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13 09:51:29|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必會看見孩子累積的進步

我從來都沒想到,那些我隨手記下關於班上學生的故事,竟會得到如此大的共鳴……

 

一位在臉書上相識多年的朋友,突然敲我訊息,她說:「想和你分享,這週在教室裡的美麗情景。」

 

照片裡,是一位認真書寫的小男孩背影。朋友說:「雖然他不會寫字,但是他願意這樣煞有其事的認真一段時間,看了實在很感動。雖然每天還是會有許多小狀況發生,但是整體來說,在團體生活中的常規進步許多牙醫收費。」

 

朋友在這屆新班級裡,迎來一位特殊生。才剛開學沒多久,每天都在特殊生暴走行為以及家長電話申訴的夾擊中努力存活。

 

意外的是,朋友突然寫下這段文字:「這要感謝您的特教小男孩故事的分享,給我很大的啟發和鼓勵。我用了以往不會使用的方式來帶他,因為舊有的方式帶他行不通CT電腦掃描。」

 

朋友的回饋,一時間讓我感到頭皮發麻。我從來都沒想到,那些我隨手記下關於班上學生的故事,竟會得到如此大的共鳴;我更好奇的是,所謂的「舊有的方式」指的是什麼?

 

用愛與連結,創造孩子的歸屬感

朋友說:「特教小男孩的故事,讓我看見了當老師的用心和愛。所以我就是先愛他,真心的愛他,也對他直接說『老師很愛你,你知道嗎?』」

 

我說:「這句話好有力量啊,不容易,真的。」

 

我的班上也有每天擾動全班情緒的特殊天使,我明白要忽略掉那些破壞班級秩序的行為、轉而先望向他潛藏的優點,並且發自內心的真誠說出這句話,真的很不容易。

 

然而,這句話對於這樣的孩子卻是無比重要,會帶給他十足撼動心靈的力量。

 

朋友說:「在很多時候,當他完全不聽指令、情緒上來時,我也會有情緒。但是我會告訴自己要冷靜,然後適時跟他說『老師教你、管你,是因為愛你和關心你,希望你可以更進步。』雖然他會回『我才不要進步』,但我知道我的真心他會懂,也漸漸影響了他,讓他愈來愈願意接受規定紮肚價錢。」

 

是啊,我的小男孩也是這樣,一生氣起來就開始說著反話,什麼難聽的咒罵或自我放棄的話語我都聽過。不過後來我明白,那些脫口而出的話語都是害怕的表徵,他的內心底層還是渴望被理解、被關注、被接納。

台長: ksdoeiidj31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