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1 02:55:16| 人氣1,2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酩酊詩】你坐在這裡—2004台灣文學營創作獎新詩評審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坐在這裡
世界安靜下來
我撥開時間的腳步聲
想要聽到
你熱烈的心跳

在我們背後的世界
有著太多的謊言
以及用眼淚串起的
整片的城市星光
情人與情人肩靠著
不安的誓言

語言是過多的裝飾音
(口十)不成任何
承諾的詠歎調
你坐在這裡
呼吸成為飛翔的音符
協奏著我們之間
所有愛情的隱喻
以及
某些躲著上帝的秘密

關於信任
關於默默私守
關於那些發酵的
不知所措的空白
向未來宣戰的我們
緊閉著自己的嘴
不讓甜蜜在彼此的心裡
泛出時間的餿味

因為你坐在這裡
世界安靜下來
我願意用罄命定的好運
交換相互餵養的勇氣
當悲傷泉湧來襲
當生命的暴雨在夜裡落盡
陽光的翅膀在我們眼中揚起
我將在彩虹的泛影中
聽見手指交握的聲音

2004全國台灣文學營創作獎現代詩評審獎(首獎從缺)

【得獎感言】〈文字的心跳〉 ◎陳國偉

電影《郵差》裡,聶魯達教導郵差詩無所不在,郵差寫給愛人的詩,讓人相信如果有著一個意象存在的天國,那愛情必然是進入的最快捷徑。

曾經以為詩是絕對智性的文字矩陣,排列出所有思維與批判,對生命的種種思考。遇見你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個世界有著另一種言說的意象,就隱藏在我的血液裡。

還記得日劇《LIPSTICK》中,廣末涼子的那個疑問,「在這個生命逐漸可以複製的世界,如果有一天,人都變成相同的模樣,我該如何找到你?」如今,我的答案,仍是跟上個冬天一樣:「就算全世界的人都長得一樣了,但我仍能找得出你來;因為只有在你身邊,我的心才會如此地跳動。」

一個人的心跳太寂寞,而兩個人的心跳,構成愛情的節奏,或許因為幸福,所以在這樣的安靜時分,我用文字,紀錄下我們默默合奏的心跳。

【評審的話】
〈詩的遠足〉 ◎楊澤

同列評審獎的陳國偉作品〈你坐在這裡〉,相對而言,就顯得十分酣暢,一無晦澀之病(雖然,有人也許會對此詩的流利度、甜蜜度感到不安,覺得嫩了些),我對參加小說組的作者陳國偉一無認識,卻對詩中流露出來的那份濃厚的小說性、戲劇性印象深刻。「你坐在這裡/世界安靜下來/我撥開時間的腳步聲/想要聽到/你熱烈的心跳」,開頭數行便充滿了聲音和氣勢,讓人聯想到拜倫的名詩〈She Walks In Beauty〉的前幾句。我相信,這是情意真摯的年輕詩人,深情流露時才有的神來之筆。


〈追求美好收活的方式〉 ◎羅智成

近幾年來,現代詩創作的語言愈加轉趨我所謂的「折衷主義」,即:詩的語言被視為風格化的表達工具,而非絕決態度的表徵,詩被視為追求美好生活的方式,而非離棄平俗生活的姿態。「現代主義」留下創作的勇氣後離去,跟隨它的則是抵抗,抵抗文明慣性的勇氣……

在這樣的大環境底下,年輕詩創作者一方面較遠離終極議題的大包袱或實驗各種態度與觀點的冒險,一方面則有更寬裕的空間和他們的個人生活、個人美學打交道。

這次獲獎的幾篇作品,都有這樣的特質。其中〈你坐在這裡〉,作者以非常成熟、完整的節奏感與克制而不喧譁的文字,堆疊積累出深情沛然的抒情作品,成功地宣示了他在詩創作中想要追求的素質。

-----------------------------------------------
相關內容詳見《印刻文學生活誌》2004年12月號
及《遠方的聲音~~2004全國台灣文學營創作獎得獎作品集》(印刻出版:2004.12)

台長: 遊唱詩人
人氣(1,2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