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30 19:44:28| 人氣1,6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雕刻音樂】2004精選十張中文專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音樂無界。
  在2004年發行的衆多中文專輯中,我挑出我最喜歡的十張唱片,僅以此紀念這一年的音樂人生。
  本選單僅爲個人意見。
  
  ①張清芳【感情生活】(豐華)
  
  張曼娟再度執筆,爲張清芳譜寫戀之絮語。張曼娟細膩的文筆,帶著與《等待》的文學味不同的生活體驗。而張清芳清亮穿透靈魂的聲音,爲已經美好絕倫的歌詞畫下完美的句點。
  和《等待》一樣,這張唱片在歌詞部分吸引人的程度比較高,完全超出了一般歌詞的風格,或許,這和張曼娟跨界插刀有關。畢竟,沒有長期在一個環境中浸淫,總能避免掉一些耳濡目染的習慣吧!
  最愛曲目:對話練習
  
  ②合輯【幾米地下鐵音樂劇原聲帶】(玖玖文化)
  
  在地下鐵的出口,有沒有一個人在那裏等你?一段用音樂構築的奇幻之旅行,將幾米原本的繪本變得更有哲學味道。而音樂也爲音樂劇增色許多,不管是仿佛秋天般清澈乾淨,卻又帶著點悲傷的失明前想記得的47件事情,還是義無返顧的以自暴自棄的方式愛你,都讓人在品味好音樂之餘品讀了美妙的心情。
  特別推薦的是本專輯中優美的歌詞,完全可以將其單獨拿來當詩讀。
  最愛曲目:(失明前)我想記得的47件事
  
  ③合輯【畫魂電視原聲碟——許舒亞作品】(擎天)
  
  愛了一場,愛與恨到最後都不重要了。然後,有些東西一定會留著,甚至長存。比如畫,比如音樂。
  作爲電視劇的原聲帶,這張雙CD的原聲帶不僅完全收錄了大陸版和臺灣版的各種主題曲,更值得推薦的是,許舒亞爲該專輯量身定做的配樂。或悲傷,或哀婉,仿佛一首纏綿的曲調,從那個年代,一直唱到未來。
  最愛曲目:暖手(還有一個人)
  
  ④JS【遇見未來】(華研)
  
  這個組合在初出道時發行的專輯,成績一般,但是今年發行的這張《遇見未來》,讓我在聽到的一瞬間爲之一振。一個好聲音,一個好才華,加上蕩氣回腸的樂章,在第一時間吸引了我。
  我很喜歡《天空的顔色》那一首。很簡單的曲調,在某種感覺上和孫燕姿的《天黑黑》有些像。都是那種能讓人在悲傷絕望的時候看見未來,看見希望的曲調,我喜歡。
  最愛曲目:天空的顔色
  
  ⑤歐得洋【北半球有歐得洋】(艾回)
  
  歐得洋的歌於我有特別的意義,所以,儘管他是去年發的專輯,但是今年艾回再版,依舊將他選進來。(去年沒注意到,很遺憾。)
  這是一個溫暖的好聲音,絕對不容錯過。很愛這種可以熨貼人心,溫暖傷痛的聲音,也很愛天涯海角美好想念的音樂。所以,《孤單北半球》應該可以沒有異議地排上今年最愛中的最愛吧!
  最愛曲目:孤單北半球
  
  ⑥周傑倫【七里香】(阿爾法)
  
  去年選過一張周董的《葉惠美》,今天再選一張周董的唱片。對於周董來說,我並不是他的鐵杆歌迷,但是我卻無法讓自己不喜歡他的音樂和聲音。我曾想了好多次,爲什麽我會喜歡這一款的音樂,最後的答案是,我從周董的音樂裏聽到努力,乾淨,以及不停的追求。
  比如《我的地盤》中可愛的卷舌,叫人不喜歡也難啊。
  最愛曲目:我的地盤
  
  ⑦合輯【戰神電視原聲帶】(新力)
  
  在《戰神電視原聲帶》出來之前,我和朋友曾把今年最耐聽的原聲帶發給《求婚事務所》的原聲帶,但是《戰神》一出,高下立判。
  和劇情貼切的融合,新人與老牌歌手比拼歌技,原創與翻唱大結合,讓這張旋律優美,聲音好聽的專輯成爲我的最愛。最值得推薦的,是新人梁一貞的《說愛我》,以一種悲情的投入,詮釋出愛的堅決與悲傷。
  最愛曲目:說愛我
  
  ⑧陳綺貞【旅行的意義】(好小氣音樂工作室)
  
  乾淨的吉他,淡淡的哼唱,簡單的歌詞,純潔的聲音。
  綺貞用一種洗盡鉛華的簡單征服了我。有的時候,太過簡單仿佛更難讓人說出喜歡的理由。就像歌詞裏的那種感覺,什麽都說不出,什麽意義也不講,或許只是一種感覺,對了,就是它,不對,怎麽解釋都沒辦法接受。
  僅此而已。
  最愛曲目:旅行的意義
  
  ⑨五月天【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滾石)
  
  孩子似的搖滾,這就是我愛五月天的原因。
  他們總是以一種倔強的姿態,捍衛著屬於他們的搖滾領域。《神的孩子都在跳舞》裏,五月天挑戰了很多以前所沒有的東西。如果不仔細去想,你可能只覺得,這張專輯比上一張又好聽了一些。但就是這“一些”,包含了五月天很多的心血和企圖。
  一張很好聽又很可愛的專輯。
  最愛曲目:倔強
  
  ⑩范宗沛【水色】(風潮)
  
  從去年的《孽子》原聲帶認識這位拉大提琴的胖叔叔之後,今年出版的《水色》又讓我再度爲之傾倒。帶著古典氣息的樂章,加上繞梁三日的蘇州評彈,構架出一個屬於江南煙雨中迷茫的夢。
  第一次因爲一張音樂專輯,而想開始一場江南之旅,足見這張專輯的魅力!
  最愛曲目:十三月
  
  ※專輯排名不分先後,一般按照出版時間前後排列。
  
  其他特別推薦的好專輯:
  
  劉若英《聽說?》(奶茶的歌聲依舊很誠懇!)
  
  no name《同名專輯》(本來想放進十大,實在是沒辦法取捨,只好委屈他到這裏。)
  
  言承旭《第一次》(讓人吃驚的出擊,唱的讓人刮目相看,歌也很好聽。)
  
  《求婚事務所電視原聲帶》(選曲與劇情契合,歌也選的好。)
  
  鍾漢良《Soul Man流向巴黎》(靈魂系曲風,具有其一貫的小太陽風格。)
  
  林俊傑《第二天堂(大陸版爲《江南》)(很好聽的一張專輯,體現了JJ的超強創作力!)
  
  葉文輝《私家歌》(很乾淨的聲音,難得喜歡的粵語專輯。)
  
  品冠《門沒鎖》(品冠的風格,有改變,依舊不變的是其溫暖的本質。)
  
  洛克班《人生證明》(有活力的歌,我想我的快樂因爲他們的旋律。)
  
  林一峰《一個人在途上 Travelogiue 2》(因爲沒買到這張專輯,只在網路上下載,所以沒能好好地品味,不過,即使在電腦上聽,還是愛著林一峰的聲音。只要能買到,一定會是最愛!)
  
  孫燕姿《Stefanie》(雖然我喜歡燕姿的音樂,但是這一張似乎沒有以前的好聽,個人意見!)
  
  或者還有一些專輯被遺漏了,但是,上面這些,就是陪伴我度過2004年大半時光的音符!  

  圖:范宗沛《水色》(風潮唱片)

台長: kivo
人氣(1,64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雕刻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雕刻音樂】從一而終的溫柔之光◎歐得洋 看見六色彩虹

Eros
全文看來,和當年我心中所屬十分雷同哦(驚)
僅差畫魂沒入榜了。
2007-04-28 19:57:39
版主回應
真的嗎?哈哈!
看來那一年這幾張專輯真是精華啊!
不過畫魂那張也滿好聽的喔!
2007-04-29 14:56: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