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3 17:38:26|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鉛筆短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K八月中要出國留學了,今天他應張老師之邀,回到所上演講質性研究,昨天他特地邀了我與幾位同學、老師一塊兒吃中飯,心裡其實忐忑,因為對照他的成就,我不值一提,對於他的邀請有些情怯,不過K真的誠意,從來他就是不畏懼別人目光,也不怕對人好的人,我喜歡他的個性。今天,還是回去了。

意外見到J、43,開心。某個程度來說,我們同一條船上,都在拚畢業,誰都沒料到,我們這一群人可以把研究所當成大學來念,不過這段日子,我們都經歷了許多,所以我總是想,自己的日子不能說白過,至少我這樣、那樣過,而且不管如何,那些值得珍惜的事物,一樣也沒離我遠去,雖然像小時候一樣,時光催磨去的碳粉再也回不到鉛筆身上,鉛筆短了,卻也留下了標註歲月的字句,到底是字句重要,還是碳粉呢?

畢業照從瑞芳回來之後,一直放在317室,今天將她們與其他什物,一起移到J他們的研究室,門口標著「研三以上研究室」,該室以前關著學長,現在是同學與學弟......,唉,這學期同學將畢業得差不多了,我可要有警覺。高中時期翻過一本漫畫,曾說大學時代是介於苦悶中學生與現實職場生涯的「天堂」,我想這個世代的天堂時期,應該還會加上研究所2~4年,我真幸福是不是?居然可以在天堂中混這樣久,即使中途岔出去工作了21個月,不過心境上仍是學生,這代表著什麼呢?就是在職場上,覺得不爽時,勇、於、發、作,大不了,姑娘我打道回「校」就是囉!後來,我果然是!不過是被畢業壓力給逼回來的。

回家前,拐到圖書室翻了幾本學長、同學的論文,心裡浮上雀躍,彷彿架上即將有我的一份,畢業的人不會理解這種心情的,讀著畢業前每個人的煎熬,突然勇氣頓生,是啊!就是要經過這麼一回,百死不悔,等身體裡的怠惰、浮躁、痛苦、自卑、驕傲、疑懼等情緒一吋吋死淨重生,應該會等到一朵花吧!那時的我,是不是就不一樣了?是不是可以搆到「昇華」二字的邊了?我不確定,但我期待那一刻,飢渴地期待。

M碩士論文的謝辭中,有沒有我呢?雖然答案是確定的,但心裡酸酸的,還是打電話故意問他,他說有阿!那寫些什麼呢?M想不起來了,叫我自己去看,呵呵,我只要他回答有,這樣心裡就踏實,寫些什麼應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和他之間的連結證諸於某一本國家圖書館將會永久保存的文獻上。

通手機時,他接起了另一通電話談公事,我揣想著他說話時的表情,他話語裡的每一個詞彙、轉折、節奏,緩緩滑過我的心頭,這是一個正在工作的男人。他坐在電腦前面嗎?是否昨晚他邊看棒球,邊讀公文呢?或者早在加班時,已經解決了那份他提到的寫得不甚清楚的公文?我不知道,因為他沒有告訴我那份公文的事,原來,我和他之間,充滿著其他枝枝節節令人心煩、曾經費力的事,但他還是讓我覺得,我和他之間,只有我們。

我的論文謝辭,當然會有M,有爸媽、家人,有K,有H,還有已經逝去的Brian,他們與我的連結通通由國家圖書館保證著存在,將沒有期限地存在著。

台長: kkcookie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