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9 16:39:21|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妻中國之旅與常熟新加坡花園往事之八

 

從民國八十年開始學打字,先學英打,英打超五十字一分,再學中打,中英打字皆快很具效率,前於彰化工務部辦公大樓三樓經理室發電專案組工作,經理室從業人員,無人打字比我快!在彰化辦公大樓三樓工務部經理室工作期間(1990—1992),除了G6發電工程固定月報外,尚有餘力為經理室不相關同事電腦鍵盤輸入打報告,對我而言打字已成固定模式,心力耗用極小。我要求自已要以最短時間作出最大的效率,此是個人習氣深重。打字效果僅用十年,因民國九十年九月二日半身癱瘓了。

G7工程進行中,大部份早晨半個鐘點處理異常報告核簽、加班單核簽,就往工地探看進度,工程各類案件催促進行,為廠商排除困難點,為廠商作事實則也為公司作事,兼之搜尋進行案件瓶頸,在台化十二億工程費用支出,是小數目;因緣即是如此,成之常熟之行;因為在G7工程實事接觸,分分秒秒皆踏實學習,G7工程全部320案束然迅速終了,變化極鉅!反覺人生虛幻無常,曲終人散感受,轟轟烈烈工程作時,眾人群聚,工程高峰期統計約320人於工地作業;工程很快結束,眾人遠離,工地寂然無聲,無人在G7 350T/H一樓地板走動巡視;監工已大數調往雲林麥寮六輕監工,有點虛無聚散不定,無能感覺。G7發電設備運轉中,時還未去大陸面試,從旁走過竟會懷疑,建成送風機運行嗡嗡聲響在旁鼓噪,我立於底灰輸送設備清理底灰,竟會懷疑,這是我領隊帶頭作出的發電設備嗎?

現也知道時時追求第一名要之何用,打字那麼快有何用?不必極高的工作效率,僅要可從事應付日常工作就可以,高效率機械,加速折舊汰新,時間輾轉瞬間即不見了!世界上多一人少一人,不會增減重量;現在的觀念是我事事效率不如他人,時時戒慎恐懼,走路速度不如位小學生,吃飯很慢,想快也快不起來,是真的,把自身能力設定在最低的位置,視眾生事理均具,能力俱足,看已無德無能,保持澄明無求心態,才不致嗔心懊惱升起。事實也是這般,現我是具無效率肉體,僅存的只有頭腦能力分辦而已,及左半身正常,估計不到前健康狀率效率40%。還有身體左半邊正常功能怎未至一半,因尚有右半邊張力要克服,一稍緊張,右側張力即起,身心正常人士很難了解。亦如前人云: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多年歲月流逝,常靜思自已一切接觸工程事項,G7專案能在預定時間內完成,除已身無時無刻牽掛,心繫工地外,排除瓶頸點外,實包含眾人一心,含及資材請購提供兩位陳黃兩兄的及時提供材料,有很大的向台北資材部跟催能力,以及台北機設處調動至彰化監工亦有功勞,台北機設處人員調動之際很緊張,讓我看到新進人員的朝氣蓬勃,這是公司成長持續的泉源;近年(2005)曾在癲癇頻發狀態,癲癇過後兩三小時,腦子經常昏沈,忘記人名,使我想瞭解人腦構造書籍,看本「大腦總指揮-額葉」。遠流出版社出版。

前在民國7779年嘉義新港廠SK-12工作期間,洪經理要實地照片對照陳述工地現況,當時都往嘉義車站前不遠轉角處照相館,沖洗照片,在等待取照片時常往書局看書,時正值母親中風不久,我常看父親與母親問答,母親答不出來會現憎怒,母親常會忘人姓名,忘東忘西,父親問的會使母親憎怒,母親自尊心頗強;使我覺得必要瞭解人腦構造,我在嘉義書局買本徐氏基金會出版「早老性痴呆症」,歸納母親因腦梗塞引致腦退化。母親是右大腦血管破裂,無損及語言,最後乙次復發損及語言功能,但在小妹仍可與母親溝通情況下,明白母親意識分別未失,至往生前仍有意識分別。故母親能心無執著,身心柔軟往生自在。

也由書中看出,額葉是在大腦演化最後完成;為何有人剛強直斷?有的人舉棋不定?有人懦弱。人人性格都有差別;由書觀之幸運的,我似損及大腦額葉區極小,因我的意識分別與前之性格仍固持未曾更動,先前留存觀念仍保存不變,人格沒有絲毫變化;我的大腦總指揮協調沒被壞,額葉含及各種資料取得判斷作出決定,這人類最後演進的器管總是默默站於一未受人注意區塊,為我的肉身作一切判斷分別與行動總結。我的人性沒有變動,眾生平等觀念沒有絲毫變動,是真的。視之事實,我的眼耳鼻舌身意都無變化,尚呈一致;如意識分別喪失,有如行屍走肉,在復健醫院多人接觸也有觸及病例,有人的自我意識喪失大塊,自已遺忘自已大部份,極難復原!可能是所說的大腦額葉遭破壞,意識分別已無法完全匯總判斷,第七意識喪失大塊;佛經說及更深層第八意識-阿賴耶識,善惡種子緣起緣滅,含藏識業,為一切因緣種子,是更深層理論,佛陀2551年前提出這樣道理,真了不起!

在彰化G7工程總量還不算大!故可明星呈現,映照重點呈現效率,已身直接參與。假如工程大到無法已身跳下去作,僅能在後頭運帷籌碼,如台塑浙江省寧波北崙經濟特區工地,「大乙烯計劃」,1000畝碩大無比工地,碩大資金投入,即要一周全計劃執行者居於幕後,周詳計劃一切工地事項,各分負責人,各自負責,層層對上層負責;工程大到實無法以明星顯現,太大片的地皮,人入其中,感到渺小無比,這是真實之事,定要有摧促能力極大人士在後推動整體工事。而人心量可小可大,小如芥子,大如須彌山,實可說人心量無限寬廣;前我與洪經理的糾紛,也是居於觀念不同,經理要我在後面指揮工人作事,偏偏我的觀念是我與工人平等,如有空閒,看到工人作的大汗淋漓,我定與工人一同作事,我覺的洪經理太殘忍了,對同事毫無憐惜心腸。人要相互溝通彼此觀念,方可相互瞭解,成之事業。多年觀念不同,起因已身觀念彼此偏差,實需增大相互溝通管道,成之共識,人心看大,是全體一致的,毫無區別。

前在宜蘭礁溪鄉台旭公司就業,1973年,每介媽祖祭祠時,各村莊輪流拜拜,幾乎兩三個月晚餐都不用準備,從宜蘭各村吃至羅東,遠達蘇澳、南方澳,也曾到蘇澳通向花蓮北迴鐵路山洞旁同事家吃拜拜,當時鑿山洞機「Big John」故障多次,同事說,昨日正任白嘉莉小姐訪問,驚之艷麗,故停機了,讓我印象深刻;整個蘭陽平原對媽姐信仰虔誠,各個同事遍佈蘭陽平原,同事輪流叫吃,時可見人心非常接近;到了台化時,可能拜拜風氣已逐漸衰微,同事心距遙遠,類似工廠的工業社會形式,人心相互體認不易,僅於上班時同聚,下班就離開了,時有這種感覺。人心的心靈遙遠,距離短長,和相對行為互動,有很大的關聯,對同事適時真誠憐惜慰問事,是必要的。也是現臺灣社會互動遵守指向。非只向工業成長走去,人心的成長也是必需品。

台長: 柯三無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