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3 23:20:44|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弟弟啊!弟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兩個弟弟。

從小我就打不進他們的世界,我知道他們調皮、可愛、稚氣、常逗得父母哈哈大笑,但是當我有機會和他們講話的時候,總是說著「要多用功」、「要多充實自己」這樣的話。我曾經氣他們「年紀小、不懂事」,但我不知道他們不習慣回應我的態度裡,究竟隱藏著什麼。

「我可能給他們太多壓力了」我逐漸這樣想,因為有許多事情是順著這種脈絡發生的。大弟曾經罵我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關心別人,現在想來,他是在抗議。這兩個遠比我想像中敏感的弟弟,記著我對他們說過的話,只是他們所記得的部分,讓我感到愧疚。

大弟說:「姐,妳曾經說過『只有把功課弄好,才不會被別人欺負!』」真的嗎?我不記得了,但對照我的成長經驗,我的確有好幾年的時間都是這樣想的。可是我竟然這麼告訴他們,我真覺得抱歉,因為這無疑是否定了成績之外的價值,我所否定的,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後遺症會有多深。

今年大弟求職,竟然因為我一句「難道不再多想想其他工作的可能嗎?」和我嘔氣了好長一段時間,上個週六深夜,他才說之所以嘔氣,是因為他對自己自卑,也覺得我又再挫傷他的自尊,唉~~我何嘗沒想過是因為這樣,但我打不開僵局。

小弟的事,我也是周六才聽說,他為了外公、外婆不經意的言行,發了一頓脾氣,又是捶手、又是痛哭,還在手受傷的深夜裡,騎著機車執意從山上回到家,兩個小時車程吧,更遑論當時他嚴重創傷的心理狀態。這麼回想著,我的心就一陣發酸,我要是這樣失去他,怕要痛苦一輩子。小弟脾氣拗,小時候就曾邊痛哭邊撞牆,還一邊喃喃自己被冷落、不受疼愛,我以為這個曾經情緒化的小孩,已經長成了陽光青年,在家人與同儕溫暖情誼的包圍下,逐漸遠離成長時的陰影。但從今天夏天的這個shock看來,事情似乎不是如此。

雖然我不太清楚「陰影」為何,但我願意認領一部份責任,因為我不知道如何與他溝通,卻沒有努力化解其間的鴻溝。上週六睡在他房裡,看到他精心整理的小相冊,裡面有我剛考上研究所時、捧著花站在家門口賀喜榜單前的照片,也有我們全家五個人站在我的學校圖書館前的留影,相片裡的我神采煥發。紀錄著姐姐光榮一刻的照片,小弟保存得很好;而我,也在房裡驕傲地貼著粲然一笑的他,以及弟弟們與爸媽的相片。這份保存相片的心情,我們如出一轍。我的兩個弟弟,真值得我說上一聲「乖!」。

我至少要在心裡、在眼睛裡,這樣誇獎他們一輩子。

還有,希望剛進入職場闖蕩的大弟,可以愈挫愈勇;祝福我剛入伍的小弟,一切平安快樂;當然,還有我可愛的爸媽,日子歡歡喜喜過。其他的,就讓我們共同面對吧,沒什麼好怕的。

台長: kkcookie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