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6 18:17:49|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到彼岸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論文書寫,已進入倒數一個月的時候。預計十月我就會著手準備最後口試的事,希望一切都順利,可以早點見到那張薄薄的畢業證書,雖說文憑主義已經廣為人所詬病,但是當你為了它奮鬥許久、流血流汗,甚至不惜辭工作、當貧戶時,它的到來,想必仍足以令你為這天帶著笑痛哭一場。

倒數的一個月,本來我應該頭也不抬地埋首在論文的文字綴續中,然而為了「倒數」本身的儀式性意義,也為了文字的力量,更為了展演我將完成一件難事的虛榮,我選擇來到這哩,試著寫下什麼。

過去這兩年,我曾經聽聞面對論文的各種態度,有些人小心慎重,有些人只求通過,有些人難以更續,有些人不屑藐視。這些我都點滴心頭,但我知道我有自己的態度。儘管在相當艱難的時刻,我都沒有忘記關於它的許諾,也從不曾因為時間的壓力,放棄堅持一種美學式的字斟句酌。對!這樣子寫論文是不對的,但我就是不知道怎樣可以不這樣寫。當然,我承認在這段艱苦沉悶的過程中,我常常無法力克心魔,不自禁地向怠惰投降,以至於進度不若預期中順暢。

這是我的侷限,所以我現在會這樣想:「不要求完美,只堅持有長進。」自以為是的堅持,常常只是效率不彰的藉口。所以,把我能力所及的問題盡快處理好,是我現階段對自己的期許,總是得留更多時間去挑戰自己能力不及之處。就算回過頭來看這時候的作品,會有許多瑕疵與荒謬可笑之處,但因為曾經認真過,瑕疵反而紀錄了當時成就的高度。

至於論文之後、畢業之後呢?且容我先做一些虛妄的預想。我曾經認為賺錢是當務之急,然後立業、成家,不過現在慢慢體會到還是必須盡量拉大自己成就的可能,再去累積更多的文化資源,以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這麼說,會去留學嗎?還不清楚,這得等我找到「拓展國際觀」以外的理由才行。

H說,想看掙脫後的我能做些什麼,我也期待著呢!不論結果為何,希望能夠做著自己由衷相信的事,就像那曾經對工作依戀、自信到一個不行的Brian一樣,即使再疲累,也是會令人眼睛發亮的吧!





台長: kkcookie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