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7 21:34:20| 人氣9,02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雕刻音樂】原來,這樣啊……◎從陳綺貞「太陽」開始的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晚上,和網路那頭的友人跨著海,一起聽著陳綺貞在飛碟電臺的訪問。 

因為她是標準的陳綺貞迷,所以一邊聽,我一邊還可以得到VIP專屬的“歌曲背景講解”。而當光禹播一首歌時,她更會貼心地把歌詞貼給我看。 

當聽到《一首歌,讓你帶回去》的時候,突然,我們不約而同地將一句喜歡的歌詞貼在MSN的對話方塊中。 

“有一個生活簡單的人,溫柔堅定,但並不企圖穿透你。” 

宛如知道對方一般,或者說,是相同的企圖。 

好像,仿佛過複雜的人生後,明白的一些事。 

也像走了很長很長的路,爬過很高很高的山,看過很多很多的風景的人,站定了,慢慢的一回頭…… 

啊,原來,就是這樣啊。


 

又是一個晚上,聽著電腦裏陳綺貞的歌聲飄出,仿佛開始了一段攀爬的旅程。 

一層一層的累疊,每一步都像扎實地踏出的一步。沒有太多的花枝招展,沒有太多的目眩神迷。像在陽光下晶瑩的肥皂泡,乾乾淨淨中又隱藏著凝視才能發現的多彩多姿。 

她淡淡地唱著,我輕輕地聽著。不去想歌詞的隱喻,不去辨析編曲的層次。放太多的情緒與破解,仿佛會壓破那雙在涼風中展翅高飛的輕薄羽翼。 

然而,不知不覺,心卻早在無意識的跋涉中,在波波情緒推動中,安安靜靜地站到了山頂。 

一下子,四野開闊,浮世盡收眼底。 

啊,原來,就是這樣啊。


 

就是這樣,放棄了一些,清清爽爽地成為簡單的人。 

溫柔而心懷熱情地去愛,去過日子,堅定而明確地堅持自己所認為對的,也堅持地遠離自己所鄙棄的,給人溫暖,一如太陽。 

不企圖做征服對方的王。就算是失敗者,也是一個可以昂著頭,對著驕陽流淚的失敗者。 

於是,愛,不愛,成功,失敗,歡樂,悲傷,回憶,未來……原本如縛仙索般糾纏內心的亂麻,轉眼消失於無形。啊,原來這麼簡單。 

像《天地人》中,那個看起來有點怪的大師,告誡不安的弟子時說的那樣,不安是你心裏的東西,是無形的,根本拿不出來啊。 

被無形的虛妄而困住的有形的你,是愛太熾灼傷了人,還是恨太旺,割傷了你。 

為什麼不去好好地愛你愛的人,為什麼不好好地愛應該被愛的你。 

呵,原來,只是這樣啊。


 

走過一段路,發現十九歲時創作的歌曲,今天再度唱來,卻已不是原來那樣了。 

發現看了太多狗血的戲劇,卻被寒夜裏一個陪伴的身影紅了眼眶。 

年少時曾經執著太多的東西,此刻變得很白癡也很好笑。 

以前為了凸顯自己而攻擊一個歌手,現在卻被她的聲音感動。 

遇到因為吵架曾經恨到想死的舊友,現在卻很想去抱一抱,說說這些年的變化。 

不是我們長大了,其實,是變成這副模樣的我們,變得簡單了。 

誰說大人都是複雜的傢伙! 

千帆過盡,燦爛一笑,有過曲折的人,會比沒有經歷的人,更加純粹且美好。 

提煉出時間給予的精粹,安然在應該給予祝福的時候,帶一首歌回家。 

然後,一個人聽著歌,或流淚,或歡笑,或看窗外突如其來的一場煙火。 

睡一覺,明天,我們可以接著用力地享受。 

用力地做一個,遠離欲望之獸、拋棄刀槍劍戟,用溫柔擁抱對方卻不讓彼此窒息的,簡單的人。 

啊,原來,可以這樣啊。

  

新的一年裏,我希望,我可以這樣。 

 

也祝福你,找到一個這樣的人。

 

 

圖片◎陳綺貞照片,來自網路。

 

PS:這並不是一篇樂評,卻是我在綺貞音樂裏所尋到的一種心情,也讓我想起那個明媚的午後,在那家隱藏的特色小餐館裏,與她意外共進午餐的美好回憶…… 

 

PS2:本來以為再也進不來這裡了,但是,偶然點開,突然發現又能進來了!趕緊放一篇文字!^_^以後慢慢會把這段時間寫的文字放過來喲!如果你還記得這裡,記得以後再來逛逛啊!

台長: kivo
人氣(9,029) | 回應(4)|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雕刻音樂 |
此分類上一篇:【雕刻音樂】如海般深,如書寫般戀◎歐得洋「101封情書」(下)

葉之路
簡單生活真的很好
可是很多人總是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很複雜
直到老了才會覺得累 才想簡單過日子....
2009-03-07 23:11:14
版主回應
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們總以為自己年輕的時候能改變世界,所以一味地要求,卻發現,我們竟然沒有那麼偉大!而當我們老了,什麽都做不了了,我們突然發現,原來改變世界遠遠不如改變自己幸福啊!
所以,早點把自己變得簡單,或許是善待自己的最好方式吧!
2009-03-08 00:31:25
DJ
你終於出現了 呵 真高興你的到訪 ...
可不要再消失了 ^)^

我希歡那一大段”就是這樣放棄了一些....為什麼不好好愛應該被愛的你.呵 原來只是這樣阿”
可以送給我嗎...如果可以能否貼到我的留言版呢...
( 有點無理的要求..^)^ )
2009-03-07 23:42:30
版主回應
雖然我好像又再度被拒之門外,不過啊,我已經找到解決的辦法了!(話說,我真是個電腦白癡啊,這其實是大家都會的簡單辦法,代理而已咩~哈哈!)
已經貼到妳的留言板了,請查收!
PS:見到許久不見的朋友名字,真開心啊!
2009-03-08 00:33:04
愛永
這裡好久不見啊!
很高興你終於活過來了,哈哈

飄雨的日子我依舊在聽”太陽”
希望窗外繼續下雨,心中繼續出大太陽
希望陳老師的音樂可以陪伴我一輩子
老了還要去買她的CD:)
2009-03-09 00:18:43
版主回應
我確實又出現了,哇哈哈~
所以,請叫我超人吧~(超人歸來呀)

老了還去買老師的CD
真棒的畫面
我都幾乎可以看到老師慈祥的樣子了,哈哈哈
(嘿嘿,慈祥這個詞應該可以想到另一位美麗的老師吧)
到時,記得算上我一個唷!^_^
2009-03-11 19:59:09
10元硬幣
簡單做自己‧快樂又自在
2009-04-02 17:44:02
版主回應
祝福你簡單而快樂!
2009-04-03 22:10: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