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7 21:20:02| 人氣1,32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雕刻音樂】Hello,遠道而來的痛◎易桀齊「一整片天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之前並不認識他,只記得在一個DJ朋友開的CD店裏聽到他的前世。曾經很想擁有,最後美好卻敗在現實之下。當我存夠了錢,我卻尋不著那片紛揚的美麗,宛如走出桃花源的漁人,只能回想當初花瓣落下的弧線。想到後來,具體也變成了抽象,唯一可以拿出來像個老人般咀嚼的記憶,就是美好帶來的心靈化學變化。
  一路走來,一路錯過。神安排下這麽長遠的緣分,卻又時常撥個圈,讓我們走上不同的路。我以爲,不堅強的緣分是到戛然而止的時間了。
  卻在匆忙奔跑的人生路上,偶一停頓,又遇見了他。
  脫胎換骨的他,現在叫易桀齊。之前叫易齊。再早一點,和其他幾個男生一起叫YIYO。
  這是我和他聲音的故事。
  
  帶他來臺灣的製作人李宗盛爲他的專輯背了篇很無奈且痛苦的書。他將他從馬來西亞帶到臺灣,一心期待他如光良、品冠甚至是後來的靜茹般紅個半邊天,最後卻發現,只能「無力」。
  看看李宗盛在這篇五百字左右的文章裏,用了哪些字句吧——
  很難客觀、孩子、漂泊、堅持、情感、創傷、擊倒、蹩腳的拳擊手、遺忘、家人、無力、聽說、認真生活、繼續創作、被人造巨星催眠的聽者、溫和、耐心、癡、傻、難得……
  每一字,每一句,藏了濃烈卻不輕易訴說的情。厚實的痛,用最輕的話說出來,卻希望讀的人,聽的人可以懂。
  懂得在落寞後的堅持,是多麽值得尊敬。
  懂得要給予真誠的東西,雙手一合發出的聲響。
  或者如牙牙學語的孩子,一字一句地跟著強大的力量,說句「加油」。
  不只爲他,更爲了所有夢想破碎卻仍在堅持的人,爲了保持純粹的心走在路上的人,爲了把素不相識卻願意坦誠地把我們喚爲「家人」、「朋友」甚至「恩人」的知心者,說一句「加油」!
  淡淡一句,卻會讓他們哭泣。我知道。
  儘管有些殘忍,但我卻覺得,一定要說。
  只有說出來,他們才不是孤獨的孩子。
  加油!
  
  做一張不是口水歌的流行專輯,必定要承受違反規則的壓力。連聽幾次卻發現還是無法跟著隨意哼唱,被流水線馴服的我感到了強大的挫敗感。
  這是個消費者是老大的年代,不好唱的歌流行不起來不能怪別人。即使副歌流暢,前面連跟著唱都難,我想任誰都不會在KTV裏花一大段空白來襯托自己的薄弱。
  但他選了這條路。
  如果因此否定他的歌,讓他再度被遺忘,在這個圈子裏打著推手的從業者和聽者,真的應該好好反思,自己到底將音樂和我們的耳朵異化成怎樣的一頭怪獸。
  沒有個性的歌,一千首和一首是同等價值的。
  不一樣的歌,一首抵得上一千首。
  所謂多元化的選擇,並不是在男與女,R&B與HI-POP之間選擇,而是選擇音樂會將心情染成什麽顔色,會在魔幻般的時光中挖掘出自身豐沃的寶藏。
  他的音樂賦予我的,是讓我見到了一個很久沒見的朋友:
  Hello,痛,你去哪里了?請停一下,脫下滿是灰塵的衣服,放下手中的皮箱,坐在小板凳上,喝口幽微如蛇的茶,一起聊聊被隱藏、被打壓、被遺忘的心情吧。
  
  一個還在念書的小女生曾問我,爲什麽每次看到你,都覺得你很開心,好像沒有煩惱的事啊。
  一個當老師的朋友說我,你的心情一直很好。
  網路上的朋友說我,你很溫暖。
  電話裏的朋友對我說,你從來不會向我說你的難過。
  甚至對於過去的愛,我也一一微笑地說「祝你幸福」!
  就像上路了,就無法回頭。一如十八年後,曼楨對世均幽幽吐出一句「我們回不去了」一樣,淌過時光之河,一回頭已是千里之外,此肉身是涅槃是損毀是扭曲,連自己都沒力氣說下去。
  粉飾太平的年代,每個人不斷追求幸福,而對痛苦視而不見。我也一樣。
  他卻在我耳機裏平穩地唱,如流過山巔的霧,如掠過鐵軌的風,如迴旋在被窩裏的體溫,在真實與虛幻之間,可以確信有一種感覺像楔形尖椎被重重敲進心底,每一錘的重擊,是一次提醒。
  《花的話》裏牽挂遠行之人的三月花的無奈,《千里之外》裏伸得筆直卻無人來握的手,《趁一切還來得及》裏不屬於自己的舞臺,《一直到今天》裏沒有靈驗的簽和永遠停留的那年,《三秒種天堂》裏去不了的美麗地方,《你若是和我一樣想念》裏的假定式與渺茫的膨脹,《一整片天空》裏給出一整片天空自己卻只留下「愛過」這個詞,《愛我的人哪里去了》裏破音的喉嚨與該貼尋人啓事尋找的人,《多美好》裏排列的幸福與不確定的答案,《聽這歌》裏的按照對方要求拼貼出來的自己一個微小的請求,《917》裏無處憑寄的一句「我愛你」……
  每一首都唱著差距和鴻溝,溫柔或悲傷的詞都訴說著無能爲力之後的失落感。他的聲音很溫柔,卻隱藏著刻骨銘心的痛。第一次聽CD時,我曾在他的歌裏置換進自己的故事,然後流下眼淚。
  他的溫柔就像日劇腳本般,讓你先溫柔無比地感受到美好,卻又給你重重一拳,打中以爲被麻痹的心。
  猛地一揪。原來我層次豐富的幸福多面體裏,被包裹的依然是人對命運無法控制的痛啊。
  他唱一句,就如剝去一層裹得嚴實的外套。痛苦問我,馬上要露出來了,你還要繼續剝下去嗎?我有些害怕,卻又如吸食鴉片的癮君子,無法收手。
  一任剝至赤裸,直白地照見痛。
  面對了殘酷,才發現殘酷其實就是這麽回事。
  躲避痛苦的只會繼續痛苦。
  歌曲前面情緒的醞釀,是爲後面的流暢作出鋪墊。就如千難萬險地爬上高山,才能看到天高地寬的自由。
  當我們被痛苦侵襲,只要咬著牙走下去,即使五音不全,即使跟不上節奏,也繼續把人生的主題曲唱下去,總會有一段行雲流水的副歌在等我們。
  在此期間,他的聲音陪在我身旁,不離不棄。在我習慣了痛苦,並嘗試開始微笑時,他仿佛給了我一個擁抱,然後對我說了句「加油」!
  這樣奇妙的相互鼓勵,我只能說是一個奇迹。
  
  我在他的音樂裏邂逅了遠道而來的痛。
  認識,瞭解,並且與其爲友!
  坦然而開闊。
  
  謝謝你,易桀齊!
  一起加油吧!
  
  圖◎來自易桀齊(itchie)個人BLOG:http://www.wretch.cc/blog/itchie

台長: kivo

阿華田
哈,來拜讀你寫的喔~其實一直在想你會寫出怎麼樣的引見呢!還是看你把痛寫出來了,其實,記得在戀戀不捨中,總覺得這個人很厲害,可以把痛借由音樂,表現得很雲淡風輕,輕到一點苦澀,都有點思念的意味,但這張專輯中,情緒似乎真的滿了一點濃了一些,所以除了帶點如詩的意境,也傳達了一份痛的氣息吧~但總而言之一句話,好音樂是用來支持的,希望他們都能找到更長久生存的支持力...
2007-04-07 22:36:46
版主回應
由於我錯過了前面的那張專輯,所以他的歌在我的記憶裏已經變爲一個抽象的感覺,就那麽停留著。所以這一次,看到他出新專輯,才會這麽直接就買下來。現在我已經減少買華語唱片了呵!
我其實滿喜歡他那種慢慢把痛苦挖出來的感覺,這麽說聽起來有些自虐。不過,能把那麽抽象的感覺具體成聲音的感覺,果然很棒。就讓我們一起給他加油吧!
2007-04-08 21:21:55
Archi
謝謝你喜歡這個歌手

這樣子的聲音對我而言
是一個秘密~
在自己的新聞台介紹他也是想了很久
怎麼寫~ 才不會有太制式的評論?
就把他當作是一種心情轉折~
那時的我遇到了難過的事
夜夜聽著他的歌讓我安眠~ 是這個冬末最溫暖的事

看了好些篇你寫的文字
甚是喜愛
就先行跟你連結!
以後還有很多可以跟你請教喔~ 晚安
2007-04-07 23:41:41
版主回應
我喜歡你寫他的感覺
偷偷說一句
也很喜歡你那篇文章配的第一張圖
那種疲憊的感覺
一看就會很動人心魄地真實
我想音樂也是一樣的東西吧
單純的音樂,總是單薄的
只有加入書寫者的心情或故事
才會顯得更加動人
(當然好聲音就是一個好的添加劑)

對於喜歡的聲音
我總是一邊想推薦給更多的朋友知道
但是一邊又想私藏
真是矛盾呢
但是,當一首歌注入了自己的秘密
這首歌就像小王子的玫瑰花
變得獨一無二了
我想,我們聽的易桀齊是一樣的
但是我們聽的又不是一樣的!

PS:我很喜歡你拍的照片,真的很棒!
2007-04-08 21:26:20
豐色
由一首歌引導著一直說不出口的痛,
慢慢流出淚來,
這種感覺,其實應該是暢快的吧。

還記得對上一次,
心裡積壓著沈重的疼痛,
因為不想回應別人的詢問,
所以還要學著笑臉迎人。
時間一久,要流,也沒有淚了。
這樣的抑鬱,等到歐歐的《咻咻咻》,
才釋放了出來。
當淚水可以肆無忌憚的溢出,
才給予了自己一個面對的機會——
對著疼痛say hi,也對著疼痛say good-bye。

那時歐歐也是剛出來不久吧,
不是有太多人認識,
但那種溫度對我來說卻是剛剛好,
不要喧鬧,只要了解。
2007-04-08 15:40:03
版主回應
我喜歡你的那句話
「不要喧鬧,只要瞭解。」
只有在褪盡華彩,淡淡地一個人回味時
有的東西才顯示出你的珍貴

說起歐同學的歌
其實我偷偷似藏了一首《該是你的》
我很愛這首歌
或許是因爲曾經有一個相似的故事情節打動了我
但是沒想到,發生一些事情之後
更讓我懂得其中滋味
這大概就是好音樂給我們的力量與感悟吧!
2007-04-08 21:30:33
aery
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買唱片了........
因為沒有一台好的音響,也沒有閒錢可以去買....
自己的慾望太多....
可是,可以這樣在悠閒的下午挑著自己喜歡的唱片,多好?!

看你這樣的心得感想
連我也超想去買他的CD了!! :D
2007-04-09 09:14:46
版主回應
其實……我也沒有好的音響
一直在挑,挑到最後連自己都嫌麻煩
我看我這種人
大概只能隨便去買一個來就用一生算了

我還滿愛他的歌的
有機會,你也可以聽看看喲!
2007-04-09 16:55:28
Annie
Dear Kivo:看到你对桀齐的支持,我很感动!虽然桀齐的音乐并不华丽,但简单的真实已足够,相信也很值得大家去聆听,多多支持这位真正爱音乐的歌手吧.同时,我也代表桀齐祝你平安喜乐!
2007-04-10 10:05:20
版主回應
Dear Annie:
我一直相信好聲音是不會寂寞的
就算一時被忽視
但總有一天會成爲最美麗的風光
所以,我總是尋找著好聲音
並被他們感動
桀齊的歌讓我更深刻地認識了人生
所以,這也是我要對他說謝謝的吧!
也謝謝你的祝福!
當然也要祝福滾石家族越來越紅喲!
(呵呵,希望我沒說錯!)
2007-04-10 14:58:44
aery
有阿有阿!!
我有在聽他的歌!!
不過呢...
我家現在我覺得最棒的音響...
就是我的電腦 = =&quot&quot
2007-04-11 19:54:53
版主回應
我家最棒的音響
是我的iPod吧
哈哈!
這足以證明我是一個要求不高的人!
2007-04-12 11:34: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