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6 00:54:39| 人氣5,1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談】愛情裡,你要當主角還是配角?!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沒看電影《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之前,我一直以為這又是一部可以捧著爆米花隨便看看的好萊塢式青春愛情偶像電影。可是當我看到電影的最後一幕,突然有些無所適從。
  這絕不是一部只是單純告訴你愛情是何等美好的電影,在我看來,它更像揭開了愛情的面紗,讓你看到一些你一直不想看到的真實。
  比如,或許在愛情裡,你可能永遠都不是你自以為的主角!

  沉迷於對愛情浪漫幻想的男生Tom,遇上了不願意在愛裡沉迷的女生Summer,兩人開始了甜蜜的愛戀。Tom認為,只有找到真愛才會幸福,他也一直追尋著那個足以讓他一見傾心的女孩,直到他遇見第一眼就能足以確定是自己真命天女的Summer。
  愛情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我想,所有人都會那種感覺,就算是大腦最遲鈍的男人,就算只是被荷爾蒙驅使,我們還是能在某個時刻很清楚地就明白,眼前的這個人深得我心。不管你愛上的是對方的身體,氣質,思想,甚至可能像村上春樹小說中所寫的那樣,只是愛著對方的鼻子等某個部位,可是那種確定的愛,卻沒人會否認。
  當你的大腦捕捉到這個訊息,我們便成為狡黠的獵人。於是,為了捕獲我們的這份確信,我們以愛為名,想方設法,或用追逐,或用金錢,或用浪漫的手段,布下了天羅地網,只希望自己心意所屬的那個人終於能被自己網住。
  電影中的Tom也是如此。明明很想要Summer成為自己的女朋友,卻又不好意思被她看出自己的“企圖”,於是他故意掩飾自己的不安與惶恐,卻又不敢遠離。這幾場戲裡的Tom,曝露出了愛情裡的渴望與患得患失。
  但我明白,那樣的Tom其實很害怕。
  害怕自己不能成為愛情裡的主角。
  因為愛情裡,只有一個成功者。



  平時看愛情偶像劇時,總是很不理解,為什麼那些條件很棒,而且以溫柔的姿態守護著女主角的男二號,最終老是修不成正果。反觀男主角,即使之前對女主角做了種種傷害的舉動,有時甚至搞到人神共憤,可是,只要他是男一號,最後總能獲得女主角的原諒,抱得美人歸。
  就算我們再不爽,我們卻也只能默認。當我們說起愛,便是一對一。假設一個人愛著很多人,我們並不會說他(她)在戀愛,我們只會說他(她)很博愛,或者是……很放蕩。
  所以,一旦你想愛,你必須當仁不讓成為主角。即使有時耍點賴,鬧點脾氣,用點小手段,但只要你成為主角,一切皆會被原諒。
  就像電影裡的Tom,面對一起逛過IKEA,接過吻,洗過鴛鴦浴,卻始終不願意承認兩人關係的Summer,終於在一次為她出頭打架卻被指責後大發雷霆,奪門而出。
  假如Summer就此離開Tom,或許就不會有日後的糾結。然而,Summer卻在雨夜來找Tom。一個舉動,象徵一個承諾。
  承諾當她愛他時,他是她的主角。

  我必須這樣寫:“當她愛他時,他是她的主角” 。我想,唯有如此表述,才能將後面發展的事情一一解釋。否則,很多人會像那個莫名其妙失戀的Tom一樣,永遠無法想明白,為什麼身為主角的自己會在某一天,突然不能再愛那個她?
  與她一起共度的點滴還是那麼清晰,為什麼她卻抽身離開?500天裡,Tom遇見愛,也失去愛。他面容憔悴,脾氣暴躁,甚至搞砸了自己的工作。直到Summer告訴他,她要和別人結婚了,他才赫然發現,一直以為自己是主角,卻在荏苒的時光行進中,退化成了配角。
  假如是你,突然發現風雲易主,你要如何面對這不堪的事實?!



  當你從愛情主角的舞臺上退下,那些動人的光華與燦爛,頃刻不再屬於你。你曾經握過的溫暖之手,此刻是一片空虛;你曾經一起交談過的貼心話題,此刻變成空洞的回想。兩個人的熱鬧,變成一個人的孤獨。於是,你無法習慣。在光明中沉浸太久,所以當光隱去一片黑暗時,你身在其中,反觀遠處他人燈火煌煌,越發覺得曾經自己沐浴過的燈火,是如此刺眼,甚至刺到眼淚都掉下來。
  世界上最無法跨越的坎,其實就是人的不甘。不甘心一切就這樣遺失了,仿佛只要自己承認,過去的愛也一筆勾銷。我曾看過很多人,在愛情離開他們後卻仍不肯放手,即使自己的手已被強留愛情的繩索勒得滿是鮮血。
  我就有一個朋友,與一個不斷傷害他的人苦苦糾纏很多年。相愛時,他一再對我講述幸福的事;失去愛後,他一次次在深夜打給我的電話中失聲哭泣。我都不禁懷疑,既然日後要如此被回憶折磨,當初何必要反反復複陷入同樣的境地。直到後來我才明白,他其實一直無法捨棄愛情主角這一角色的迷戀。
  因為他相信,只要自己一放手,那個離開他的人,就是再也不見了。
  但是我卻相信,如果是真心愛過的人,一定不會這麼簡單就不見的。
  即使,你已不是主角。

  電影裡,我很喜歡一個場景。
  當Tom終於明白,Summer永遠不可能與自己在一起時,他卻在他的秘密基地意外發現Summer。當兩人坐在椅子上,看著曾經一起看過的風景,突然間,一切雲淡風輕。
於是,她輕輕握了握他的手。
  於是,他對著她說,“我真心希望你能幸福。”
  有些事情,也開始悄然發生了變化。


  當愛情之花爛漫開放時,你一定要做愛情裡的主角,盡情燃燒,熱烈相愛。但是假如有一天,你發現自己已無法成為對方的真命天子或真命天女時,請記得要優雅離場。
  不是不再愛他(她),不是不對這段愛留戀,事實卻是相反。因為只有真正愛一個人,你才會尊重他(她)的選擇。
  愛的本質,其實並非佔有,而是給予。
  想著自己成為主角的人,只是個自私的愛人,又或者說,你其實比較愛自己。
  而真正有愛的人,應該相信,即使你無法成為對方愛情舞臺上的主角,你還可以是他(她)人生中其他的風景。
  即使,只是對方回憶裡的一幕。
  但是我相信,你對於愛情的尊重就算讓你遠離他(她)的生命,但終會在時光遷移中的某日被對方想起。
  想起的當下,卻是溫暖無比。
  那時,你可能不再是他(她)愛情裡的主角,但你也不會再是他(她)人生中的配角!



想閱讀愛永同學對談文章的,請走這邊:戀戀餘味

 

圖◎《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劇照。來自網路。

台長: kivo
人氣(5,164)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對談 |
此分類下一篇:【對談】當愛到不怕死遇見怕死的愛
此分類上一篇:【對談】開篇◎莫名其妙的男生和稀奇古怪的女生

NIUI
內容尚可!
2010-01-08 13:05:18
沛緹
愛過被傷過的人
看了這部電影會很有感覺

我覺得多年後主角似乎很難釋懷這段感情
因為編劇在一開始的片頭就指名這部電影是要獻給Jenny
而且還罵她是Bitch
可若是沒有Jenny,也沒有這部電影啊
2010-02-08 14:20:18
版主回應
Dear 沛緹:

愛情重要的部份,是因為有過那個人
即使罵她是Bitch,卻也因為是她才能罵
我想任何一段結束的愛情
最終都能喚回對愛情的凝視
也因為有過,一切才能坦然地繼續發展
我想編劇愛過了那個人,而那個人,正是讓他又愛又恨的源泉啊!
2010-02-28 02:25: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