它們,但沒拜幾天她再度被魔鬼折騰的受不了就又說要去信靠主,如此的過程連續發生過三次,到了第三回時,耶穌就伸出他的聖手來拯救她,使她免遭惡魔兇神的纏身。
耶穌也有顯靈給我母親看見:第一個是耶穌顯靈在天空飛行著;第二個是榮光回射光亮無比;第三個是一條銅蛇盤繞在竹竿上;第四個是耶穌在墓內的情形,共有四種神跡。
上述在我母親反悔要信奉上帝時,我也已經在上主日學了,因此我母親在晚上看見耶穌所顯神跡,一大清早就告訴我們,當時我就跟我母親說那是耶穌,她聽了以後就非常高興叫我們去請教堂裡面的阿傳伯,阿傳伯來了時候就告訴我母親說若妳要我們到妳家來做禮拜有一個原則,必須把那些無用的神像讓我們放火把它燒掉才行,我母親就欣然答應了。
當時我是在上主日學,我的哥哥姊姊們都叫我不要去,說我若去敬拜上帝我們的祖先會挖掉我的眼睛,可是我卻勇敢的說耶穌會救我,我什麼都不會怕,你們不要胡說。我那時就開始學習白話字,練習了20多天就已會看聖詩,用嘴吟詩讚美主了。
  就這樣我們全心全意敬拜主耶穌,不論教堂裡的喜事或喪事都參加,尤其是出席喪禮時,無論刮風或者是埋葬地點多麼崎嶇難行,我均參加,以及一切聚會我都不缺席。
  但是,有一次某一個晚上因貪玩與鄰居的小孩玩捉迷藏,玩的入了迷,因此心裡就產生一種偷懶的念頭,想不參加今天的家庭禮拜,一方面又因為要走一段不算短的路程,且路又不好走,所以就沒出席,但耶穌並沒因此體罰我,等清晨時,我的眼前就一直有一朵花在打轉,我告訴我母親,我母親問我究竟是怎麼回事,因我必須去工作,所以就一直沒這個空閒去回答她,到了最後才把詳細經過告訴了我母親,我的母親就對我就『妳從那裡跌倒,就從那裡起來』,那時我腦筋一轉就想起昨天沒參加做禮拜,因此我就認罪跪在床上祈求主赦免,我連續禱告了兩次,可是還是一朵花在眼前打轉,雖然是不會痛,但如此的在眼前轉也是一件極為痛苦的事,所以我想了又想就自己如此認為,說我做錯了事,竟還舒適的跪在床上祈求赦罪,所以我就跑到蕃石榴樹下禱告,被尖銳的荊棘刺破腳底與膝蓋,主因此赦免了我,當我從樹下出來時,忽然間忘了眼前打轉的花,等我憶起時卻已經都好了,如此……,主耶穌難道不是疼我嗎?』
從烏纏執事的母親開始信主,這個家庭和家族開始有了改變,這個改變並不是變的有錢,而是得到上帝的保守。雖然生命歷程中仍是有許多挑戰,祈求上帝將烏纏執事的母親信主過程和精神,能繼續在這個家族有著影響力,讓他們繼續持守這個不容易得著的信仰,成為他們面對人生困境最大的助力。
佑天弟兄曾對我說:「在工作中,他常常被別人佔便宜,有時金錢的損失也不少」,然而母親對他說:「我們是基督徒,雖然被佔便宜有損失,但是只要沒有虧損主名,其他的就沒有關係了。」
在世上我們或許有損失,但是我們信靠主,持守主的教訓,按照主的道理來行,一切榮耀主名,如此,你將發現主的恩典足夠我們所用。

台長: 九如教會
人氣(20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講台證道 |
此分類下一篇:信仰也要長大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中真正的「安息」

蒙恩罪人
再過幾日就是華人的五旬節.五月初五.又稱端午節.而此節日有一民間故事白蛇傳.說兩條蛇精在人間的故事.其中一段很有意思.在五月初五午時.蛇靈會現出原形.我查過民俗節日.並無特別異常.只有基督教的聖靈降臨日可以解釋.因為聖靈是三一真神.創造宇宙的主宰.所以任何妖魔鬼怪在他降臨時一定要現出原形.這是我的推測.白蛇傳作者肯定看過聖經.在中國民俗小說裡很多都有聖經的影述.例如封神榜等.事實常讀聖經.你跟拜偶像的人會有很多話題.因為他們的疑惑.聖經都可以回答.不信你可以試試看.
2008-05-25 00:02: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